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事》是一档10分钟的日播节目(周一到周五),每日11点播出。这是一档强调"看点"的节目,以网络热点事件为主,注重独到角度和观点。同时突出趣味性与贴近性,轻松幽默+精彩点评。
分享到:

  主持人:

  换个角度看新闻,这里有最新鲜的资讯、最麻辣的点评。欢迎每天收看《中新网事》,我是赵洁。今天是2013年4月7号,首先请看“新闻热搜词”。

  【热词60秒】

  史上最严校规

  河南漯河一高中日前颁布新校规,如任何男女生交往务必遵循在明亮地方、5人以上同学在场。对此,不少学生及网友质疑在该校老师眼中,学生之间已不存在纯洁的男女同学关系。

  “周末爸爸”

  近日北京一单亲妈妈发帖称征'周末爸爸',花半天时间陪孩子玩。这位妈妈表示,“用钱买父爱实属无奈之举,望大家理解。”有网友有意当“周末爸爸”,有的认为想法离奇。

  职场自闭症

  平时独来独往,从不参加团队活动,看见领导放慢脚步、不和他坐同一部电梯,遇到困难或和别人持不同意见时候,宁可沉默也不表达。职场自闭症,这些你中枪了吗?

  真人版“找你妹“

  西北工业大学一位学生上传了一张学校食堂的照片,加工成真人版“找你妹”,请在图中找出“妹纸”。许多在“男女比例失调”高校的网友看图后“泪流满面”。

  【网事观察】

  【标题】H7N9来了,板蓝根又“神了”

  【口播】近日,H7N9禽流感来势汹汹,江苏省中医药局组织专家称,板蓝根颗粒等中成药对H7N9有预防作用。消息一出,板蓝根再次热销,“板蓝根体”走红网络:“清明时节雨纷纷,全民服用板蓝根”,“人生得意须尽欢,再喝一杯板蓝根”。不少人都在发问:为啥板蓝根成了万能神药?

  【同期】南京某药店 销售人员

  (现在还剩下多少板蓝根?)一袋都没有了

  【同期】

  (板蓝根现在还有货吗?)板蓝根暂时没有货。

  【同期】

  板蓝根没有了,(什么时候卖完的?)早就卖完了。

  【同期】

  (板蓝根什么时候卖完的?)今天(5日)上午,(这几天买了多少板蓝根?)卖了几百盒。

  【同期】南京市民

  现在小孩在外面上学,我先给他带一点到学校预防一下。

  【正文】最近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十年前SARS,你和谁一起走;十年后的H7N9, 谁在陪你走?一切都在变,不变的是板蓝根...... 爱他,就送他板蓝根。”为啥一有疫情,板蓝根就成了人们心中的“神药”了呢?

  板蓝根的功效是清热解毒,凉血利咽。而在中医理论中,“毒”泛指一切对人身体不利的东西。由此可推导出,凡是由“对人身体不利的东西”引起的疾病,板蓝根都可以防治——所谓“解毒”。那么板蓝根必然就会成为一种“万能神药”,因为它可以针对的疾病太广泛了。不管是禽流感还是非典,都是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用板蓝根来“解毒”似乎对症下药。

  板蓝根还能“清热”,所以特别被用于有发热症状的疾病,而感冒又是由病毒引起的具有发热症状的疾病,那么板蓝根自然就成了治疗感冒的常用药物。当然理论上板蓝根也可以用于治疗一切具有发热症状的疾病,这种疾病种类又很多,所以板蓝根难免又会成为“万能神药”。

  当然,依照以上逻辑,中药里面的“万能神药”应该不计其数,为何实际中却是板蓝根成了“万能神药”呢?这是因为板蓝根有“亲民”的优势,好扩散,它的原料菘蓝和马蓝各地均产,还可人工种植;是单一草药,省去配置的麻烦;加糖做成冲剂口味好,免得皱眉捏鼻地喝苦药汤……

  【口播】针对板蓝根脱销的情况,有专家对此提醒,如果没有上火表现,是寒性体质,喝板蓝根没有什么用处,反而会伤害身体。钟南山也明确指出,板蓝根对普通流感有效,但尚无法确认板蓝根对人感染H7N9有预防效果,建议别盲目吃板蓝根。毕竟,是药三分毒,病急乱投医的后果往往更严重。

  【网事连播】

  【标题】那些语出惊人的环保局长们

  【口播】现在是舆论透明化的时代,各种传播平台让各种事件都无法逃脱公众的关注,但在舆论环境下官方的发言更是被关注,可是个别官员出奇招,用尽浑身解数给予神回复,这可是惹恼了公众。

  【解说】

  近期,地下水水污染,雾霾天气等环保事件频出,让公众不得不质问环保部门的职责所在,而环保局长们也倍儿有“压力”,竟然只会用滑稽可笑、自欺欺人的“神回复”搪塞公众。

  据央视报道,河北沧县小朱庄地下水被曝呈铁红色,近800只鸡饮后死亡,村民23年来只能饮用桶装水生活。对此,当地环保局局长邓连军竟称:“红的水未必就不达标,红小豆煮出来的饭也是红色。” 这等可笑言论被网友广泛吐槽,甚至有网友献歌一曲《局长请你干一杯》,调侃红豆局长瞪眼说瞎话。

  语出惊人的环保局长还不止红豆局长一人,福建长乐市的环保局局长陈桂光称我很值钱,一般群众不能打我电话! 福建南靖环保局长称“要是有执法权你们去搞!你们报告我干什么”我们不得不反问一句,发生了环境污染,不找环保部门,该找谁呢?如果咱都有执法权,还要环保局长做什么呢!

