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今天
12月04日
本期主题
节目文稿

  各位好,欢迎收看《中新播报》,今天是12月4号,我是主持人陈虎龙。入冬之后,京城的天儿是一天儿比一天儿冷了,大马路上开私家车上班的人也是越来越多,而小编我却站在拥挤的公交车内,望着窗外的私家车主,那叫一个羡慕嫉妒恨啊!这不,连六七十岁的老大爷都赶这时髦,驾驶着自己的“三无牌”老年代步车,在马路上撒欢儿,不过这安全保障还真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 观察家

  老年代步车:身份尴尬 代步成“险步”

  【口播】由于上班路远,又烦堵车,我们节目组有个小编特意买了辆电动车骑车上下班,每天早晨头戴红色头盔,身穿红色冲锋衣、再披上护膝,宛如一匹“小红马”一路疾驰到了单位,不过,现在的路面上好像有一类车比我们小编的电动车更高级,它看上去像小号的QQ汽车,不用像骑电动车那样一路吹风,可是又不像汽车,商家说它不用挂牌照又不需要驾照。这类车成为很多老年人青睐的“老年代步车”,可是这车真有这么好吗?

  【解说】近年来,一种“老年代步车”逐步多了起来,这种车有四轮,也有三轮;有全封闭式,也有半封闭式;使用能源除汽、柴油外,还有电力,充满电可走好几十公里。此外,这种车还价格低廉无需缴费,所谓车船税、养路费、保险等一切支出,与其无关。很多老人一辈子没开过车,退休想开车,却苦于无驾照,便选择了老年代步车,还有人驾驶老年代步车做起了拉客的生意,但这种“车”安全性却令人担忧,上路存在隐患。

  在南京,记者发现,一些老年代步车和残疾车通常会在学校或景区附近出现。大部分市民都有乘坐的经历,这些小车随坐随走,非常方便。不过也有市民对这些车的安全性提出质疑。

  【同期】南京市民 周先生

  感觉方便还是挺方便的 但是存在安全的隐患吧 第一它也不算是合法正规的一个运营渠道 然后它在行驶当中也会出现个超速 违反交通规定这几个情况吧

  【同期】南京某大学学生

  因为这个国家这个交通法里规定说 黑车在出了交通事故对于我们这个安全是不保障的 所以为了自己的安全考虑吧 一般还是选择打车吧

  【解说】最近在太原,还出现了首例因醉驾老年代步车而获刑的案例。被告人石某因醉酒和无证驾驶老年代步车,涉嫌危险驾驶罪,一审被判处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此外,别看这种代步车似模似样,其车壳用料却往往是价格低廉的玻璃钢,轻轻一撞,便宣告报废。车内至多有两条简易的安全带,安全气囊等安全设施皆无,有些车甚至连大灯和转向指示灯都要省下。有出租车司机表示,老年人的交通法规意识淡薄,占道停车、逆行、随意停放,可以说随心所欲,看着都害怕。

  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主任张金换表示,老年代步车没有经过严格的生产质量保证,没有通过相关的特别是安全性法规的测试,一旦发生碰撞事故,后果不可想象。

  【口播】有人说,那这种车就不能管管?实际上,老年代步车说是电动车吧不全是,说是机动车吧也不恰当,身份尴尬,管起来还真的不容易。

  【同期】南京市车辆管理所检验科副科长 牟霞

  我们南京市电动自行车上牌的标准就是 首先我们是确认 通过这个合格证来确认这辆车的品牌型号 然后来核对这个车架号和电机号并再采集 然后跟我们有一个执行的目录 就是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的这个备案表 跟这个表去核对 看它是不是在我们那个备案目录表内 如果是的话 就对于这辆车给予上牌 但同时车主还要提供购车发票和身份证件

  【解说】南京市车辆管理所检验科副科长牟霞所说的这本目录就是由江苏省经信委、工商局、质监局联合制定的一本合格电动自行车名目表,上面罗列了所有符合上牌的标准的各种品牌的电动自行车。不过牟霞告诉记者,我们国家对电动自行车的标准就是两轮的以电为动力的自行车。按照这个标准,市面上的老年代步车都不在准予上牌行列。

  据了解,我国对电动车的时速、重量等都有相关标准,老年代步车如果划到电动车行列,超标不说还超速;而划入机动车里的话,该车型又没有相应的质量监督标准,没有进行撞击试验等安全性测试,不在上牌车辆目录范围,无法上路。

