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今天
05月15日
本期主题
节目文稿

  【片头口播】大家好,今天是2013年5月15日,欢迎大家走进今天的《中新播报》。我是主持人陈虎龙。今天的节目我们来关注真相,海南万宁六名小学生被校长和公职人员带去开房,校长与小学女生,他们有其本应呈现的社会关系,现在却以如此扭曲的方式入场,令人震惊诧异。而当地警方却称,此次开房事件是“女生主动联系校长”并且最终“无性行为”。事件真相到底如何,这能成为为恶行开脱的理由吗?而这样一条新闻我们又该如何向孩子解释?

  一 观察家

  标题:“妇检”和“主动联系”不能证明少女是否被性侵

  【口播】光鲜身份下是令人发指的恶行,海南发生的校长带女学生开房的事件刺激着公众的神经,让所有有良知的人感到出奇的愤怒。中新社记者第一时间赶往万宁市,我们先随他们了解一下最新进展。

  标题:家长质疑开房事件鉴定结果

  【解说】5月15日,万宁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两名涉嫌猥亵儿童罪犯罪嫌疑人。

  【同期】万宁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曾圣和

  经检委会讨论,认为根据该案现有的事实和证据,陈某鹏、冯某松的行为已经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之规定,涉嫌猥亵儿童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七十九条之规定,我院于2013年5月15日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陈某鹏、冯某松。

  【解说】目前,该案已移送公安机关继续侦查。海南警方14日上午称事几名女学生系主动联系校长。万宁宣传部14日凌晨称,法医鉴定组13日晚对4名涉事学生进行相关检查,结果是涉事学生处女膜完整。对此,有四位学生家长均表示不服,质疑与10日的鉴定结果不一样。

  【同期】受害学生家长符先生

  因为昨天晚上,公安局要求我们带小孩过去再一次检查,因为我老婆带她去,听我老婆说第一次的(检测)结果,和第二次的(检测)结果是不一样的。第二次的结果好像什么事都没有。(第一次在哪里检查的)也是万宁市人民医院,是由法医带去的。(第二次呢)第二次是昨天晚上,(第一次呢)大概是10号下午

  【同期】受害女孩家长林女士

  他们说你那个破了。(你女儿做了几次鉴定)星期六做了一次,到昨天晚上去医院,那个医生说没什么,(处女膜)都不破。他们都是这个样子说的。

  【口播】万宁市委宣传部就此表示,此次鉴定需送审公安厅之后才能出最终结论。但是,问题就在于,妇检结果和所谓的“主动”就可以决定幼女没有受侵害吗?就可以减轻罪行吗?我们来看看相关评论。

  标题:媒体评论:别拿“女生联系校长”来开脱

  海南大学教授章汝先表示,小学校长“带学生开房”是一件良心泯灭、严重挑战社会道德底线的事情。应有健全的法律机制惩责之,才符合公平合理的原则。

  《京华时报》评论,当“警方称系女生联系校长”这样的表态被拎出来,甚至被做成新闻标题广泛传播时,这似乎是警方在为校长开脱,这种表态让人十分反感。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甄砚认为,从诸多案例来看,无论是从立法的善意,还是避免执法误解和司法矛盾,废止“嫖宿幼女立法”已成当务之急。

  【口播】如此令人发指的罪恶行径,用丧心病狂来形容绝不为过,有网友就说,毒生姜、毒牛奶并不可怕,变态心理和不良风气的毒害才是社会的最可怕的毒瘤。目前此案还有许多盲点,希望检察院的提前介入,能早日澄清各种猜测,还公众一个真相,还受害者一个公道。

  二 时事每日鲜

  市长跟教师比晒工资被指:太矫情!

  【主持人】这边海南万宁校长带学生开房事件尚没有褪去迷雾露出真相,那边湖北洪湖上千教师因为工资太低停课罢工。(点图)这些罢工的教师中,很多工作二三十年的高级老师每月工资也仅仅有2000多块钱。对此,洪湖市市长向教师们坦承家底,称穷人难当家,自己每月卡上的工资也只有2440元。

  【主持人+微博】市长和教师比谁工资比较低,这事还真是头一回碰上

  湖北网友笑称,市长晒工资危机公关做得好! (不知道这位网友是夸这位市长呢还是损这位市长)四川网友则发问,教师难当,读书无用?

