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长江江豚“保姆”:一半时间陪父母一半时间陪江豚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画面中的人叫邓正宇,是一名长江江豚饲养员。今年春天7天假,他只休了3天便返回岗位。参加工作近8年,他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假期。

  【同期】长江江豚饲养员 邓正宇

  我们最主要还是一个保证江豚的安全,所以我们这边基本上全年24小时都是要有人在的,最后不会存在说,我们所有人都会离岗离职的这样一个状况,因为我们都离岗离职的话,这个动物安全就没办法保障,因为动物它也要吃饭。

  【解说】长江江豚是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称为“水中大熊猫”。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结果显示,其种群数量约1012头,状况极度濒危。

  【解说】自20世纪80年代起,我国逐步探索建立了就地保护、迁地保护、人工饲养繁育三大长江江豚保护策略。其中,人工饲养繁育旨在通过开展长江豚类繁殖生物学、生理生态学、生物声学及遗传学等基础生物学研究,为就地保护、迁地保护提供技术支撑。

  【解说】邓正宇所任职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馆,目前生活着7头长江江豚,其中4头是在全人工环境下繁育。这里现有4名专职饲养员,每位饲养员固定照料1至2头江豚。春节期间,大家轮流值守,不敢有丝毫马虎。

  【同期】长江江豚饲养员 邓正宇

  我们还要讲除了江豚的日常饲养训练之外的话,就是我们还要检查一个整个园区的安全的状况,保证一个整个园区的水电安全,还有一个科研设备仪器设施的正常运作。

  【解说】保证江豚健康,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江豚不会说话,日常工作中,饲养员每天要检查江豚体表,监测其摄食量、摄食时间,据此判断其精神状态和健康状况。

  【同期】长江江豚饲养员 邓正宇

  最核心的工作就是保证这个动物健康,这是我们的第一个责任,观察它的一个行为,包括它的一个摄食状况,这是一定要重点关注的。我每天跟观察它每天跟它接触,如果动物出现什么健康状况的话,我能一眼就能判别出来。

  【解说】成为饲养员这些年,邓正宇见证了人工饲养繁育江豚家族的不断壮大。新的一年,他希望江豚健康成长,也希望人工饲养繁育研究能取得更多突破。

  【同期】长江江豚饲养员 邓正宇

  最近这几年春节吧,大概就是一半时间陪父母,然后一半时间陪江豚,然后也希望父母跟江豚都能够身体健康,这也是我最大的一个心愿吧。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