  然而,老年代步车大行其道,其另类生存却反映出市场需求的力量。对这种“代步车”的发展,专家的观点也不一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多次强调,“从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角度看,低速电动汽车并不代表我国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而另一批学者则对低速电动汽车持宽容态度。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表示,低速纯电动汽车不需要补贴就能被消费者广泛接受,尤其是在城乡结合地带和农村地区,可以部分替代传统燃油汽车需求。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魏学勤则建议,国家应尽快制定符合国情的低速电动汽车标准,让劣质产品难以流入市场。在低速电动车管理上,要明确挂什么牌照,保险怎么买,能上哪些道路行驶。

  二 时事锐评

  标题:老外撞大妈:舆论审判有点急

  【口播】

  12月2日,北京街头的一起交通事故迅速在网上传播。事件主人公是一名外籍男子和中年妇女。事后出现几种舆论,比方说“老外扶摔倒大妈,遭讹1800元”、 “老外用中文对倒地大妈爆粗口”上。随着更多信息的曝光,舆论发生了反转,有人抨击媒体误导,有人抨击老外欺负人。这事究竟该怎样看呢?

  【解说】

  人们对此事评判的依据是一组照片及图片注明。照片上的大妈显得在“耍泼”,而外籍小伙显得非常委屈。图注非常具有倾向性,既没有提确实发生了碰撞,也没有提外籍小伙的粗口和主动推搡行为,纯粹地把大妈塑造为一个碰瓷者,而外国小伙则成了“扶老人”的又一个牺牲品。不过后来经过媒体认真调查,此组图片所表述内容与事实有所出入,这名外籍男子驾驶无牌摩托车,确实撞倒了中年妇女,双方随后发生纠纷,后来妇女被送医检查,因伤情轻微,双方在交警调解下,最终外籍男子支付了精神损失费、医药费等共1800元赔偿金。事件的真相如此简单,而并非当初网友们想象的那样。

  【口播】

  近期“扶老人被讹”的现象又有多发之势,人们对这种现象深恶痛绝。于是每当有这类报道时,人们都会对这种丑行谴责一番,尤其是“丢人丢到外国人身上”的时候。其实,发生碰撞,我们来看看几种理想的可能性。

  【微博】

  碰撞1

  发生碰撞,大妈摔倒没受伤,小伙经过时扶起大妈,真诚道歉,大妈客气。

  碰撞2

  发生碰撞,大妈受伤,小伙与大妈对伤情的认知一致,小伙送大妈到医院,并赔偿一定的医药费,数额双方均认可。

  碰撞3

  的确发生碰撞,双方对受伤程度认识不统一,通过理性的举证和讨价还价来达成协议。

  【口播】如同中国大多同类事件一般,这起事件同样陷入了舆论审判,可能因为中国的老人太坏,年轻人被讹多了,在事件没有调查清楚的时候,唾沫星子已经把当事人大妈快“淹死了”。那这样的过程应当如何避免?人们怎样才能分辨出谁是“好人”谁是“坏人”呢?

  【微博】

  小玲子

[page title= subtitle=]

  本来,外国人违章驾驶,出车祸被交警处理,中国大妈被撞得到赔偿。这么简单一件事故上纲上线成国际敌视,没有把握立场的媒体应该打八十大板,在一边煽风点火的围观看客应该打二十大板。

  ABC会长

  严明公正的司法,使人们对陌生人的信任会大大提高,因为不守信将要付出高昂的法律成本,当交通事故的鉴定不存在偏袒或者草率认定时,死躺在路上不走的可能性也会小很多。

  当事人大妈

  好多老家人给我打电话骂我,说我在北京碰瓷!不实报道让我压力很大,将追究拍照者的责任

  尺子

  保险,能提升所有人的安全感,降低纠纷所带来的风险。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往往车与车之间的纠纷要比人车之间的纠纷要轻,因为问题让保险公司给解决了。

  【口播】

  网上有句流传很广的名言——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这本是自律用的警句,但不少人搞错了,拿它向外衡量一切,在每个人脚下都找出一个“中国”来:有人闯红灯,所以“中国人就是不守规则”;有人路边偷瓜,所以“全国人民的脸都被丢尽了”……总之,只要发现不文明现象,便丢出“中国人就是没素质”的结论。一件鸡毛小事炒得这么大,说明有太多人习惯于抽象、宏大地去解读一些事件,而缺少就事论事的思维和心态。

  三 时事每日鲜

  标题:日本国安会:“项庄舞剑 意在中朝”

  口播:今天,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正式启动。这一机构参照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制定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据说这个国安会一开张就挺忙乎的,他们忙什么呢?我们来看看。