  【主持人】要我说,市长跟教师比工资的做法,实在太矫情。何况,教师集体反映工资收入太低,是表述他们现实处境之艰难,希望政府能为他们切实解决问题。一张市长的工资单可根本堵不住悠悠之口!再来关注中国台湾地区渔民遭菲律宾公务船枪杀事件的最新进展。(换图)台湾外事部门15日凌晨召开记者会表示,针对台湾渔民遭菲律宾公务船枪击死亡事件,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携带的菲总统信函,虽然在72小时最后通牒期限内作出回应,但是仍然不符合台湾方面的期望。

  菲方答应道歉惩凶 慰问金不符台湾期望

  【配音】记者会上,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林永乐强调,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这次带来的菲方来信,有表达深切的遗憾和道歉,但仍有不足的地方,特别是赔偿和授权部分。

  马英九宣布冻结菲劳申请 召回台“驻菲代表”

  【配音】针对菲方的态度,台湾地区最高领导人马英九在5月15日上午7点召开会议,认为菲律宾政府授权不够、诚意不够、反复不定,马英九表示强烈不满,无法接受菲律宾如轻率敷衍的结果。即刻采取冻结菲劳申请、召回台“驻菲代表”,及要求菲律宾“驻台代表”返国协助妥善处理本案等3项制裁措施。马英九还表示,如果菲律宾政府在15日下午18时前无法满足台湾方面的四项要求,当局将再采取第二波、八项跨部会的制裁措施。

  【主持人】菲律宾方面的态度使得这件事仍没有让各方满意的结果,同样还没有结局的还有广药集团和加多宝的“红罐之争”。今天上午9点,被称为"中国包装装潢第一案"的广药集团诉加多宝侵犯装潢权诉讼案,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

  “红罐之争”广药加多宝法庭再对决

  【配音】庭审中,广药集团不仅要求加多宝停止生产销售红罐外包装产品、销毁现有侵权产品,还提出1.5亿索赔要求。而加多宝则认为,加多宝公司是才是“红罐”包装装潢的权利人。庭审现场火药味十足,双方发言都带有浓厚的感情色彩,审判长多次提醒发言要简明扼要,应停止攻击对方,友好表达本方观点和意见。

  【主持人】其实“红罐之争”这事还得从王老吉、加多宝商标之争说起,广药在获得了王老吉商标使用权之后,开始生产红罐的王老吉凉茶,而加多宝则将产品更名加多宝凉茶,一直延用红罐包装。估计很多网友也注意到了,现在市场上王老吉、加多宝的包装极其相似,这就引起了广药和加多宝的“红罐之争”。“红罐”对于两家企业来说,谁拥有“红罐”,似乎就意味谁的凉茶最正宗。不过到底谁的凉茶正宗,恐怕只有市场和消费者说了才算!

  三 网络大红人

  罗援:琉球都不属于日本 何谈钓鱼岛

  【同期】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

  琉球它都不属于你,你何谈钓鱼岛。

  【口播】近期,日本方面在钓鱼岛问题上频频挑起事端,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其中关于“琉球再议”的表述在日本国内掀起巨大波澜。5月14日,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在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时就直言,琉球都不属于日本,何谈钓鱼岛!

  【解说】罗援说,日本人称钓鱼岛属于自己,其中一个依据是在1951年美国和日本签署的《旧金山和约》,在《旧金山和约》中,日本同意把琉球群岛交给联合国托管,联合国指定的托管国是美国,美国擅自把琉球群岛范围扩大,把钓鱼岛纳入了琉球群岛,在1971年美国把琉球群岛交给日本的时候,就有钓鱼岛。这就成了日本人所谓的“法理依据”。但是,这样的“法理依据”,造成了五个衍生问题。

  【同期】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

  第一个问题,《旧金山和约》合法不合法?第二,钓鱼岛是不是属于琉球群岛,第三,琉球群岛是不是属于日本的。第四,你美国有没有权力把琉球群岛交出去,联合国授权你美国可以对琉球群岛进行托管,但是从来没有授权你美国可以把琉球群岛交出去。第五,战后日本的版图到底有多大。  

  【口播】罗援分析说,琉球根本不属于日本,因为琉球以前是一个独立王国,1372年的时候,琉球国就开始向中国的明朝进贡,他的国王也是由明朝册封的,琉球实际上是中国的一个藩属国。

  【同期】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

  到了1872年,日本的明治政府没有跟中国商量,就把琉球国废除了,把国王软禁起来了,设立了琉球藩,之后又改成了现在的冲绳县,其实冲绳县根本不是日本的,它叫琉球国,琉球国的国民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中国福建,浙江和台湾的沿海居民。

  【解说】罗援说,美国把琉球交给了日本,当时琉球国民没有能力推翻美国这个决定,但是在琉球国民中,长期涌动着琉球要复国的运动,琉球国民也有这么一种要求,或者独立,或者自治,要恢复与中国的自主往来。

  【同期】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

  所以说琉球的问题,刚才我已经讲到了,你不管它是属于谁的,是不是中国的,我们先不说,它是中国的藩属国,但是我们起码跟日本要说,琉球它不是你日本的,钓鱼岛它也不是琉球的一部分,是属于台湾列岛的一部分,是属于中国的一部分,绝对不是你日本的。

  【片尾口播】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希望海南警方能够切实调查事件真相,不要用两次完全不同的调查结果试图掩盖恶行;希望菲律宾拿出实际行动调查事件真相,还死者家属一个公道,而不是扭捏道歉、拒绝赔偿;希望日本能够切实尊重历史真相,认清历史,才能更好地看清未来。好了,今天的《中新播报》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