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节目文稿

  开头

  各位好,欢迎收看《中新播报》,今天是10月21号。去香港上大学,现今已成为不少应届生的高考目标。2005年以来,香港高校陆续进入中国内地招生,集体挑战北大、清华的“霸主地位”。事实上,学生赴港求学除了要面对语言、环境、生活习惯乃至地域文化上的差异,更要学习并适应一种新的教育模式乃至思维方式,这些都是学生必须攻克的难关,别无捷径。赴港求学,有没有你的那一款?

  一、观察家

  【口播】近些年,赴港学习的内地生越来越多。2012和2013年,8所香港高校各录取了1600、1590名内地新生,较往年有所增长。不过近日发生的两件事儿,引发两地热议。一件事儿是曾获港大70万元奖学金的辽宁状元刘丁宁在入学一个月后休学回老家复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呢就是不能适应当地的语言环境。另一个事儿是关于香港城市大学内地生和本地生因授课语言问题引发所谓“骂战”的传言。尽管后来校方澄清是媒体误传,但内地学生香港求学的语言问题还是存在的。今天我们就一起聊一聊:赴港就读,你准备好了吗?

  标题:赴港就读,你准备好了吗?

  【解说】内地生在港读书语言不通的问题真的很严重吗?实际情况是什么样的?针对这个问题,记者来到香港浸会大学,对几名内地学生与香港学生进行了采访。采访中记者发现,来到香港就读的内地同学,大部分还是希望能够从新的环境摄取不同的营养,比如选择英语授课。也有同学表示,来到香港,为了适应环境,也要学习广东话。

  【同期】(香港浸会大学传理系研究生 赵蕴优 )

  我没有选普通话授课的课程 因为我觉得到香港来读书有一个目的就是想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 所以没有选普通话的课程

  【同期】(香港浸会大学英文系本科生 韩松)

  可是如果我希望所有课都是普通话为什么我不在内地上呢 我会希望 我会想选课多选一点英语或者广东话的 因为这对学另外一门语言有帮助 因为不管怎么说广东话都是一门语言 就是上一些(广东话上的课)是没有坏处的。

  【解说】据了解,招收内地生的香港大学都会提供授课语言的详细资料,各个课程以何种语言授课,详细刊载于课程手册之内,供学生参考。有些学校还开设广东话增润课程,加强学生语言能力。香港大学规定,学生可选择第一学期修普通话课程,第二学期再修粤语课程。

  【解说】除了语言问题,内地同学背井离乡来到香港读书,生活习惯、学习环境等方面也会遇到许多不适应的问题。被采访的内地同学表示,除了自我调试之外,也得到了师长、同学的帮助。

  【同期】(香港浸会大学传理系研究生黄安琪)

  刚开始的时候是挺沮丧的 就是很长时间都没办法跟除了内地学生以外的人交流 然后 但是你慢慢开始说 其实我觉得香港人 他还是挺欢迎你学粤语 就说不好也没关系其实 所以就是你开始讲了之后慢慢的就一段时间之后就能说了就觉得好像就比较能适应这边的环境了

  【解说】反观香港同学对内地生的看法,普遍的印象是内地生非常“勤奋”。但是与香港本地同学相比,比较专注在学业方面,课余生活不够丰富。

  【同期】(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系本科生 罗善熙)

  我觉得普遍内地学生会对学习会认真些的 但是可能香港的学生 他除了读书 他会有好多课外活动 或者兼职那些 所以其实香港学生不会只专注在学业 反而内地的学生 我看到的呢就会比较专注在学业方面

  【解说】从学校方面来讲,近几年不少院校为内地等香港之外生源的新生提供适应支持的机制,帮助他们更快融入香港社会。不过也有媒体评论,不少内地学校在鼓励学生报考港校时,却很少介绍文化背景差异特别是语言差异。内地教育部门对于更多内地生进入港校求学可能引起的文化适应问题也缺乏预判。对于难以适应粤语教学环境的在校生,或即将赴港学习的学生,内地教育部门也应与香港学校一起,提供语言培训、文化和社会背景知识介绍、心理辅导等支持。

  二、时事锐评

  马拉松千人“尿红墙” 街边小解系传统?

  【口播】10月20日,2013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开跑,虽然东北雾霾了,不过北京还好,虽然有点微凉,但阻挡不了三万多名选手的参赛热情。然而,比赛中部分选手随地小便的现象以及赛后留下的一地垃圾,引来诸多吐槽。在指责参赛者“素质”之外,也有人把矛头指向了组织方,认为组织者没有准备足够的临时厕所。

  【解说】20日,一组图片引起众多网民热议。图片上,一排身穿鲜艳运动服的男子,面朝红墙或绿化带站成一排,红墙上留下一片又一片湿,绿化带地上“水”流一地。集体随地小便的不仅有国人,也有外国选手。经多方确认,这组图片的众多男子,确实是参加2013年北京马拉松的选手。

  在媒体采访中,多名参赛选手则抱怨赛道沿途设置的流动厕所太少。选手武先生说,跑了十公里都难得看见一个厕所,就算有也只有俩小单间,还要排大队,多影响成绩。

  多年参加马拉松活动的周先生说,以前就听说过北京马拉松有站在路边小便的传统,“这几年情况都差不多,不知道今年为什么网上传得这么热。跑马拉松的选手本身就排汗多,“上厕所的需求不是很大,有人就觉得是一个传统才去(小便)。”

