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事》是一档10分钟的日播节目(周一到周五),每日11点播出。这是一档强调"看点"的节目,以网络热点事件为主,注重独到角度和观点。同时突出趣味性与贴近性,轻松幽默+精彩点评。
分享到:
今天
07月03日
本期主题

  换个角度看新闻,这里有最新鲜的资讯、最麻辣的点评。欢迎每天收看《中新网事》,我是赵洁。今天是2013年7月3号,首先请看“新闻热搜词”。

  【热词60秒】

  最帅特警

  武汉特警街头全副武装镇守14处“繁华地段”。每名队员挺拔帅气,携带手持电台、防弹头盔、防割手套、战术背心、防暴自卫喷射器、伸缩警棍等特殊装备。被网友称为最帅特警。

  中国好男友

  近日,兰州一名小伙和女友外出逛街,烈日下逛了几小时后,小伙不堪高温,晕倒在地。女友称,男友身体很棒,但晒得时间太久,还是中暑了。这位小伙被赞为中国好男友。

  猝死十大恶习

  最近,一条关于猝死十大恶习排名的微博在网上被疯转,第一位是闹市骑车;还包括用力大便;大量喝酒或咖啡;心情抑郁;暴饮暴食;纵欲过度,主被动吸烟等,亲,其中你占了几个?

  数码痴呆症

  现代人电子产品不离手,过分依赖会导致记忆力衰退,韩国将此称为“数码痴呆症”。近年来患记忆障碍的青少年增加,甚至有中学生记不住家门密码,要查看手机才能进门。

  【网事观察】

  【标题】网络写手现状面面观:有人猝死有人发财

  【口播】伴随着互联网文学的兴起,涌现了一大批的网络文学作家,但是作家作为高强度的脑力劳动者,尤其是连载写作,往往需要透支大量的体力。近日,起点中文网的签约作者十年雪落过劳猝死,让我们不得不关注网络作家的过劳现状。

  【解说】

  6月16日晚10时,在起点中文网连载的网络小说《武布天下》更新了一章内容。几个小时后,一个科幻梦戛然而止,作者十年雪落猝死。两天之后,他才被发现死去。近15天后,他“疲劳死”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这个噩耗的传来,让网络写手的生存现状再次进入我们的视野。

  1个月难以出门一次,1年只拜访过一两次朋友,每天从早上9时到夜晚10时,每天都在不停码字,这或许是大多数网络写手的写照。但支撑他们如此付出的,是行业里内越来越多的“大神”成名故事。过去十年,网络文学作者群已初步形成了规模。这一市场也快速催生一批高收入作者。2012年网络作家富豪排行榜显示,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天蚕土豆分别以3300万、2100万、1800万的版税收入居“网络作家富豪榜”前三甲。猫腻、无罪、南派三叔等大神年收入也已突破数百万。这些拥有高人气、高收入的作者被业内称为“大神”。

  如此高收入作者成为榜样,很多刚起步的作者就更加迎头赶上,透支体力努力写作。而时下的网络作品需要的是定期不间断地更新,网络写手并不是流水线工作的工人,产出的是作品而不是单纯的文字,是需要时间和思维的创作,而编辑的催稿也许是另外一种无形的压力。像十年雪落这样的普通签约作者,并没有意外身故,伤残等保险的保障计划。毕竟能成为大神,站在最高处的作家并不多。

  【口播】网络写手看似没有门槛,但实质上却有一个很高的门槛。任何一个看起来光鲜的行业,都要经历沉淀和积累。而无论任何一个行业,在无数辛苦耕耘的人之中,最终的成功毕竟只是一小部分。

  【网事连播】

  标题:娱乐圈的瞒婚族:比谁瞒得久

  口播:

  在娱乐圈,明星们为了保护自己的爱情,使出了浑身解数来保护隐私。有人结婚了,瞒十几年让你不知道,大家以为他是同性恋的时候,一下出来了个儿子,观众哗然。我们就来说说这些圈中的“瞒婚一族吧”。

  解说:

  要说“瞒婚一族”中的高手,恐怕谁也比不过天王刘德华。与朱丽倩相恋同居24年,他都从不承认,直到2009年,朱丽倩的父亲突然去世,刘德华以家人身份,牵着朱丽倩的手一同出席葬礼,这是两人首次公开面对媒体。而媒体就此深查,发现两人早已结婚。

