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 乐 圈 WHY-为什么 播 客 堆 社会生活 爆笑视频 名流访谈
游遍天下 | 奇闻轶事 | 天下华人 | 广告饕餮 | 魅力欧罗巴 | 曾经流行 | 新闻浮世绘 | 专题汇总  
 
 
■ 本页位置:视频 → → 视频正文
美国格律媒体集团总裁谢一宁在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的发言
2007年09月03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视频内容版权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任何网站与个人不得转载使用
  张朝阳在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的发言

  因为之前没有准备,15分钟前主办方才通知我。这次论坛虽然是我第四次参加,但是没有准备内容。所以在我的演讲里面,我的逻辑出现不清楚的时候请大家原谅。我选择了一个题目,跟刚才张朝阳先生谈到的一部分是比较接近的。就是“网络时代主流媒体应该负起的社会责任”。我为什么选择这样的题目呢?是基于昨天晚上美国《侨报》开通的时候,美国《侨报》电子报、美国侨报网以及在筹备开通仪式的时候,对于新闻线上的思考和反思。大家知道现在这个时代已经竞争到一个数字化、信息化的时代。平面媒体已经在开始向电子媒体转型、延伸、发展,这种新的科技手段为我们媒体人提供了一幅前所未有的画卷。我们现在的媒体人面临的是无边的传播范围,过去我在《侨报》,洛杉矶的纸面报纸,现在在网上可以没有国界。这是一点。

  第二,我们接入了光纤网,这样一种手段,这样一种传播速度,现在的媒体周期是以秒钟来算的。而过去我们做的平面媒体最快还是按24小时一个周期来做的。这样一种情况,讲老实话,是我们这一代媒体人的有幸,我们面对着这样一个历史给予我们的契机,但是在转型的过程里面,我们也注意到一些问题,这就是我今天要特别讲的。就是说在转型过程里面,电子媒体这样一种可以说是大众化的、通俗化的,用刚才张朝阳先生讲的个性化的,每个人都可以参与的媒体形式,大家如果注意到的话,使得出现了一些,我给了它八个字,叫做“浑浊、无序、庸俗、无格”。现在媒体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我在这里说明,这里不是指的普遍现象,但是已经出现了这种现象了。比如说我们可以注意到很多媒体从新闻的俗,庸俗的俗已经向假的方向发展,过去可能是八卦啊,炒作啊,但是现在呢,已经进入了造假。我们可以看到这种情况不仅仅是发生在网络媒体上,也影响到主流媒体。我们可以注意到像“世界上最残酷的母亲”这样的炒作有鼻子有眼的东西都在我们的主流媒体上出现了。在这种时候我们如何来更有效地使得媒体在转型的时候少走弯路,我想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这个主流媒体应该负起社会责任。我做的是一些提纲,所以讲过的我就画掉了,可能我刚才讲的思绪上有点混乱。

  我想少走弯路能够使我们媒体转型发展上发展得更好,我想至少有这么两条。第一条,管理者应该有管理水平,管理者的思维应该赶得上形势。为什么这样讲?大家都知道,现在网络每个人都参与,博客,只要你能够上电脑,能够打字,基本上就可以成立一个博客了。什么叫博客呢?我想在张朝阳先生面前卖弄一下,我想博客就是利用最先进的科技手段来发布他的个人信息、个人思维、个人想法。这种东西从我个人来看,它是一种社会进步,每一个人都有相同的权力参与到社会政治,我想这是一种社会进步。同时,刚才张朝阳先生提到一个词,叫过滤。这个是我们最痛恨的东西。现在办了几十年媒体,我想到了过滤。就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利用公众平台散布和传播他的信息的时候,确实是需要有一种管理者来过滤。张朝阳先生刚才他既希望的是每个媒体能够在他的网络上分区,也就是说既希望于每个媒体的执行人能够有意识地负起这个社会责任。这一点我特别特别地赞同。在这里我首先要呼吁的是管理者应该为网络媒体拥有一种有效的管理。这就使我想起了两年前在武汉论坛上我发表的演讲,题目叫做《不树航标的河流》我用这七个字描述了中国媒体所处的现状,我想这是网络媒体蓬勃发展以后,这种现象是不是更重了、更乱了?不树航标,航标就没有了?

  第二条,主流媒体应该负起社会责任。为什么这样讲呢?根据有关调查,新闻信息的传播,平面媒体现在是不断萎缩,特别是是美国。我是从美国过来的。在美国平面媒体的萎缩速度特别快,去年根据郭招金社长的材料,他说去年美国萎缩了9.9%,但是我有另外的调查发现,在美国吸纳接受新闻信息主要的渠道仍然是来自主流媒体所开放的网站。我是做媒体的,做新闻网站的。确实在美国来讲,大家要得到新闻,不想通过平面媒体,他上网上去看当时的新闻,主要是上主流媒体的新闻网站,比如《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这样的主流媒体网站。这样就给我们提出,主流媒体很多大众都参与媒体市场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负起这样的责任?我个人的看法确实是需要的。

  我们还有一句话,文以载道。我们这些主流媒体应该负起文以载道的责任。还有一句话是铁肩当道义,妙手著文章,我想这个时候作为一个主流媒体,应该很好地负起这样的责任,以帮助平面媒体上、电子媒体转型、延伸、发展这样一个过程更加顺利、更加顺畅。这是我第四次参加论坛了,每一届主办单位中国新闻社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主办单位都作出了很多工作,在这里向主办单位,中国新闻网和成都市政府表示感谢。谢谢。

编辑:杨彦宇】
■ 相关报道: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