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节目文稿

  【口播】各位好,欢迎收看《中新播报》,今天是2014年2月17号,我是主持人陈虎龙,今天早上出门,地铁上人多,公交车也挤,清净了一段时间的帝都,又变回了原来的样子,闹了半天,今天是元宵节后的第一个周一,又是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交通压力大大增加,加上这两天北京雾霾压城,污染问题总是挥之不去,让人头疼。在香港,为了减少垃圾污染,政府和香港市民们开始讨论通过征费来控制垃圾、那大家愿意为扔垃圾缴费吗?

  观察家

  标题:香港拟征垃圾费 市民:不要太贵

  【口播】都说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但是真的落到每个人的头上,实际效果就不好说了。就像环保意识一向比较高的香港市民,在对待政府提出的垃圾费上有也不同意见。怎么收?收多少?这可关系到每家每户的事儿啊!

  【解说】近年来,垃圾问题成为香港社会的一个热议话题。香港人口密集,寸土寸金,而垃圾处理的方式主要是运往三个垃圾堆填区进行填埋。据香港环保署2011年的数据显示,每日运往堆填区弃置的都市固体废物近9000吨,人均都市固体废物弃置率达每日1.27公斤。此前,为解决垃圾问题,特区政府曾希望扩建垃圾堆填区,建设垃圾焚化炉,但因种种原因,都没能实行。香港社会对于垃圾处理的争论也一直在延续,其中,推行垃圾按量征费也是探讨的计划之一。

  2014年1月底,历时4个月的香港垃圾征费第二期公众咨询结束。香港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网站公布的调查问卷中,就收费方式和收费金额等多个方面向香港市民公开咨询意见。记者看到,咨询的收费金额以一户三人家庭为例,每月最低收费拟定为30港元。从香港官方公布的两次调查结果来看,超过一半以上的市民支持征费,但对收费金额意见较多。记者在香港街头的采访中也发现,香港市民虽然原则上同意减少垃圾,但是到需要自己掏腰包时则要再三考虑。

  【同期】香港市民 康先生:支持的,但是不要太贵,10块钱,慢慢调高就会好一点,因为要慢慢接受嘛,因为每个人都应该,因为之前好像是收了那个胶袋的费用,就提高了环保的意识。

  【同期】香港市民 张先生 :如果垃圾多,交多点钱是可以的,垃圾少的就给少一点钱。

  【同期】香港市民 汪小姐:其实收费解决不到问题的,一些困难户没有钱买,何况垃圾呢。我觉得其实可以想一下其他的办法,可以从小朋友开始教育,我觉得长远的意义会更加大。

  【解说】2月9日,香港特区政府环保局宣布,希望在今年上半年内展开垃圾征费的先导计划,在有物业管理的屋苑、公共屋村试行,细节正在筹备中。有专家预计,因为还存在一些争议,真正的收费细则可能会在2016年到2017年才能正式实施。

  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教授黄焕忠,长期从事可持续发展以及废弃物回收等方面的研究。在他看来,香港的垃圾处理问题已经十分迫切,垃圾围城迫在眉睫。

  【同期】香港浸会大学 生物系教授 黄焕忠:过去20年来讲,(香港)处理垃圾的方法好简单,填埋或者堆填,但是香港是一个人口好稠密的地方,我们需要好多地方来做填埋场,但是香港没有那么多地方做填埋场,我们遇到的问题是到2019年,我们的垃圾就没有地方,因为我们的填埋场已经用完了,所以会到一个垃圾围城的阶段,如果政府再没有任何的对策。

  【解说】黄焕忠是垃圾按量征费的支持者之一,他告诉记者,垃圾按量征费遵循的是污者自付的原则,征费不在于多少,而在于通过一个经济诱因,让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同期】香港浸会大学 生物系教授 黄焕忠:按量收费就是你的垃圾越多,你就要交更多的钱来付这个垃圾费,让更多的市民考虑到,如果我减少垃圾,就会少付钱。不是说政府要收市民的钱来处理垃圾,而是希望用这个经济诱因减少垃圾的产生,同时进行分类。

