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节目文稿

  各位好,欢迎收看中新播报,我是陈虎龙。有消息称北京的房租已经连续52个月上涨了,当下又到租房旺季,找到称心的房子不容易,房子合适了,房租又是个难题,不管是租房还是房租都似乎是压在年轻人头上的一座大山,高房租带来的高生活成本会让人失去前进的动力吗,让人不免有些担心。今天的节目我们首先讲讲北京国贸白领小董租房的故事。

  一中新记者眼

  两年多搬家5次 北京房租让白领丧失斗志

  【口播】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国房租价格已连涨42个月,北京市房租价格更是自2009年3月连续52个月上涨。北京的租房客们能承受得了这房租价格吗?下面我们走进一位北京小白领租房的故事。

  【解说】在国贸上班的董可可是2011年10月来北京工作的,可可说,刚来北京时她在北四环找到一套两居室,跟一个女孩合租,自己的单间月租为1800元。可是,三个月后房东要涨价,可可的单间租金从1800元要涨到2000元,这么小的房子2000元的租金让可可难以接受,她决定重新找房,自己一个人住。

  【同期】 公司职员 董可可

  北京的房子特别奇怪,如果当天找或提前一周找,再去问房子就已经没了,所以找房子必须在三天内把房子定下来,我就很匆忙地又找了一个大开间一个人住的。

  【解说】尽管这间房的月租要到2500元,但可可认为至少不用和别人合租,就租了下来。三个多月后,房东要卖房,新房东同意可可继续租住,但房租一下涨到了3000元,可可不得不再次搬家。

  【同期】 公司职员 董可可

  电线杆上贴着小白纸条,纸条上写着水电费都包括在内一个月1500,我一看跟我的房子比降下来一半,我就非常心动直接打电话,去了之后那个人什么都说得特别好,我就把那个房子定下来就交了押金。

  【解说】几天后可可在东四环找到一间房。住进去后,她发现这套160平的房子有七个人住,四个是隔断间。每天早晚卫生间都要排队,三个月后房租涨到了2000元,可可只能再次找房。通过朋友介绍,她找到了一套两居室,与人合租,自己的单间有十几平米,每月2400元,可可对房子和价钱都较满意,在这里住了半年。

  【同期】 公司职员 董可可

  (半年后又涨价了吗)对,半年后房东陆陆续续开始有那个意思,索性我就想还是一个人住吧。

  【解说】可可现在住的这套房是一个约40平米的公寓式开间,每月房租5000元。

  【同期】 公司职员 董可可

  住了大概半年,房东到是挺好什么事也没有,但随着时间推移这边的房租也在上涨,水电费也都在涨我自己还是觉得实在是太贵了,再涨价我是承受不了了。

  【解说】可可说,现在这套房子的租金几乎占到自己月收入的四分之三,收入的大部分用来交房租让她觉得生活压力非常大,现在房租面临再次上涨,她只好决定搬家。可可告诉记者,这半年是她在北京租房经历中住得最舒心的半年,虽然很想自己一个人住,但考察了现在北京房租的行情后,也只能选择与别人合租。两年多搬家五次,几乎都是因为房租上涨,回想自己的租房经历,可可显得非常无奈。

  【同期】 公司职员 董可可

  单位发的基本工资每年大概涨百分之十到十五,房租的涨幅大概百分之五十,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自己钱不但越挣越少,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有的时候特别迷茫。自己哪怕有一腔热血 理想,你在这个冷冰冰的房租不断上涨的压力下你也会丧失斗志的。

  【口播】统计显示,今年7月中上旬,北京月租金均价为3870元每套,与6月全月的租金均价相比上涨了4.5%。面对持续上涨的房租和高额的房价,许多年轻人不得不住到了房租相对便宜的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地下室或者选择群租。有网友感慨“年年岁岁房相似,岁岁年年价见涨”。你的房租,占到收入的百分之多少呢?

