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都市青年乐享“循环生活” 旧物焕新生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武汉市民

  我拿了一条Lolita裙,是我买的第一条,但是我没有穿过。

  武汉市民

  今天带了几件裙子,然后还有一件大衣。

  武汉市民

  我们换了一个提升智商的机关锁。

  【解说】近日,一场名为stooping的旧物交换活动在武汉举办。有人拎着洗净的衣物,有人抱着可爱的玩偶,有人捧着闲置的电器,三五成群地分享这些旧物的故事,等待下一任主人“认领”。

  【解说】活动发起人王珊珊告诉记者。stooping意为“弯腰”,引申为“把废弃物品捡回来循环使用”,最初流行于美国纽约。从2022年起,这一行为逐渐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大城市的年轻群体中盛行。

  【同期】武汉市民

  可能这些东西对于上一任主人,它的价值已经没有多少了,可能主人已经不是很喜欢它了,但是到另一任主人手里,可能它就会有不同的意义。

  武汉市民

  物与物的交换不是说,我们只是随便拿什么东西简单地交换,而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这种,也是一种连接吧。

  【解说】王珊珊说,正如美国许多居民把闲置物品放在家门口供需要的人免费拿走,在武汉也常听街坊说,“你屋里伢穿不下的衣服,留给我屋里”,这便是“中国式”的stooping。在她看来,旧物的循环交换,是互助,是温暖,更是人们对待生活的态度。

  【同期】活动发起人 王珊珊

  就是通过这个交换,很多人说没有想到,自己觉得没有什么用,甚至不太喜欢很鸡肋的物品,在另外一个人手里,他很喜欢是一个心爱的宝贝,看到这样的事情在不断地发生,感觉自己也会有一种被治愈的感觉。

  【解说】在这场持续2天的旧物交换市集中,超过3000件旧物被成功交换。活动中,王珊珊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她专门组建了微信群,作为大家闲置物品的“循环中转站”。

  【同期】活动发起人 王珊珊

  大家可以在群里面,更高效地交换到彼此的东西,而且通过群聊的话,你可以认识跟你有相同兴趣爱好,或者是都在同社群的朋友,可以通过stooping这个行为,也可以结识更多的朋友。

  【解说】武汉大学社会问题专家尚重生认为,中国当代年轻人乐享“循环生活”,是社会巨大进步的体现。一是环保,让旧物获得了使用价值的延续;二是体现了年轻人物尽其用、艰苦朴素的生活态度,通过对旧物的循环利用、加工改造,赋予其新的情感价值、艺术价值。

  记者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