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节目文稿

  【口播】大家好,今天是2013年5月28号,欢迎大家走进今天的《中新播报》。我是主持人陈虎龙。北京这几天啊,阴雨绵绵,据说本周六北京正式进入汛期。和霪雨霏霏的阴天一样,最近的几件事似乎都扑朔迷离,没有什么结果,只能让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不过追求结果必然重要,但是过程似乎更有意义。好,闲话少叙,我们一起进入今天的节目吧。

  一、中新记者眼

  【口播】都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可是最近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也就是社监委,总是和红会扯不清的干系。红会信任危机已经开始波及红会社监委的委员们。比方说,红会社监委委员王永和袁岳被质疑与红会有商业利益往来。袁岳近日发博客称,如有必要,将辞去社监委委员一职。最近,更有媒体曝光,数千万汶川地震后善款,从红会账上最终被用于社监委委员王振耀任院长的研究院。对此,我们采访了王振耀先生。

  标题:红会挪用善款建研究院?王振耀称无中生有

  【解说】近日媒体报道称,红会2008年通过“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募集的2000万元捐款,被挪作他用建设了“北师大壹基金公益研究院”。2012年3月,北师大壹基金公益研究院改名为“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原有的“壹基金”冠名撤销。该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后被聘为红会社监委委员。

  【同期】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委员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王振耀

  “我非常气愤,我刚刚从国外回来,我非常气愤,怎么能这样来无中生有呢,要是别的事情,大家开个玩笑(还可以),这种事情怎么敢开玩笑呢,我觉得这是太不严肃了,这种方法对中国公益界造成太大伤害了。我觉得这是非常不合适的,我们将采取一些法律方面的行动。”

  【解说】27日,壹基金工作人员姚遥表示,2010年,上海壹基金捐款2000万给“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成立“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此事与中国红十字会无关。同日,壹基金官方网站发布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共建“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的情况说明,并详细披露了2000万资金来源及流动情况。那么该研究院的运作经费从何而来?

  【同期】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委员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王振耀

  我们的运作经费主要来自于我们的服务,就是我们的教育,培训,研究,我们没有独立的账户,我们完全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个下属机构,是内部机构,所以我们的经费主要是从学校那里,从我们自己的各种项目里拿出来的,我们没有接受独立捐赠的这种资格。

  【解说】王振耀表示,红十字会社监委员会是个新事物,是一个尝试,对这个尝试,大家会有不同的评价,大家高度关注这件事情,是可以理解,但是无法理解恶意中伤。

  【同期】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委员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王振耀

  我觉得这个压力是整个公益界的压力,真的没有想到,用这种谎言中伤。哪有做慈善的人老是背后被人说呢,在全世界慈善没有被这样,慈善是不能被造谣中伤的啊,咱们开玩笑说,即使是恐怖分子对慈善也是怀有敬畏的。我们的社会是怎么了,为什么会瞄准慈善呢?

  【口播】红会“麻烦”不断,显然是传染了社监委。不过也难怪,社监委如果不能做到真正的独立、公正、客观的,那么这样的质疑声还将继续。孰是孰非,没有结果,只能由各位看官各自揣摩。结果先放一边,目前在掺杂着种种利益的情况下,这样的社监委又剩下几分公信力?撇清关系是其次,重要的是社监委的未来将何去何从呢?