  【解说】黄焕忠说,垃圾按量征费是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处理垃圾问题的成功经验之一,它实施之后,推动了垃圾分类的实现,而垃圾分类则让更多的垃圾得以回收利用,提高了回收率。以台湾地区为例,实行垃圾按量收费之后,台湾在短短的十年之间减少了66%的垃圾,需要堆填的垃圾比例几乎接近零。

  【同期】香港浸会大学 生物系教授 黄焕忠:我们看台湾的情况,他们的成功主要有资源四合一系统,资源四合一其实就有四个方向,第一个方向就是生产性降低,让所有的产品都有一个很环保的包装,也都同时如果你产生可能会变成垃圾的物料的时候,你可能就要交钱,所以就会收到一些经费,有这个经费政府就成立一个资源回收基金,这个资源回收基金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用来推动市民去参与,也都同时可以补贴回收商,来回收一些没有经济价值的回收物品,第三我们需要一个回收队,如果市民分了类,你没有系统去帮我接收这些回收物品,没有回收商,就做不到,所以就要有一个回收队。第四就要有市民的参与。

  【解说】黄焕忠认为,台湾的经验值得香港借鉴。当然,垃圾征费也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有社会意见就提出,很多弱势群体,本来生活就需要接受政府资助,垃圾收费无异于加重他们的生活负担。也有公司老板担心,垃圾收费会增加经营的成本。此外,香港是一个旅游城市,游客带来的垃圾如何征费也要考虑,这些都是推行垃圾收费政策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时事锐评

  标题: “自己摔倒”也不灵,医生,确实不能扶

  口播:

  马年春晚小品《扶不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其中这句:“人倒了还可以扶起来,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来了。”引发网友共鸣。路遇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呢?这两天,在浙江宁波又出现了令人纠结的真人版“扶不扶”。

  解说:

  2月12日早上9点,浙江宁波鄞县大道后仓公交站附近,45岁的郑大姐为了赶公交车摔倒在路边,腿上的骨折旧伤复发。经过的路人、骑电瓶车的人,都只是看看她,没人停下。为了能让人扶一把,她用宁波话喊:我是本地人,是我自己摔倒的。过了二十来分钟,有个中年女子问她:你自己没手机吗,怎么不自己报警呀?随后,一名女子为她拨打了110。民警和120相继赶到。郑大姐在救护车上感慨道,媒体报道了这么多好心人,为什么我一个都碰不到。

  口播+微博

  浙江宁波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宗建平:

  从医学角度讲,郑大姐有过骨折病史,且摔倒疼痛处就在骨折处,自己最好先行拨打120求救,或向路人说明情况。在帮助郑大姐这样的骨折病人时,最好是先问一下她的具体摔倒情况,判断对方能否移动,如果不便移动的话,应该报警或拨打120,由相关资质的专业人员处理。

  冰箱微波炉君:

  打110是唯一正解。骨折随便扶可能造成二次伤害,也可能因此惹上官司。

  口播:

  看来盲目的“扶”,可能引发骨折移位,造成二次伤害。当时郑大姐喊人“扶一把”可能只是下意识的行为,但无论“假摔倒真碰瓷”,亦或“扶不起、躲得起”,都暴露一个问题:就是一些人骨子里的诚信、正义与善良渐渐被摈弃,渐渐消失于心。

  微博+口播

  宁波工程学院调研员吴廷玉

  现在由于各类报道“碰瓷”的负面新闻,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感。郑大姐的求助对象基本上都是骑电动车的,而他们恰恰是最容易被讹的对象,或许引发了车主们的犹豫。

  火蛇

  此前“扶老人反被讹诈”的事情让公众对“扶”已经产生了一些恐惧,但在现实中,其实这样的事情是少数的,应该引导公众相信绝大多数摔倒求助的是心地善良的人,没有讹诈的意图。

  轻弹浅哼:

  是要扶,先拍照证明再去扶,然后报警,不能让好人心凉!

