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二十大时光】探访海南热土中成长的“南繁硅谷”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3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中下旬,三亚崖州区南繁基地田洋整地备耕,迎接新一轮冬春南繁育种制种工作。

  驻地农业工作者们回忆当年亲身经历过的南繁艰辛岁月,感叹如今工作条件变好很多。

  【同期】登海种业南繁工作人员 邓伟强

  原先翻地、整地都是实在找不到车、实在没办法,单位从山东拉过几台拖拉机过来。现在一个电话,立马人就过来了、车也过来了,你想咋收拾地就咋收拾地,你想用多少人就用多少人。原先找人都不好找,没办法从山东往这调人。现在全国各地人都在这边。

  【同期】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林尤珍

  我1995年毕业就来这里工作,以前我们都自己做饭,而且设备也不齐全,以前住的房子就一个小房间。现在你看我们专家公寓里面,该有的东西都有,设备比较齐全,包括电脑这些东西,随时到地里做完科研以后,再回家还可以办公。吃饭也有专人做饭、统一的食堂。但以前很多老专家(很辛苦),我那时候九十年代稍微还好一点,七八十年代他们很多都住在农民家里,很多住的都是茅屋,做饭的地方就是拿几个砖头搞个灶台起来。

  【解说】海南冬春时节的光热条件适合农作物加代育种。每年全国各地秋收后,近30个省份80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数以万计农业科技专家,来海南从事南繁育种制种工作。南繁基地由此被称为中国新品种选育的“孵化器”和“加速器”、保障农业生产用种的“调节库”和种子质量天然的“鉴定室”。

  【同期】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杨小锋

  包括中国农大、南京农大还有省农科院,过来都做实验,主要开展冬季(南繁)实验有水稻、瓜菜、牧草、大豆、玉米等多种大田作物跟瓜菜品种。

  【解说】近年来,乘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东风,围绕粮食稳产高产、种业突破创新,海南加快南繁科研配套服务区建设,构建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服务全国的“育繁推服”种业全链条。以自贸港重点园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为核心,“南繁硅谷”在海南轮廓初现,已有300多家农业企业入驻园区。涉农科研院所和高校同步入驻,为企业提供了人才和科技支撑。有的科研工作者不再以候鸟式的方式工作,而是常驻三亚。

  【同期】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 吕玉平

  我们玉米一年能够像东北、北方一样一季我们不满足,两季我们还不满足,我们玉米在三亚能够种一年四季,能够加速我们产品研发的速度、缩短时间,尽快赶上国际大公司。

  【同期】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院长 彭军

  以前我们主要是面向国内的不同生态区来培育我们的品种。我们将来充分地发挥自贸港的优势,面向国际、面向国外进行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培育和推广。

  记者 李宇凡 王晓斌 海南三亚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