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支教老师打造“田野课堂”:让孩子们看到更大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0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者按: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现场】

  这有叶子,这有叶子,你看,每一个是有节奏有变化的,我们把这加一个小叶子,看它的变化,在旁边再加个叶,能画直线不?(不能)好了,你看我也是画一笔,得看一眼线条的节奏变化。

  【同期】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金珠学校教师 王晓野

  我叫王晓野,我是(吉林市)龙潭区金珠学校一名在乡村支教8年的美术老师,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缸窑镇大屯村小,我每一周都会到村小来教孩子们上一天的美术课。

  【解说】近日,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王晓野在学校操场的树荫下,为孩子们开辟了一处“沉浸式”体验的美术天地。

  在玉米地、在河流旁,大自然中的任何美丽景象,都会给孩子们带来不同于在教室里作画的体验。

  近8年来,46岁的王晓野主动为附近的村小送去美术课。她给自己的美术课堂起名“山里红”——这是北方特有的一种水果,颜色鲜艳且生命力顽强。

  【同期】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金珠学校教师 王晓野

  我是在大山里长大的孩子,我在12岁之前没有走出过大山,但是我在乡村的这十几年是最快乐的,我有一个非常快乐的童年,我来到村小支教以后我就想给孩子们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让他们都做最好的自己。

  【解说】课堂上的这几名4年级学生就是这所村小的所有在校生。王晓野来这里支教后,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到美术课。孩子们知道了,院子里的黄瓜、西红柿,田野上的稻穗、蜻蜓,巍峨的远山都是可以进行艺术创作的对象。

  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支教这些年,王晓野让大量村小学生触碰 到了“艺术的世界”。

  【同期】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金珠学校教师 王晓野

  截止到目前为止,参与我“山里红”美术课堂的全国各地的有17个省、60多个县,2000多个班级、30多万的孩子,通过网络直播,也让我链接到了全国各地的乡村孩子们,也让他们感觉到了艺术就在我们身边。

  【解说】10年前王晓野便策划支教事宜,她希望带城里的孩子去“亲吻泥土”,带村里的孩子去城市开拓眼界。

  王晓野加强农村娃美术教育的举动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学生们的画作和手工艺品通过公益平台卖了出去,这些钱变成了孩子们的书包、画笔和画布。因为销路一直很好,孩子们还主动将“盈余”捐给其他村小的孩子。王晓野将学生们的作品整理成书,受到了国外大学的关注。

  【同期】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金珠学校教师 王晓野

  通过自己的画笔,把自己的家乡画得越来越美,(家乡)也变得越来越美。我们把整个村屯的每一个小角落都画遍了,我把孩子们的作品整理出一个画册,是中英文版的,目前在俄罗斯反响非常棒,未来我就想用艺术向世界讲好乡村娃娃的故事。

  记者 吕盛楠 石洪宇 吉林市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