  勤奋的dy贝贝:

  不能因为一个不扶而抹杀一些人的“扶”。郑大姐摔倒后还是有人愿意伸出援手的,我们也应该看到并引导这种“正能量”,而非偏激只看到“无人扶”。

  时事每日鲜

  标题:北京预警没跟上 百姓霾里看灯

  口播:正月十五一过,春节算是过完了。可最近首都的老百姓们发现雾霾又来了,而预警没倒跟上,这怎么回事?

  解说:自元宵节夜晚在烟花的“助推”下,北京迈入六级“严重”污染级别,城区和郊区环境评价点PM2.5数值均在400以上,北京市相关部门启动了霾蓝色预警。但仍有一些细心地市民表示:连日雾霾,为何没有根据实际空气质量提升预警等级,就北京现在的空气质量,蓝色那挡得住呀?对此,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解释,上周预报没有达到黄色预警程度,后来由于元宵节燃放烟花爆竹使空气污染进一步加剧。虽然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后监测部门要进一步提升监测预报的水平,要更准确发布预警等级。但网友们还是提出批评,监测部门要提升的不仅是预报水平,关键还是责任心。

  标题: 首都机场出大招 严查手机软件打车

  口播:说到雾霾,我们自然就想到出行。最近因为涉嫌议价,曾经一度火爆的手机叫车软件在首都机场被叫停,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在有小部分司机把载客地点约在机场附近。对此有关部门表示,这事儿妨碍交通,也得罚。

  解说:近日,手机叫车软件在首都机场遭“禁用”,但仍有部分司机,在机场航站楼外围路口、停车场等地约车载客。交通执法部门表示,出租车司机在上述非候客区揽客易造成航站楼外送客区拥堵,这种做法将被处罚。而为了方便乘客,首都机场表示,将加大出租车流转力度,机场的等候区设了快速通道,减少排队时间。此外机场的出租车调度站将设置出租“合乘”区域,乘客合乘每人只付60%的车费。首都机场打车难的问题一直饱受诟病,其实旅客用打车软件叫车就是为了图个方便快捷,希望机场方面的措施能够不再被动,真正解决旅客乘车的难题,问题解决了自然也没人非要用叫车软件叫车了。

  标题:首个两岸主题邮局开业

  口播:正月十五刚过,在北京的朋友,您除了看灯还可以去前门的飞鱼邮驿转转,这个邮局据说是大陆第一个以“海峡两岸”为主题的特色邮局。

  解说:元宵节期间,首家以两岸邮务为主题并致力于提供海峡两岸邮政服务的邮局——“飞鱼邮驿”在前门开业。该邮局由和平门邮电支局与一家台商企业共同经营,提供邮递和邮品售卖服务,可向包括台湾在内的各地投递信件。开业两天来,飞鱼邮驿发行的首日封和马年主题明信片深受市民喜爱,已经被一抢而光。

  同期:邮局工作人员 小雪

  (首日封和明信片销售情况怎么样啊) 这已经卖没了 现在就只剩爱情的纪念封了 那个卖得特别快 像上这边来看看店里的东西的 买一些东西寄给台湾的朋友 再盖上一个台湾有意义的戳也特别好

  解说:来此的市民除了向台湾的亲朋好友寄送信件外,还有一些集邮爱好者来此收集纪念戳、和台湾的集邮爱好者互邮换取邮票等等。

  同期:集邮爱好者

  我是收集这个北京的临时邮局日戳 反正他一有我就来 单纯喜欢这日戳 来这盖日戳来了

  我觉得台湾那邮票也特别好 特漂亮 我觉得增加两岸的互邮 通邮什么的挺好的

  【口播】“飞”鸽传书、“鱼”雁往返,希望海峡两岸人们的交流更顺畅。17号,也就是今天,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台湾各界人士访问团,到大陆参访交流。访问团在列的新党主席郁慕明就表示,两岸要继续一起努力合作,让中华民族在世界昂首挺胸。另外一件让咱中国人骄傲的事就该说说娜姐了,9天后娜姐就将迎来自己32岁生日,李娜提前收到了生日大礼——WTA排名提升世界第二位。换言之在当今世界女子网坛,李娜是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希望李娜能继续为中国人、为亚洲人争气!好了,以上就是本次节目的所有内容,感谢您的收看,更多精彩新闻欢迎点击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再见。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