  二 观察家

  标题:绿化还是违建 傻傻分不清

  【口播】有建筑学者将现代城市中的屋顶,称作是“建筑第五立面”,是都市中尚待开垦的“处女地”。昨天的节目,我们一起聊了关于屋顶绿化的话题。屋顶绿化,不仅是城市景观,更重要的作用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各地政府多年来一直号召绿化楼顶,但是近期不少“楼顶花园”疑似违建,面临拆除的境遇。是“屋顶绿化”,还是“屋顶违建”,身份如何分辨?目前屋顶绿化怎么管理,有没有操作规范呢?

  【解说】屋顶绿化是建筑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绿化的重要补充,是实现城市全面绿化、建设美丽城市的途径之一。它和楼上楼的本质区别在于什么呢?专家认为,楼顶别墅不同于屋顶绿化,存在多方面不安全因素,应当严格禁止。

  【同期】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 首席专家 梁本凡

  如果这个楼顶别墅是人为强加上去的 后置的它就破坏了楼顶建筑结构安全 力学上的 环境上的 还有给楼上楼下的人带来心理上和物理上的恐惧 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后果 这个楼顶别墅我们应该严格禁止的。

  【解说】目前,北京、广州、杭州、成都等先行城市出台了《屋顶绿化规范》、《屋顶绿化导则》、《屋顶绿化管理办法》、《关于推进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建设工作的意见》等。这些规范,对屋顶绿化中的植物种类选择、各种材料荷重、绿化施工操作程序、绿化种植区构造层、屋顶园林小品设计、植物防风固定技术、养护管理技术等各方面进行了较详尽的技术指导和规范。专家表示,一定要有资质的或者是有技术规范的公司,才能去建空中花园,前期要对安全承重、防水、阻根隔根性、防腐等等进行测算之后,才可以进行施工。并且新建建筑必须经过申报,具有前期规划。

  【同期】河南省城科会屋顶与立体绿化工作委员会 秘书长 王洋

  那么申报呢,规划部门是有规划部门的要求,你这个新建建筑在没有规划的前提条件下,做了是违规的。楼上楼是明文禁止的,很多人借助空中花园的名义在做楼上楼,这是明文禁止的,做屋顶花园我们是积极保护的。

  【解说】由于近年来各级政府对屋顶绿化,采取的是鼓励、推广政策,并没有明确的立法,所以“空中花园”是否拆除面临尴尬。王洋表示,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颁布实施的屋顶绿化技术规范,只是技术上的一个规范,现在管理类的,整个全国还没有关于这方面比较系统的规范。

  【解说】这个位于郑州市汇港新城小区的“楼顶花园”是由主人吴先生花费近20万元建造的,不但建成了楼顶花园,还有凉亭和养鱼的水池。这个到底拆还是不拆,引起了各方的热议。河南省城科会屋顶与立体绿化工作委员会表示,近期拟派专家与吴先生沟通,组织专家鉴定,从承重、防水、阻根等方面进行把关,如果有问题,建议整治达标。另外,这个“楼顶花园”如果违规,如何查处是个难题,需要房管、城管等多部门配合。

  【同期】河南省城科会屋顶与立体绿化工作委员会 秘书长 王洋

  凡是建屋顶花园的,现在没有哪个主管部门可以一块管理,因为它牵扯的部门非常多,有建委、有规划、有房管、还有园林、物业、房地产公司等等。

  【解说】另据媒体报道,房管、城管、园林等多个部门,均表示这个问题“不好说”。除了“空中花园”的身份问题,所延伸出的屋顶承重能力、防水、排水、降尘等问题引居民担忧。另外,屋顶绿化的责任人不明确、个人财产还是公共资源的归属权、日常维护、管理监督都是问题的所在。专家认为,政府应尽快就此立法,明确楼顶绿化的具体细则,这样,楼顶绿化才能健康发展。

  【口播】每一个屋顶绿化看似是一个微环境,但是最终关系到整个城市的大环境。现代城市建设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如果没有规划等相关部门的科学参与,缺乏专业知识的普通公众仅从个体利益出发建设,很可能会侵害公共利益。

[page title= subtitle=]

