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节目文稿

  【口播】各位好,欢迎收看《中新播报》,今天是2014年2月20号,我是主持人陈虎龙。随着元宵节和情人节双节的结束,全国各地的务工潮也陆续沸腾起来。每年的这个时候,各地招聘会现场都是人山人海,求职场面相当火爆。这不,在郑州中原国际博览中心的招聘会现场,一位女孩为呼吁男女平等就业,手拿写有“求职性别不应是道坎儿,伯乐我来了,你在哪儿?”的“马牌”前来应聘,女孩儿的这一举动也引起了现场许多求职者的围观热议。

  观察家

  就业性别歧视 后果很严重

  【同期】(求职者夏山山)

  给他们一个正面的冲击,因为他们本来这种行为(性别限制)就是违法的,而且女生很多在受到这样的歧视之后一般是以沉默应对的,或者是忍下来了,虽然这样的行为不能对他们造成不了太大的冲击,但也一定要有这样的力量出现,这样的声音出现。

  【解说】马年春节假期刚过,郑州各个招聘市场便人满为患,位于郑州市郑汴路的中原国际博览中心的招聘会现场热火朝天,洽谈、填写资料都在井井有条地进行。招聘现场一位手举“马牌”的应聘者引起人们围观。这位“举马求职者”是一名河南师范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名叫夏山山。她对女性合法权益问题一直比较关注。呼吁企业招聘时能任人唯贤,不要限制或设置隐形门槛拒绝女性求职者,倡导用人单位能给予男女同等的就业机会。

  对于她这样的行为,许多女性应聘者都予以支持,认为求职时应该男女平等。

  【同期】(应聘者 赵女士)

  有些工作女生也能干,有些工作男生也都能干,其实没有什么工作女生不能干的,男生不能干的。

  【解说】对于这种情况,许多公司表示,工作能力是没有性别区别的,但是某些工作岗位可能会因为男女性格不同来进行性别要求。

  【同期】(某公司招聘负责人 莫鹏飞)

  有些部分的行业,相对来说的话,特定的性别会有一定的优势,比如说保安之类的行业,可能男性更加壮实结实一点,这些可能对性别有一定的要求,为什么说很多公司招行政,仅限女性,文职人员仅限女性,第一个可能是性别上的特点,因为女性相对来说,大部分人比较细心,亲和力比较强一点,可能在接洽一些客户,处理公司内勤的话相对来说更得心应手。

  【解说】据教育部的统计,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727万人,比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的2013年再增加28万人,创历史新高。在就业市场已然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各用人单位招聘时性别歧视明暗交加,女性就业状况可谓难上加难,十分严峻。相关调查显示,67%的用人单位有性别限制,或要求女性聘用期内不得怀孕生育。

  有女性求职者表示,有些企业公开排除,有些则是暗中执行,而且隐性歧视越来越普遍,女生只能有苦说不出,吃个哑巴亏。

  【解说】对此,中国劳动保障报社法律事务中心白永亮律师表示,我们在讨论就业的公平性的时候,还要考虑工作岗位的特殊性,比如重体力劳动、野外勘探,还有一些高温高寒的作业,这些工作岗位基于女性生理特点,不适于女性从事,这些岗位只招男性不招女性不违背就业歧视。但是如果一个岗位上没有国家要求,没有体力或者工作环境的特殊性,用人单位就应该对男女一视同仁。现在一些知名的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基本已经没有性别歧视,产生就业歧视的大部分是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主要考虑的还是劳动力成本。

  【同期】中国劳动保障报社法律事务中心 律师 白永亮

  尤其是现在的女本科生或者研究生

  毕业以后就面临着结婚生育的事情

  女职工生育就意味着

  她在十个月的怀孕期

  六个月的产期

  一年多左右的哺乳期

  将近两年的时间

  她没办法提供正常的劳动

  企业还不能降低劳动报酬

  投入 产出这样的角度

  【解说】白永亮律师分析说,我们现在说的就业性别歧视主要是对大龄未婚女性的就业歧视,如果已婚已经生育完了,在就业时不会有特别大的障碍,但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从企业社会责任和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就应该保护女性生育权这样最高的一个权利,因为它涉及到整个社会劳动力的延续,劳动力的延续是一个社会进步发展的保证。

  【同期】中国劳动保障报社法律事务中心 律师 白永亮

  1917因为我们国家也进入了一个老龄化的社会

  生育力跟前几年相比出现了一个偏低的状态

  如果企业都对女性生育权利侵害的话

  他就会导致一些女性晚婚 或者抵触生育这个现象

  但他对整个社会劳动力的循环也是有很大破坏的

  【解说】白永亮律师说,从他接触到的案例来看,当前,企业明目张胆、赤裸裸地女性就业歧视的现象已经越来越少了,但是企业在招聘时会有筛选简历、笔试、面试等多个环节,有的单位不想招女性,一般不会写不招女性,而是在面试等环节不让女性通过。女性在职场入职这个环节想通过就业歧视这个角度来维权可能性是很低的。如果女性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就业权益受到侵害,我国的法律保护则非常严谨。

  【口播】白律师分析说啊,从大的方面而言,消除就业性别歧视,还是需要我们的劳动法律法规越来越健全,让企业在女职工履行她的劳动合同过程中,违法成本越来越高,而对于对女性有就业歧视的企业,需要通过法律法规引导这些企业到公平的体制上去,另外就是增强员工的维权意识、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感。那些歧视女性的企业,您要考虑到女性撑起半边天,离开女性,我们整个社会的劳动力都受到威胁,歧视女性,后果很严重。

  锐评:

  电信服务商垄断案旧事:发改委电话曾瘫痪

  口播:

  2013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密集掀起一波反价格垄断调查风潮,查处了包括韩国三星等企业液晶面板价格垄断、合生元等高端乳粉品牌价格垄断等案件。其中,合生元等高端乳粉品牌被罚约6.7亿元,为截至目前国内反垄断史上最大罚单。而3年前,涉及联通和电信两家服务商的电信价格垄断案目前有了结论。

  解说:

  2月19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通报了自2011年起对联通、电信公司价格垄断查处情况。2011年11月9日中午,央视报道称,国家发改委证实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调查,查明两公司在互联网接入市场上涉嫌垄断,将被处以数亿元、数十亿元的巨额罚款。报道播出后,立即遭到电信系统的“反击”。当天下午国家发改委的固定电话莫名其妙出现故障,电话既不能打进,也不能打出。国家发改委咨询运营方联通公司,该公司称技术故障。不过,联通和电信公司此后向国家发改委提出了中止调查的申请,并提交了整改报告,称将互联网接入的价格下降了百分之四五十。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对上述两家公司是否遵守承诺进行评估,并将依法作出处理。

  口播:

  目前中国的垄断查处部门有3个,分别是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商务部反垄断局、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有专家曾有建议,将3家反垄断机构合并为一家,成立强有力的、统一的反垄断机构,这应该是一个趋势。不过,有网友吐槽,就算成立统一反垄断机构,反垄断调查是,只打苍蝇不打老虎,鲜有央企遭遇反垄断调查。

  口播+微博

  美丽中国山西:

  移动不垄断? 等他们调查完黄花菜都凉了。

  金陵纳兰:

  我准备改号码。随着移动通信虚拟运营商牌照的落棰,阿里先拨头筹,即将启用170移动号段。这不只是简单的另开渠道,增加使用资源,而是颠覆性革命的开始。除了打破原有三个国字号运营商的垄断,增加改革活力外,更重要的是通信与电商的互助互融,将给社会、个人带来无穷的动力和无限的福祉。

  不要拿我当回事

  3G时代也这么吹牛皮,不见你们和移动、电信差距少了。4G联通更没戏,你们还有啥优势可言。中国联通,看看你们业绩和股价表现,真好意思天天吹牛。

  许昆林

  什么是老虎,什么是苍蝇,可能大家有不同的判断,但反垄断局只要接到实名举报就一定会作出回应,“包括跨国公司在内,我们老虎苍蝇一起打。”

  时事每日鲜

  标题:新“国五条”1周年 喜忧参半

  口播:一年前的今天,新“国五条”楼市政策出台。转眼一年过去了,再回首“新国五条”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

  解说:2013年2月20日,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出台了包括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等五项政策措施,被称之为新“国五条”。时隔一年,再回首新国五条政策,真是让人喜忧参半。2013年,除了温州、海口等少数二三线城市之外,房屋市场价格在京沪等一线城市的带动下仍然普遍上涨,一线城市住宅价格涨幅均超15%。但令人高兴地是,2013年在新“国五条”的调控下,保障房的建设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住建部称,截止2013年11月底,全国已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666万套,基本建成544万套,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投资11200亿元。有网友表示,新国五条的成绩和不足告诉我们,要把中国人买房子这件头等大事办好,还是需要好好斟酌,不过咱们老百姓还是相信有关部门总有一天可以破解这个难题。

  标题:北京成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之都

  口播:虽然房价一直居高不下,但这并没有影响北京向前发展的步伐,据说目前北京已经成了世界500强企业的总部之都。

  解说:据北京市商务委介绍,2013年北京已有48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首次取代日本东京位居全球城市第一。据了解,这48家总部企业占北京市25%左右的就业人数,创造全北京市近一半的增加值,实现近六成的收入和税收。2014年,北京将采取多项措施巩固“总部之都”地位,计划新认定外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5家左右,新引进民营总部企业20家左右。对此有网友表示,北京的发展真心让人骄傲,但咱首都北京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咱们首先就得把雾霾治理一下,不然这500强企业的大本营,老是雾里看花的可不行。

  标题:嘉兴多校暴发诺如病毒感染

  口播:进入春季,各种传染病又开始流行,最近浙江嘉兴的多所学校就开始出现群体性呕吐腹泻事件。这可是大事,我们赶紧看下详细情况。

  解说:近日,浙江嘉兴市海盐县与海宁市两地的部分学校,连续出现了多名学生呕吐腹泻情况,经采样检测排除食物中毒的可能,这些学生是感染了一种名为诺如病毒而引起急性胃肠炎。据初步统计,约有400多名学生就医。据了解,诺如病毒是急性胃肠炎最常见的病原体,以肠道传播为主。为了防止诺如病毒在更大范围的传播和确保全县师生的身体健康,海宁市教育局已通知该市学校停课至下周一再恢复教学。孩子的安全是头等大事,可不能忽视,小编在这里提醒小朋友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要进食未熟食物,一旦出现症状要跟家长老师报告,及时就医。

  【口播】在19日的广州市政协委员座谈会上,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介绍说,他和他的团队历时半年统计出,人的一生需要办103个证件,户口簿要提交37次,照片要提交50次,身份证更夸张,要提交73次,可以说,中国人的一生,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可谓‘人在证途’啊!的确,人生每段路途都像是在远征。这个周五的夜晚,中国短道速滑主教练李琰将结束她的八年冬奥征途,索契时间2月21日晚,中国男子5000米接力将在索契冰山滑冰中心压轴上演,功勋教练李琰将最后一次以主教练身份注视着弟子们进行这场收官之战,为了能给李琰教练一个最好的谢师礼,中国队加油!好,以上就是本次节目的所有内容,感谢您的收看,更多精彩新闻欢迎点击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再见。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