  成龙被认为是“隐婚一族”的鼻祖,林凤娇1981年认识成龙,次年息影远赴美国,同年,一位日本女孩因成龙和林凤娇绯闻而自杀,这也令成龙迫于压力不敢公开他和林凤娇的关系。直到1998年,成龙干爹何冠昌逝世,成龙的已婚身份浮出水面。

  阿Sa与郑中基这对,是演艺圈最让人大跌眼镜的“瞒婚夫妻”。2010年3月,郑中基和阿Sa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两人在2006年1月就已经在洛杉矶登记结婚,已经结婚四年。不过这次发布会的目的并非宣布婚讯,而是宣布两人婚姻已经走到尽头。

  刚刚新鲜出炉瞒婚一族当数“徐静蕾”。网络上惊现登记人为“徐静蕾”的香港出入境表格资料,最为劲爆的是,在婚姻状况一栏里是 (已婚),39岁的徐静蕾疑似和黄立行隐婚。徐静蕾立即在微博上否认,黄立行通过经纪人澄清:真的没这件事。但网友们相信,“被结婚”多次的徐静蕾和黄立行婚讯消息绝非捕风捉影。

  年代在变,粉丝在变,大家心态都在变。如今新一代的娱乐力量崛起,越来越多的明星在微博上公开晒恩爱,高调公布恋情,粉丝们也选择理解、祝福。很多艺人因自己真诚、尊重爱情的形象大大加分。与其爱得遮遮掩掩,还不如大方分享,与其每次都在被传得沸沸扬扬之时各个回击,还不如一次性痛痛快快广而告之,也许这样,对大家都是一种“共赢”。

  标题:孝子焊制“床车”推老父看风景

  口播:

  俗话说,百事孝为先,河南洛阳有位大孝子,名叫王建元,他为自己的瘫痪的父亲亲手焊了一辆 “床车”。这张床“长”了四个轱辘,车顶还绑了一个蚊帐,非常实用。

  解说:

  王建元是南阳人,他和妻子在洛阳卖早餐维生,儿子不幸患有脑瘫,三岁了,还不会走路。前年,老家的父亲因为摔伤腰部卧病在床。身为长子的王建元把父亲接到了洛阳。半年前,父亲的病情加重,生活无法自理,王建元每天为父亲擦身、洗脸、喂饭。为了让父亲“宽心”,每天卖完早餐,王建元都会推着父亲出去转转。在热闹喧嚣的立交桥下,一家人谈笑风生,其乐融融。生活尽管困难,但是倔强的王建元表示并不需要别人捐钱,

  【同期】:别人捐钱 我不会要,我自己年轻还能干,只希望有好的医院能给孩子治病,至于捐钱的无所谓了,多困难都能扛过去。(3:20—3:41)

  【标题】常回家看看入法 父母不愿起诉子女

  【口播】7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正式施行,该法首次将“常回家看看”精神赡养写入条文。不过即使如此,很多父母都表示很理解孩子工作繁忙,更不会起诉孩子。

  【正文】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大多数子女都不在父母身边,将“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有人赞同有人反对。

  1’38”——1’44”

  而对于是否会起诉孩子,家长们确实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否定。

  2’08”——2’21”

  2’42——3’29”

  【标题】老妇与猫狗为伴半山“蜗居”32年

  【口播】在古代,很多不得志的人会退居山林选做隐士,与世无争。不过当今,在贵阳,也有一位老妇人,她与猫狗为伴,在半山“蜗居”,一住就是32年。这是为哪般呢?

