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节目文稿

  各位好,欢迎收看中新播报,我是陈虎龙,今天是8月16号。前两天看到一个微博,问大家手里都有什么证?跟帖很多,毕业证,结婚证,身份证,驾驶证等等,咱们生下来不就是在考证嘛。哪个证最重要啊?这个答案可能就是一个,身份证。身份证,并非现今才有,古已有之。据说,最早的身份证是商鞅在秦国变法,发明了照身帖,是一块打磨光滑细密的竹板,上面刻有持有人的头像和籍贯信息,没有这个竹板,就是间谍。现如今,神舟上天,蛟龙入海,竹板升级成了二代身份证,却被曝“先天缺陷”,公安部表示,丢失的身份证还可能使,是有关部门查验环节存在缺陷。不管怎么样吧,就现在的情况来说,一句话,都是为了您的安全。

  一 观察家

  标题:探秘香港二代身份证:防伪措施从未被破解

  【口播】以前,我们还能调侃一句,人家是有身份的人,而我是有身份证的人。可是现在呢,拿着你的身份证的人可不一定是你呀。近日,有媒体报道,二代身份证的使用存在漏洞:已经在公安机关挂失的证件,仍然能被人拿去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有不法分子利用他人身份证进行诈骗、洗黑钱等活动。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二代证本身没问题,是验证环节有问题,并加快推进年初开始启动的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居民身份证的安全可靠。指纹采集真能弥补身份证的漏洞吗?中新社驻香港的记者跟我们分享了一下香港二代身份证的防伪措施。香港二代身份证有什么可借鉴的经验呢,赶紧了解一下吧。

  【同期】香港市民Gary:(身份证)都是用来出关啊,借书这样的。(你但不担心身份证资料被盗用?有忧虑吗)没有忧虑过。我觉得有这个可能性,但是都相信在香港不会。见到被人用,都会报警来处理的。

  【同期】香港市民Steven:(你但不担心身份证资料被盗用?)现在没有担心。

  【解说】看来香港的市民对自己的身份证还是挺放心的。它的防伪措施是怎么做得呢?每张香港身份证外形和一般的信用卡大小相同,与内地身份证相同的是上面有持证人的黑白照片、姓名、出生日期等个人资料。作为和个人隐私息息相关的身份证明,香港的身份证在安全技术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精密的防伪措施。身份证上面的数据被刻蚀在不同层面上及储存于芯片内,并载有持证人的指纹可防止已遗失或被盗去的身份证被其他人窜改或使用。

  【解说】那么作为个人隐私的一个存储器,万一丢失会怎么样呢?香港入境处规定,如果你遗失身份证,必须在14天内向人事登记办事处申领新证。补领新证的费用为港币335元。一旦寻回已遗失的身份证,你必须把该证交回人事登记办事处或警署。与此同时,根据香港《人事登记规例》,任何人无合理辩解而管有超过一张身份证,即属违法,最高罚款为港币五万元及监禁两年。

  【解说】香港智能身份证及换证计划,由研究发展至推广,总共耗资逾7亿港元。随着入境事务处签发首批智能身份证至2013年踏进第10年,入境事务处正在对智能身份证的使用进行全面检讨,研究在将来更换第二代智能身份证时,加大芯片容量,预留空间加入更高分辨率及可以用作容貌辨识的持证人相片,作为指模以外的另一项生物特征。由于智能身份证的防伪特征从来未有被破解过,而换证则需要全民参与,又涉及在全香港寻觅地点作为换证中心,入境事务处会审视换证的必要性,相信换证计划最快要待2013年开展的检讨完成后两至三年才会进行。

  【口播】在香港,凡年满11岁或在香港逗留多于180天人士,必须登记领取身份证。香港身份证共分为两类,分别为“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及“香港居民身份证”。未满18岁人士所领取的身份证,也称为儿童身份证。我想到我18岁那年,领到身份证的时候,心情别提多激动了。就像拿着跟人显摆一下,不过想来想去,也不知道有什么用,只能默默地放进抽屉里了。身份证对于香港居民来说,除了证明个人身份之外,还有其他用途。

  标题:香港身份证可以借图书

  【解说】身份证对于香港居民来说,除了证明个人身份之外,还可以用作网上电子证书、香港公共图书馆的图书证等其他的用途。因为载有有持证人的指纹,香港居民往来香港和内地的时候,在出入境口岸只需要持有身份证就可以在口岸的e-道自助过关。此外,在香港湾仔入境事务处总部、人事登记办事处及出入境管制站还设有自助服务站,香港居民可以自助查询智能身份证芯片内所储存的个人资料,电子证书数据及更改个人密码 ,更新智能身份证芯片内所储存的逗留条件或逗留期限,而且使用这些自助服务站是无须缴费的。

