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 乐 圈 WHY-为什么 播 客 堆 社会生活 爆笑视频 名流访谈
游遍天下 | 奇闻轶事 | 天下华人 | 广告饕餮 | 魅力欧罗巴 | 曾经流行 | 新闻浮世绘 | 专题汇总  
 
 
■ 本页位置:视频 → → 视频正文
《欧华报》董事长王绍基在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的发言
2007年09月03日 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视频内容版权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任何网站与个人不得转载使用
  《中文先驱报》主编文扬在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的发言

  各位媒体朋友,非常感谢主办方能够给我有机会和大家交流,其实和大家相比,我只不过是一个投资者。说到传媒的知识,我了解很少。但是今天有这个机会在这里,我想和大家一起来交流一些新的观点。由于时间比较紧,我就讲得比较快。我就照本宣读。我想讲的是《把握导向,以和为本求兴旺》先谈华文媒体在创造海外和谐社会中的特殊作用。

  中国是千百万华侨的祖国、母国,在历史上中国或贫或弱,都直接影响到炎黄子孙在国际上的地位,绝大部分华人华侨在海外功成名就,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他们为海外社会作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是不可否认,也有一些人是害群之马,他们的自私和不尊重文化,不尊重经济法规,也发出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我们常常说世界上处处有华人,在全球多元化的社会当中,都有华文的冲击,都有华人的踪迹。海外华人如何融入主流社会,和其他的民族和平共处,已摆在各地华人社会议程上。

  从另一个方面看,华文媒体也是华人华侨所需要而诞生的。以帮助他们更快地融入当地社会,向华侨华人提供有关的中国信息,帮助他们维系了与中国的感情,华文媒体向自己的受众提供信息,具有更多的亲信力,向他们融入主流社会具有决策性的参考价值。所以我们认为和谐社会应该包括多样性的文化统一。彼此之间应该加强理解,接受彼此的差异,华文传媒肩负中外文化的沟通使命,同时也在不同的文化体制当中搭建和谐的桥梁。为此,我们从一开始就把我们的社会责任摆在首位,时时不能忘记。近年来在西班牙随着华人华侨总人数的提升,华文媒体也有所增加,《欧华报》是西班牙发行量最大的华文报纸,除了我们客观地报道华社的动态,报道评论华商的情况之外,我们在以下几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

  第一,是搭建侨胞自身的和谐,侨胞语言不同,人地不熟,我们帮助侨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如何办身份证啊,如何办签证啊等等。帮助侨民学习语言,办驾驶执照、人才交流、征友,甚至我们还举办相约星期天这样的服务,反映非常强烈。为当地的华人华侨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欧华报》的影响力也逐渐增强,发行量也逐渐递增。

  第二、由于在外的华人数不胜数,难免有矛盾。作为华文媒体,我们的原则是进一步扩大,不炒作,同时加强侨团的爱侨,辅侨,以维护侨界的稳定。我们发现西班牙的矛盾冲突非常激烈,现在走向了和睦相处,而且西班牙的华人经济也空前活跃,这里面也有我们一份劳动。 第三、搭建各个学校的和睦沟通渠道,开展学中文和学生协作的专访,为提高海外汉语教学搭建一个沟通和交流平台。2007年5月,我们成功举办了13所学校,100多名学生和西班牙人参加的普通话比赛,为促进华裔子女的汉语学习,加强中文文化教育和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我们还成功地促成了一所大学和北京的一所大学合作办学,共同普及我们的汉文化。

  第四,建立和主流社会和睦融合的通道,密切关注所在国的移民政策,文化商贸交流动态。几年来,我们始终保持和驻西班牙使领馆的密切联系,他们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情,比如有人搞假的什么东西,很快就会告诉我们,我们经常也会把侨胞一些确确实实需要团聚的或者有特殊困难的一些情况,把这些情况反映给使领馆,使他们的工作能够正常进行,这给华侨社会起很大的作用。另外,我们还努力置身于当地的主流媒体,而且成功地进入了主流媒体协会,和当地的电视台、电台、杂志和他们一起办一些事情。华人媒体堪称是华人主力的媒体,在2007年3月,《欧华报》在马德里接受了媒体评选活动中,荣获了最佳媒体移民奖,我想这也是唯一获奖的华文媒体。《欧华报》的《东方周刊》,已经成为了主流社会互相沟通的桥梁。这个创办两年多来,影响逐渐扩大,用所在国的语言向主流社会介绍中国文化、旅游、经济,提供投资中国的使用信息,法律法规,帮助西班牙人学中文。应该说西方对于中国的崛起也有严重的误解,例如有人夸大中国是超级大国,是“污染工厂”,还有2040年会超出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强的国家,加强政治上的误导,形成了对中国不利的舆论场,所以以和为本促兴旺,海外媒体在海外和谐社会中的特殊作用还有待我们进一步探索。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保持平和、理性、温和的心态,及时,有效地发出公正的声音,积极地表达和沟通,化解“中国威胁论”,扩大中国交流空间,扩大中国在世界上的力量是大有作用的。而且在维护中国华裔和外国当地人和睦相处方面大有可为。谢谢。

编辑:杨彦宇】
■ 相关报道: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