  解说: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3日说,“国安会”在启动当天将举行由首相、官房长官、外务大臣、防卫大臣参加的“四大臣会议”,讨论制定日本中长期的外交和安全保障战略,以及制定突发事件应对措施。据悉,日本国安会定于明年1月开始运行,人员编制约60人。对于日本国安会的启动,外交学院国家关系研究所周平教授认为。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周永生

  我觉得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安倍独揽大权的这样一个机构设置,很可能促使日本在右倾化的道路向更加危险的方向发展。

  口播:据说,日本这个国安会成立伊始,首要大事就是进行所谓的“安全布局”,设在首相官邸4楼的美、英两国安保专线自然不必说,向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抛出橄榄枝也属意料之中,但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还表示俄罗斯和韩国也该是安全盟友。

  解说: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安倍内阁考虑中的安全热线“网络”还包括与其存在领土争端的俄罗斯与韩国。这样考虑除了拉拢的意图明显外更体现了安倍政府的外交布局。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

  它这个举动带有拉拢俄国,拉拢韩国这样一个目的,毕竟俄国他处于一个国家实力还没有恢复,在经济上二流国家的这样一个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它觉得俄国并不是它的真正威胁因此它愿意通过拉拢俄国尤其是分化中国两国关系来增强自己的势力,另外一个方面韩国虽然和日本在领土问题上、在历史问题上尖锐对立 但是日本骨子里边也有点瞧不起韩国,认为韩国不是它真正的对手而在对抗之余它也愿意选择拉拢韩国这样一个政策,所以它要同俄国和韩国建立热线电话,实际上也是它这种外交思路的反应。

  解说:周平教授表示,日本安全委员会不惜拉拢俄国和韩国,进行所谓的安全网络布局,颇有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含义,而其所警惕的目标国显而易见。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

  我们看到国家安全保障委员会它里边事务局下设的结构我们就可以看到,它主要是下设6个机构, 一个是总后机构、再一个是情报机构、再一个是战略机构、接着呢就是同盟国和友好国家机构、再就是对中国对朝鲜机构.我们看一共6个机构当中,居然对中国和朝鲜作为一个独立的机构而存在,目的是什么呢?毫无疑问目的是加强对中国和朝鲜的情报分析、战略分心然后对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对中国、朝鲜方面的决策奠定基础,从这样的角度来说,对中国和朝鲜的重视,并不意味着对中国和朝鲜的友好,而是一种敌视性的重视。

  标题:台湾基隆黄鸭贺新年

  口播:自从黄色小鸭子在香港维多利亚港一战成名之后,各地是掀起了黄鸭热潮,最近这股风也吹到了台湾,据说小鸭子还将在基隆来个跨年展,这下台湾的小朋友可开心啦。

  解说:风靡全台的黄色小鸭又要来了。继高雄、桃园后 2月底小鸭就会游进基隆港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见面。其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基隆的小鸭将会360度的旋转。

  同期:小鸭展总策画 范可钦

  这是一个在现有原有的浮台上面我们装了一个旋转的转台这是台湾的一次创举也是世界第一座可以360度旋转的黄色小鸭的浮台。

  解说:为避免赏鸭人潮塞爆会场,基隆的小鸭将在港区的四周规划五个赏鸭区来疏散人潮。加上小鸭会旋转,所以从各个角度都能看到小鸭的正面不过从12月21号到明年2月8号,总共五十天的展期。由于横跨圣诞、跨年及春节假期,预计将涌入600万的人潮,对腹地不大的基隆而言,也将是严峻的挑战 。

  同期:基隆小鸭展总策画 范可钦

  呼吁大家乘坐大众运输系统特别是火车因为公交车会走高速公路那高速公路如果塞满了公交车也是一样也会跟浮台碰到强风一样也会STOP但是火车就没有问题了

  解说:主办单位乎吁搭乘火车来赏鸭不过台铁最近出包不断,届时能否有效输运庞大的赏鸭人潮,将是主办单位与台铁的一大挑战。

  结尾:

  今天,日本 “国安会”的启动,充满了战略制衡中国的色彩,但中方发言人的强硬表态,也给试图渲染“中国威胁论”的日本一记响亮的耳光!同样在今天,有美国“汽车之城”之称的底特律正式宣布破产,美国联邦法官裁决认为,底特律应该获得破产保护。底特律也因此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宗公共破产案。真是“兴也汽车,衰也汽车”啊!好,以上就是本次节目的所有内容,感谢您的收看,更多精彩新闻欢迎点击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