  二 时事每日鲜

  “花果山”开拆 张必清称拆除费80万

  【口播】咱们接着关注北京“最牛违建”,15日也就是昨天,张必清家房门紧闭,但房内传出的电钻声让周围居民喜笑颜开,业主张必清对楼顶别墅“花果山”开拆啦!16日,这个“楼上楼”开始大规模拆除。

  【同期】中新社记者 张楠

  现在是8月16日上午八点钟

  记者现在站在北京人济山庄小区

  附近500米左右的行人过街天桥上

  大家现在顺着我的手指方向看过去

  大约10分钟前

  也就是7点50分左右

  记者在天桥上看到

  人济山庄26层楼顶

  陆陆续续出现

  身着橙色工作服的施工人员

  我数了一下

  到现在为止

  已经出现了将近十名工作人员

  在楼顶进行施工

  【解说】记者看到,16日,在楼顶假山上出现了绿色防护网,据了解防护网是用来防止高空坠物的,工人正在对楼顶葡萄架进行拆除。

  15日,张必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拆除期间他并不回京,将“隔空督促”拆除工人加快进度,建造空中花园时花的费用是80万元,依据现有估计,拆除费用肯定要超过建设费用。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业主已开始自拆,将不会强拆也不会罚款。同时也不能让业主拆除违建的时间拖太久,会有住建部门来做技术指导。

  【同期】海淀城管 工作人员 戴军

  我们的公告已经提出来了

  就是他自行拆除

  没有提罚不罚款的事

  违法建筑是包括建筑物跟构筑物

  假山跟那些是属于构筑物

  他的玻璃房是属于建筑物

  这肯定都得拆的

  都在违法建设里面的

  有的小点的15日之内能拆完

  有的话像他这样的

  15日之内肯定拆不完

  标题:外地母亲为让儿子在京读公办小学办假章被抓

  【口播】去年,有媒体报道,家住北京市的下岗工人廖某为了给患尿毒症的妻子看病,4年间,以在医院收费单上盖假章的方式骗取治疗费用17万余元,事发后,廖某认罪态度积极,并承诺卖房退赃,检方向法院建议判处其有期徒刑3到10年。近日,老家在山东的韩某为了能让儿子在北京读公办小学,也因涉嫌办假章被警方抓捕。

  【解说】按北京市规定,非京籍儿童在京上学,需办理“五证”后才能办理在北京上学的借读证。为了让6岁的儿子上公办小学,母亲韩某折腾多次没办到借读证:暂住证达不到居住时限,老家出具的无监护人证明又因手写被指不合格,为了补齐证件,韩某想到了办假证、买假章。交易当天,被警方当场抓获。其丈夫李某得知消息后,也为妻子的鲁莽行为感到追悔莫及。

  标题:警方立案调查“美女高管疑携5亿元出逃”

  【口播】我们可以想象这两起办假证、盖假章的违法案件个中的无奈和无助,其所暴露的社会问题值得有关部门好好研究一下。近日,又有一则有关“上海保险中介市场龙头企业泛鑫保险的美女高管携款5亿元潜逃海外”的传言轰动了保险界,目前上海警方也以对此事展开了立案侦查。

  【解说】近日,保险圈内盛传上海泛鑫保险代理公司资金链断裂,公司素有“美女总经理”之称的陈怡携巨款跑路加拿大,涉及金额近5亿元。昨日,上海保监局就此事件首度做出官方回应称,近期,上海保监局在检查中发现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有擅自销售自制的固定收益理财协议。目前,上海市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中国保监会相关负责人15日表示,目前的调查进展以上海保监局的公告为准,后续的结果将视调查进程再行决定发布。

  结尾:

  中国互联网大会,日前发出倡议,全国互联网都应坚守“七条底线”,网络名人更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七条底线”涉及法律、社会主义制度,道德,真实等等,乍听起来似乎条条框框很多,其实并非如此。这七个方面不过都是一些上网基本常识,是每一个普通网民“安全冲浪”的必备前提。从虚拟世界的安全回到现实生活的安全,身份证,这张证关乎你的吃穿住行,生老病死,一证当关,万夫莫开。作为个人社会生活的重要标识,身份证的安全,人证一致,是首要前提。而楼顶别墅已经开拆,拆除过程也要防止高空坠物,千万注意安全。好,感谢收看本期节目,更多精彩新闻欢迎点击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