  【标题】那些可代替微信的APP

  【口播】相信很多人都用过微信,这个免费的语音软件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用户的亲睐。近日,网上传出微信将开始收费的消息。这样广大用户很是不爽,但是可以代替微信的产品还有很多,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吧。

  【解说】

  TalkBox

  TalkBox 是一款智能手机上的通信软件。利用语音,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交流、分享和发布。其实微信在语音方面的功能也多是借鉴的talkbox。

  米聊

  米聊是某科技公司出品的一款跨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的手机端免费即时通讯工具,通过手机网络,可以跟你的米聊联系人进行无限量的免费的实时的语音对讲,信息沟通和收发图片,只会消耗少量的网络流量。

  WhatsApp messenger

  WhatsApp messenger借助推送通知服务,可以即刻接收亲友和同事发送的信息。可免费从发送手机短信转为使用WhatsApp程序,以发送和接收信息、图片、音频文件和视频信息。

  Kik Messenger

  Kik Messenger是一款“简单到极致”的跨平台聊天软件。说起Kik Messenger不得不说算是微信的鼻祖应用了,在微信还没有上架时可谓是风靡一时,到现在国外依旧有相当可观的用户数量。

[page title= subtitle=]

  以上这些跟微信类似的app,目前都是消耗网络流量,并不单独收费,而且基本可供iOS、Android、Windows Phone等智能手机系统用户使用,大家不妨一试。

  【标题】抑扬顿挫呼救 学生安全教育演过头

  【口播】近日,网络上一段“小学生溺水安全教育”视频爆红。视频意外走红,不是因为拍摄得有多么专业,而是小学生演员令人捧腹的肢体语言和过于书面的言语表达。许多网友称其为“最搞笑教育片”。

  【标题】身怀绝技的小小高手们

  【口播】随着教育培养方式的进步,越来越多小朋友早早就成为了某些领域的小小牛人,年纪不大,本事却不小,我们来看看这些小高手们的或萌或犀利的精彩技艺吧。

  【网络小主播】

  【标题】 北京“医护患”换新装引网友吐槽

  【口播】 最近北京市属医院服装被服和人员着装规范化管理发布会上展示了61款包括医生服、护士服、病号服以及被服等在内的新装,21家市属医院将从本月起更换新装,然而新装公布之时,却也成了网友的吐槽大会。

  【正文】

  妮妮: 这次展出的医护新装,款式较以往活泼许多,颜色也更鲜亮,这让原本白花花的医院看起来多了几番生气,可是网友们却没心思欣赏,他们只是紧张的捂着自己的钱口袋,质疑:“这钱从哪里出?咋出?谁出?为啥要出?

  噜噜: 在看病难看病贵的背景下,有质疑的声音是难免的。网友煎饼李就十分肯定的预言:“羊毛出在羊身上,看来医药费和住院费又要上涨了。”还有网友担心新的病号服甲醛超标不?别穿上之后老毛病没治好又出新毛病了。

  妮妮: 网友天然草本针对服装的款式吐槽说:“这衣服往身上一穿,一秒钟护士就变卖炸糕的。”还有网友对医护服装色彩繁多颇有微词:“集齐7种颜色服装,是不是就可以召唤神龙院长亲自换药?”

  噜噜: 网友“翻了个牛宝宝”表示力挺新装:“干嘛一片骂声啊,我觉得挺好的,以往不是都羡慕国外医院环境温馨吗?蓝白条的病号服还没看够啊?有些老旧的医院本来环境就昏暗,再加上洗到发白的病号服,一住进去就感觉离死不远了。”

  妮妮: 公理公道的讲,医患换新装也不是纯粹的瞎折腾。就拿病号服来说,就多了不少人性化的设计。衣襟宽大,方便穿脱,骨科等特殊科室的病号服还在裤子上装了拉链,方便换药和检查。而色彩显现的医护服装,也能给患者积极的暗示。

  噜噜: 网友们之所以吐槽,还是希望医护工作者能够不忘仁心仁术,不忘医者父母心,不管穿啥衣服,能治好病才是患者最大的需要。

  【口播】

  医院换新装,原本初衷是极好的。而之所以引来微词,恐怕也跟长久以来的医患紧张不无关系,换装能换来制度的改良?能换来医疗服务的提升?能换来医疗设备的改进和医术的提高?我们拭目以待。

  【地球很忙】

  【口播】忙忙忙,地球很忙,世界每天都在震动挡,近日世界各地又有哪些新鲜事发生,赶快来看地球很忙。

  【多啦A梦申奥大使】

  可爱的多啦A梦近日正式成为东京2020申奥委员会特殊大使!东京奥申委认为,多啦A梦体现了日本的核心价值观——尊重与友谊,这同时也是奥运的价值观。东京2020奥申委首席执行官表示:多啦A梦在全世界的成功与流行,证明了日本有能力激发与鼓舞更多年轻人。

  【西班牙将引进中国珠算】

  据西班牙电视台报道,西班牙学生的数学运算能力大大低于国际平均水平,为改变这一局面,西班牙决定引进中国的珠算以及其他数学课程。报道称,中国珠算已有上千年历史,学生可通过珠算提高对数字演算的灵敏度,也能增强心算能力。

  【日本发明双眼皮眼镜】

  为满足没有条件做双眼皮手术的年轻人,日本发明了一款双眼皮眼镜。这款眼镜由特殊的尼龙装置构成,用以提高眼皮的高度,并利用人眨眼时产生的肌肉运动,促使双眼皮在几天之内形成。据了解,双眼皮眼镜售价约105元人民币,推出第一个月就卖出超过7000件。

  【半透明iPhone】

  近日,半透明iPhone概念设计亮相,该设计给iPhone带来了色彩鲜艳的磨砂塑料后盖,设备内部的电池和摄像头等部件都显露了出来。而设备正面则维持了iPhone的原有设计。

  【口播】好了,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中国新闻网》再见!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