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一高校开设“非遗食堂” 弘扬楚菜美食文化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排骨藕汤、孝感米酒、武汉豆皮、四季美汤包、田恒啟糊汤粉、德华楼包子、蔡林记热干面、合记老福庆和粉面……9月20日,走进湖北经济学院“非遗食堂”,50余种楚菜非遗美食香气扑鼻,吸引师生排队选购。

  【解说】湖北经济学院“非遗食堂”由湖北经济学院楚菜现代产业学院联合湖北知名老字号餐饮企业共同打造,于今年9月开学季投入使用,现有8个窗口开放。

  【解说】记者20日,在“非遗食堂”看到,黑瓦灰墙的装饰,尽显古色古香;前厅后厨的布置,方便师生直观感受美食制作过程。食堂一侧墙壁上,数块展示屏依次排开,介绍楚菜非遗美食起源、特色、发展历程及制作技艺。

  【同期】湖北经济学院楚菜现代产业学院工作人员 李加红

  因为我们这些老字号,它或多或少的都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像我们中华老字号它也有500年以上的历史,那么这些历史文化东西,不(只)是挂在墙上的东西,它要让我们了解我们的这种非遗美食文化。同时,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解说】湖北经济学院楚菜现代产业学院工作人员李加红介绍,入驻“非遗食堂”的企业,需要是市级以上老字号企业,或者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传承保护单位。综合考虑企业经营压力和学生消费能力,学校为入驻企业免除一年租金,菜品零售价则普遍低于市场价20%至30%。

  【同期】湖北经济学院楚菜现代产业学院工作人员 李加红

  我们校园里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是它有文化氛围,另外我们给了这些老字号足够优惠的政策,目前入驻的老字号有:四季美、蔡林记、德华楼。还有这个像田恒啟还有合记老福庆和等等,我们每一家老字号,它都是有非遗技艺传承人的。那么这些老字号,除了我们让他入驻我们的高校以后,改变我们师生对于这种美好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以外。未来呢,我们会通过我们的,前厅后厨这么一种模式。让这种美食制作技艺在我们广大师生当中传习开来。

  【解说】“非遗食堂”一开放便成为学校热门打卡地。无论是装饰,还是味道,都让人特别有胃口。该校法学专业大二学生虞晓玲,基本上每天早上都来此吃早餐。她表示,品尝美味之余,学到不少新知识,比如汤包的地道吃法、豆皮的做法等。

  【同期】湖北经济学院学生 虞晓玲

  首先它装饰的就让我觉得很有胃口,然后它就是都是武汉的特色嘛,我觉得挺好的。因为我本身也不是武汉人,能够在校内就是开一些这样的窗口,我觉得是很不错的事情。

  【解说】李加红透露,“非遗食堂”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未来将打造成为楚菜非遗产教融合示范基地。除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介绍非遗美食、展示非遗技艺、讲述非遗故事外,还将邀请感兴趣的同学来到后厨,近距离感受楚菜非遗小吃制作过程,甚至去动手实践。

  【同期】湖北经济学院楚菜现代产业学院工作人员 李加红

  那未来我们还可以,让我们学生通过开展这种校外的劳动课堂,或者实践课堂,把这种非遗技艺的传习起来,这样才能真正体现我们楚菜非遗这个老字号,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它的价值,既体现社会价值又体现经济价值。

  记者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