  三 时事每日鲜

  标题:江苏电梯将上保险 被困20分钟以上有望获赔

  【口播】近日在合肥又上演了一出电梯惊魂记,忽上忽下,乱显楼层,一对夫妇在里面颠了40分钟之久,又热又怕,吓得魂飞魄散。所幸,最终是有惊无险。电梯事故频现,坐电梯还真让人担心啊。不过,今后再发生这种情况可以获得保险赔偿。最近呢,江苏计划推出电梯保险制,被困20分钟以上有望获赔。

  【解说】电梯责任保险,是指电梯在使用过程中包括安装、维保、检验中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时,通过保险进行经济赔偿,是化解责任风险国际通行的做法。江苏省计划从今年开始建立并推行电梯责任保险制度,保险技术方案目前还没有形成,保费将由产权人、维保单位和检验机构三方承担。据了解,只要人员被困超过20分钟以上,即可获得一定补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建立电梯责任保险制度,最大的好处就是快速赔付功能。可以让受害人家属得到安抚和及时医疗,弥补事故单位的经济损失,避免互相推卸责任耽误救治。

  标题:生二胎需同事邻居同意?网友批太荒谬

  【口播】有了保险,这下我们就放心了。不过让我们担心的事儿依然不少,比方说生孩子,您说这事儿谁说了算呢?那肯定是孩子爹妈自己说了算啊。在南京有对要生二胎的“双独”夫妻最近可犯了难,因为孩子能不能生,得听同事和邻居的意见。

  【解说】近日,南京出台新政简化和规范计划生育证件办理工作。南京一对“双独”夫妻对办理二胎证很是头疼,“手续确实大大简化了。”不过让他们哭笑不得的是,想要生二胎,还需要双方单位的同事到场开群众座谈会。这对小夫妻欲哭无泪:“如果同事不同意的话,是不是就不允许我们生第二胎了呢?”这下网上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直呼:这也太荒谬了吧!不过也有网友现身说法,表示曾经为同事去开过这种“座谈会”,只是走过场。既然是走过场,干嘛还要这样做呢?既然简化了手续,就应该简得更彻底。也有网友建议,婚姻状况、生育状况应该尽快全国联网。

  标题:内地尖子生来港抢资源?

  【口播】8月底政治开学季,今年,又一批年轻人怀揣梦想,香港求学。最近几年,香港的高校比较青睐内地生源,录取的内地生比较优秀,高考成绩在所属省份中皆名列前茅。不过也引来香港一些质疑的声音,他们担心,内地生来香港读书,是和香港本地生抢资源。香港中文大学今年招收了305名内地新生,听听他们怎么说吧。

  【同期】 广西新生刘梦馨

  其实我在来香港之前我也有听说过这样的新闻,但是我没有当回事。因为,其实在全国各地都是有存在这样极端排外的人的。所以并不是说因为我是内地生,所以本地生会对我有什么歧视啊这样

  【同期】贵州布依族新生 姚华东

  我也担心自己和本地生的关系。为什么担心呢,是因为我到这里就是来,很想交许多香港本地的朋友,我也会担心是不是我不符合他们的口味,或者我会造成他们的冲突。

  【同期】云南省壮族新生 曹昕

  就是不管是内地同学还是本地同学,都是要说,一切的资源啊这些,包括什么交流机会这些,都是要靠自己的能力来争取。所以不存在什么抢占不抢占的问题吧应该。

  【解说】香港中文大学表示,校方一向重视非本地学生的适应问题,包括提供讲座让新生更快适应环境,以及交流活动促进本地与非本地学生彼此共融,并有专门的职员负责解决内地学生学习及适应的问题。

  结尾

  南京这对双独夫妻生二胎,需要开群众座谈会,按照规定,生孩子需要同事签字,邻居同意。他们担心,如果大家不同意的话,是不是就不能生第二胎了呢?能不能生得同事邻居说了算,真是有点扯。说到香港人的担心,也好理解,这跟奶粉限购是一个道理,其实,香港是个开放且充满竞争的社会,无论教育资源还是就业机会都开放给所有有能力的人,无论他来自哪里,这不也正式香港的魅力所在吗?好,感谢收看本期节目,更多精彩新闻欢迎点击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