  二、时事每日鲜

  【主持人】现在去哪都要个会员卡,超市要会员卡,健身房要会员卡,打高尔夫要会员卡,去个高档会所进门第一件事,出示会员卡。不知道这预付费的会员卡里面到底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事。昨天,中纪委祭出一招,要求纪检监察系统清退收受的各种会员卡。

  中纪委开展清退活动打击会员卡消费

  【配音】5月27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出席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中强调,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要严肃认真地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实现自我净化。中纪委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埃及卢克索神庙“到此一游”刻字已清除

  【主持人】看来反腐力度进一步加大,让隐秘的奢侈消费也无处遁形,具体成效还要看结果。咱们接着说说中国小朋友在埃及卢克索神庙涂鸦“到此一游”的事。26日,这个小朋友一时兴起的涂鸦已基本被清除。埃及驻华使馆旅游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与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取得联系,待事件调查清楚后,将会在官方微博上公布详细结果。再看另一个“到此一游”考察的事。经过我们的记者证实,“敦煌壁画上有港媒记者题字”一事确实存在,但题字并不是在莫高窟,而是瓜州县东千佛洞。

  港媒记者题字被证实位于东千佛洞

  【配音】中新社记者从敦煌研究院得知,“香港文汇报高级记者宋寅到此参观考察”的题字实际上是在瓜州县东千佛洞第2窟。这一洞窟开凿于西夏时期,甬道南壁供养人像有多处被后世游人题记所涂抹,其中有1911年日本人吉川小一郎的题记,还有就是2000年香港媒体记者的题记。

  【同期】(敦煌研究院科研处 处长 张先堂)那么2000年这个时候,我们的文物法什么的早都颁布过。而且你这个记者是个文化人,肯定应该知道这个,你还在这写,更不应该这样。

  【配音】其实2000年5月的时候,瓜州县锁阳城文管所管理人员就发现了这位高级记者的钢笔题字。曾向文汇报致电询问。这件事被媒体曝光后,28日下午文汇报发表声明,说这位高级记者姓宋,13年前是文汇报河南办的记者。2002年因为违反报社规定被除名,后来去向不祥。

  【主持人】这两起“到此一游”的事也算初步有了个交代,长春盗车杀婴案也有了结果。5月27日,长春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决犯罪嫌疑人周喜军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赔偿被害人家属经济损失17098.5元。宣判后,周喜军提出上诉。

  长春盗车杀婴案凶手一审被判死刑

  【配音】经过法院审理,3月2日7点多的时候,周喜军要去应聘单位面试,等候班车时到附近的“为家”超市买水,发现超市主人几次进出丰田RAV4越野车都没熄火也没锁车,遂产生盗车之念。偷完车才知道车内还有个两个月大的婴儿。这之后的事咱们都知道了,周喜军不仅盗走了车,还残忍的将婴儿勒死埋在积雪里。

  【主持人】有个事不知道各位网友注意到了没有,法院判决中所确定被害人家属所应得到的补偿,只是罚金的三分之一。有网友不仅要问,孩子虽小,也是一条人命,就值1万7?说到小孩子,我不得不感慨,小孩难做啊,为什么呢,就比如说这个“小升初”考试吧,那题难的啊,说实话,有的我都不会做。

  小升初再现“神题”“20÷3“猜一成语

  【配音】佛山高明一个学校的小升初 “神题”难倒了不少的成年人,到底是什么题目这么厉害?题面不难啊,20除以3,问题可真难啊,难的让人不知道从何下手了,20除以3猜个成语。估计好多人想破头都想不出来。还是公布答案思路吧,20 除以3,因为它的答案接近于6.6666,所以这道题的答案是陆续不断,或者是六六大顺都行。

  【结尾】不知道这样的答案是不是很多网友也得惊呼“神奇”呢。这个学校的老师认为啊,这样的题目那可是增加了学生的知识面,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这样的活学活用还真是不简单呢。今天说了这么多的事,红会监督委员会的事,红会自己也不站出来澄清个结果。两个“到此一游”虽然都算初步有个交代,但是国人“手下”的素质能否提高仍旧要时间来证明。盗车杀婴案凶手一审被判死刑算是有个结果,但是赔偿金只是罚金的三分之一,似乎也应该有个说法才好。最绝的就是20除以3的“神题”,估计没答案提醒的话,这种题这辈子我都不会做出个“结果”。好了,今天的节目就是这些了,明天的事咱们明天再聊。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