  【正文】在贵阳二桥转弯塘半坡上,住着一位来自麻江的半百老妇,名叫朱朝莲。她每天与猫狗为伴,厨房建在岩石下,下山挑水、用煤油灯和手电筒当照明,至今已32年。

  谈及当初为何会居住于此,朱朝莲满是心酸。1980年,由于家境不好,21岁的朱朝莲来到了贵阳,现在居住的房子是朱朝莲一个木板一个石头搭建起来的。如今,她在转弯塘天桥边,以卖报纸、手套、打火机等小东西为生。朱朝莲表示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贵阳落户,今后有养老保障。

  【网络小主播】

  【标题】“洋媳妇”纷纷吐槽中国老公

  【口播】如今,中国老公娶个洋太太已经不新鲜了,而从越来越多地洋太太口中,我们大致勾画出他们心中的中国男人的轮廓。其中,洋太太们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话是:中国男人给你的感觉是不够开放,与此同时,洋太太们对中国老公的吐槽,才刚刚开始。

  【正文】

  妮妮: 不少洋太太表示,开始和中国男人接触的时候,中国男人会表现得很和善,但会显得很拘谨。该大笑的时候只是微微一笑。让人搞不懂他的真实心态。最要命的就是,你搞不懂他到底是喜欢你还是不喜欢你。在跨国婚姻中,居然大多是洋太太先追的中国先生。

  噜噜:有一位洋太太想要给中国男人一个建议:那就是一定要学会讨女人欢心。如果一个男人不知道如何让女人开心,那起码一半的机会已经错过了。而中国男人对这方面几乎一无所知,用中国话就叫不解风情。其实,这和过去的封建礼教有关,男女授受不亲思想还很严重的呢!

  妮妮:另外还有一个吐槽热点,中国人男人有一种很强烈的自尊意识,这就是男人必须比女人强。无论是身高啦财富啦地位啦等等,都要比女方强才会考虑婚姻。而外国太太觉得两个人能否合得来,才是最重要的。

  噜噜:还有一点让洋太太很不习惯。比如婚后,丈夫帮妻子做了什么,妻子都会说“谢谢”的。这个在西方国家非常自然。但是你作为太太帮了中国丈夫做了什么,他从来不说“谢谢”。后来洋太太们才搞明白,原来中国人在家里是不说“谢谢”的。

  妮妮:中国男人很顾家,对长者很孝顺,对妻子也很体贴。回家后,也懂得如何做家务。不过,洋太太还是觉得婚后中国男人不大懂如何经营婚姻,或者说他很少想过这方面的事情。他们会认为,浪漫是结婚前的事情,结婚就没必要了。

  噜噜:结论就是:中国男人保守封建、不够开放、缺乏浪漫、自尊意识太强、不会博女人欢心、缺乏礼貌、大男子思想严重等。各位中国老公,你们同意吗?

  【口播】

  在这么多的缺点中,有些我认为是属于国情不同、成长环境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而存在的一种差异,比如说中国男人保守、不够开放,这种说法我觉得就有点不了解中国男人,可能受传统文化影响较深,中国男人比较内敛、传统,其实在内心是热烈的、开放的。

  【地球很忙】

  【口播】忙忙忙,地球很忙,世界每天都在震动挡,近日世界各地又有哪些新鲜事发生,赶快来看地球很忙。

  【航空公司为省钱只招苗条女性】

  印度一家航空公司为节省油钱,今后招收空乘人员将以身材苗条的女性为主。这家航空公司告诉《印度时报》记者,航空飞行每额外增加一公斤重量,每小时就需多花费0.05美分,而苗条空姐的平均体重比男子轻15-20公斤。

  【日本女性挑老公和尚成首选】

  据某网站调查,最近和尚成为日本女性选老公的职业首选。她们认为,和尚值得信赖、个性温柔,而且收入稳定并拥有土地,更不会花心,是理想的另一半。

  【欧美名校狠招抢生源】

  眼下正值高校招生季,各大高校频出高招抢生源。而放眼欧美,高校生源争夺战更激烈。就连名校也不能免俗,为吸引学生的注目,高校纷纷推出雷人招生广告,拍摄或活泼或诗意的招生宣传片,就连近年流行的社交网络也被委以重任,再加上传统的宣讲模式,全方位轰炸学生,目的只有一个:请到我们学校来!

  【英国重新定义夫妻】

  英国政府近日决定,“丈夫”一词从此可用于女性,而“妻子”可指称男性。因为“‘丈夫’不仅可以指与女性结婚的男性,也包括同性婚姻中的男性或女性;同理,‘妻子’也可以指与另一女性结婚的女性,或是与另一男性结婚的男性”。

  【口播】好了,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中国新闻网》再见!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