  女选手们则有苦难言:“男选手憋不住还能就地解决,我们就只能一直憋着,直到有厕所为止,这太影响比赛发挥了。”一位业余女选手表示,为了上厕所,她不得不跑到路边的快餐店,2趟下来耗费了15分钟。

  此外,垃圾遍地也成为马拉松赛留给北京的“纪念”。据天安门广场清扫垃圾的工作人员称,20日,从天安门广场清理出的垃圾超过一吨以上,大约要清理一个多小时。

  【口播】今年已经是北京马拉松赛的第33周年。然而,北马在创造好成绩的同时,也在首都北京创造着尴尬。“北京马拉松,千人尿淹,一年一次”以及垃圾遍地的现象,也引发了媒体的极大关注。

  【微博+口播】扬子晚报:在众多国内马拉松赛红火的同时,却是主办方对赛事组织缺乏经验和准备的尴尬:从“马拉松赛沦为作弊工具”到“爱好者在比赛中猝死”,甚至在20日进行的北京马拉松赛上,参赛队员因为移动厕所不足不得不在街边小解,这都让在中国举办的马拉松比赛遭遇尴尬。

  央视新闻在微博上评论说:北马“传统”不应是“尿红墙”,一面要提醒个人注意文明,一面也要检讨组织方为何不提供充足设施以免尴尬?个人不可随处小便,公共服务须“小处”不可随便。

  北京青年报:这些状况并不仅仅存在于此次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在国内外的马拉松比赛上,垃圾和如厕问题也一直存在。

  西部网:马拉松赛出现随地大小便这一现象,又不能把板子都打在主办方身上,看着一群人一起在公共地带有些兴高采烈的小便,难道就没有凑热闹,故意恶搞的嫌疑吗?成群的业余选手围在一起公开小便,既是厕所的问题,更是人的问题。

  三、时事每日鲜

  标题:东北多地遭雾霾侵袭 哈尔滨中小学校停课

  【口播】当北京还是秋风习习的时间,哈尔滨就进入冬季模式了,集中供暖20号开启。当天哈市PM2.5爆表,空气质量指数全国垫底。21号空气并没有好转,PM2.5指数持续“爆表”。

  【解说】21日清晨,哈尔滨市区PM2.5指数持续“爆表”,一些市区能见度不足50米,部分公交线路暂时停止运营,目前黑龙江省内的哈大高速、哈尔滨环城高速及通往吉林省方向的高速路已全线封闭。哈尔滨教育局发出通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一天。这几天东北多地都被雾霾笼罩,自20日夜间起,辽宁省内多地遭遇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大雾天气,21日早间部分地区开始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强浓雾。辽宁省境内多条高速公路封闭、限行,沈阳桃仙机场航班暂时无法出港。

  标题:9省市今年将试点跨省就医即时报销

  【口播】受雾霾天气影响,得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增多了。看病难,异地看病更难,想实现即时、足额报销还不是件容易的事儿。现在很多省市之间还没有实现医保信息互联互通,各地的医保报销范围和报销比例也存在较大差异。要实现异地就医即时报销,还需要从制度政策、信息系统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加以解决。不过最近有了好消息,跨省就医即时报销的试点工作将在今年开始了。

  【解说】目前各地正在推行省内异地就医即时报销,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已在8个省、市实现这一目标。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近期试运行,北京、内蒙古、吉林、江苏、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海南等9省市将实现跨省就医及时报销。2015年我国将初步实现跨省就医即时报销。

  标题:英语将“退出”高考?多地酝酿高考改革

  【口播】近日,北京、江苏、上海、山东等省市相继传来的高考改革新政中,都将英语考试作为改革的重点。取消考试、降低分值、取消听力……难道说英语真的要淡出江湖啦?

  【解说】北京、江苏、上海、山东等省市日前相继传来酝酿高考改革的消息。在各省市透露的方案中都将英语考试作为改革的重点。江苏英语将“退出”高考;从明年起,山东将取消高考英语听力测试;北京英语高考分值将降低。一时间,关于“英语考试到底该如何改”引起广泛关注。

  【解说】曾经被英语害惨的学渣网友们纷纷拍手称快:苦我们,可不能再苦了孩子啊!也有高三学生留言:为什么不是今年?!万恶的英语!对于高考英语如此大步伐的改革,也有网友忧虑,聋哑英语的程度会不会加深啊?有网友直言,英语还是很有用的,希望这次改革不是因噎废食。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英语教学的背后,实际上是整体高考录取制度的问题,不应用单一分数标准选拔、评价学生。

  结尾

  对异地就医的人来说,想实现即时、足额报销还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多地联动,北京等9省市实现跨省就医及时报销,试点展开,全国实现跨省就医即时报销已经提上日程,民众期待。同样,多地酝酿高考改革新政,均拿英语考试“开刀”,取消考试也已经提上日程,究竟结果如何,仍未可知。相信在最终方案出台之前,又是一阵唇枪舌剑。以上就是本次节目的所有内容,感谢您的收看,更多精彩新闻欢迎关注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