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今天
03月27日
本期主题
节目文稿

  开头

  各位好,今天是3月27号,欢迎收看中新播报。我是主持人陈虎龙。自从24日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MH370航班坠毁,机上无一人幸存的消息后,尽管至今还疑点重重,但赔偿已经开始。有国内保险公司开始启动理赔程序。截至25日11点,保险公司已完成预赔付787万余元。究竟是什么造成了此次马航客机的失事?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它决定着日后赔付的主体和标准。

  中新记者眼

  失联马航维权并非赔钱这么简单

  【口播】马航MH370客机失联进入第20天,各方都在紧密关注马航信息。目前国内部分旅行社已经暂停马航执行飞行任务,赴马旅游也明显降温,网络上,网友们的一则帖子更是转发得非常火热,网友们直接建议运用国家力量启动替遇难者维权和追索赔偿。网友的提议是否合情合理?专家分析说,失联马航维权并非赔钱这么简单,中国政府也有义务对在国外的中国人的安全负责。

  【解说】在谈到网友们建议运用国家力量启动替遇难者维权和追索赔偿这一问题时,外交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教授刘文宗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采取什么行动应该看事故的发展,首先应该让马来西亚政府搞清楚飞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再考虑政府行动。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教授刘文宗

  当时到底飞机上发生了什么事情

  为什么要往西北方向开

  开又开不下去

  转了一个大圆圈

  然后又往南面

  但是他又没有直接往马来西亚

  他向印度洋海面

  最荒凉海况最复杂

  周围又没有国家

  到了那样一个地方

  结果出事了

  关键是航线为什么走了这么一个航线

  【解说】刘文宗分析说,按照国际法,如果一个公民在国外,他接受本国政府的主权管辖,同时也要受当地国政府法律的管辖,不是说马航失联事故发生在国外,就与中国没有关系。失联马航上有100多个中国公民,中国政府对他们享有主权管辖,就有义务对他们的安全、对他们在国外的行动负责。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教授刘文宗

  这个负责就是如果遭到不正当待遇

  政府要出面进行保护

  如果他遭受到生命危害

  这种危害是违法的

  那就有缉凶的问题

  抓捕凶手

  将来进行司法审判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

  现在还不到那个时候

  如果简单地让他赔点钱

  把这个问题看得太简单化了

  【解说】刘文宗表示,飞机的行动是受驾驶员操控的,驾驶员做出这些举动有他的原因,这里面是不是背后有黑手,都需要查个水落石出,马方政府需要给出一个让公众满意的答案。中国政府需要根据事件真相采取行动。

  观察家

  标题:医保账户将封闭管理 市民扎堆取钱为哪般?

  【口播】最近,听说北京的医保账户要封闭管理,不少市民扎堆取钱。有人担心一旦钱在卡上,使用起来不方便。还有的年轻人觉得自己身体好,短期去不了几次医院,个人医保存折上的钱专款专用,这不就少了一笔“零用钱”吗?究竟这笔钱该不该封闭起来呢?这笔钱到底该怎么花呢?

  【解说】医保政策改变引起很多人猜测质疑,不少人蜂拥去银行提取账户里的钱。近日,记者走访了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来取医保存折里的钱的人比较多。

  【同期】 银行工作人员

  多,我们弄到礼拜天都六点多了还关不上门,郊区的更甚,一排都好几百,都人心惶惶的。(会不会以后就不能取了),不会它给你打到折子里就归你了,按储蓄原则专款专用它给你发到折子里就归你自由支配,以后将来不让你用了就不会给你往里放了,现在取以后取都是自己的,不过一个是现金一个是搁在存折里的,随时可以取根本不用担心,因为将来怎么使用什么形式都没出台呢。

  【解说】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表示,实现个人账户封闭管理后,不会影响参保人原有医保存折中的资金,该资金仍是参保人自己所有,可随时支取。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介绍,医保账户封闭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管理、网络、信息系统等诸多方面,需要制定一套严谨缜密的实施方案。目前,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正在组织研究具体落实措施,所以还没有具体细则。

  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介绍,按照国家规定,北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行的是“统账结合”的管理模式,医保基金分为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两部分。其中,统筹基金实行全市统筹管理,用于报销参保人员的住院和门诊医疗费用;个人账户资金用于支付门诊和住院起付线以下、封顶线以上及自费的医疗费。

  由于北京市医保改革从2001年起步,基于当时的管理条件和环境对个人账户实行的是开放式管理。即:为参保人员建立银行存折,每月将个人账户资金打入存折,由个人支配使用,用于支付个人应承担的医疗费用。据介绍,北京市市实行个人账户封闭管理后,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资金,将由现在打入医保存折改变为打入社保卡中专款专用,参保人将可在看病就医或购药时持卡实时结算,社保卡上的个人账户资金也能积累转结和继承。

  天津、重庆、上海三个直辖市都采取了“医保个人账户封闭管理”的方式,而且有比较相同的措施。据了解,重庆的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资金用于在医院买药看病,定点药店买药。用不完的将留到下一年度继续使用。

  【同期】张笑 重庆市社会保险局医保中心参保管理科

  我觉得个人账户的最大的功能 就是平时积累生病的时候呢可以抗风险 封闭式管理的目的 是为了专款专用 专款专用的目的呢 就是为了平时积累 生病的时候抗

  【解说】对此,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唐钧认为,政府可以专款专用,但这个钱怎么专款专用你要告诉老百姓让大家放心,说出你的合情合理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来然后再去改变。

  【同期】唐钧 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

  现在专款专用第一个要做的是说以前的办法是错的,我向大家道歉。第二我现在想一个办法让大家都能接受 第三一定要让大家去讨论这个钱怎么用更合理,比如这个钱可不可以规定一些医保定点商店,一些小毛小病不愿上医院看病可不可以到药店去买药然后同样也可以用医保的钱。还有医保里的钱可不可以家里,一个家庭可能有人身体好有人身体不太好,是不是大家相互之间能够用。我们的社会政策要想前进一定要让老百姓参与,让大家讨论。

  时事每日鲜

  标题:15省公务员招报人数双降

  口播:最近,2014年公务员考报名已经开始了,但令人关注的是,今年报名考试的人数居然下降了,这是什么节奏?

  解说:截至3月26日,已发布招录公告的23个省区市中,16省份报名人数集体下降,其中15个出现招录、报名人数“双降”局面。例如浙江省去年报考公务员人数高达36万,今年最终确认的只有22.7万人,剧减37%。其他省份也出现10%-30%不等降幅。对此专家分析,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的新一轮机构改革,倒逼机关单位缩编控员,是 “公考“招报人数下降的主因。而网友们很冷静的表示,虽然“招报双降”,但不代表“公考降温”,毕竟 “千里挑一”的竞争局面还摆在眼前呢!

  标题:米歇尔母女参观大熊猫

  口播:最近,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那就是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一行。此番和大熊猫亲密接触,让米歇尔和女儿乐开了花。

  【解说】用竹竿给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喂食、近距离接触新出生的熊猫宝宝都让米歇尔母女难掩欣喜之情。

  【同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饲养员 陈敏)

  她们来以后,我们就把熊猫抱给她,然后她就觉得熊猫比较可爱,而且那只熊猫也比较喜欢在她怀里撒娇,所以说她们觉得比较(兴奋),而且她们也比较和蔼可亲,所以说她们非常的喜欢。

  【解说】熊猫宝宝乖巧可爱,更加让米歇尔对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充满了兴趣。熊猫母女如何交流、熊猫宝宝能跑多快都成了米歇尔一行人热烈讨论的问题。满心欢喜的米歇尔及家人在参观结束后还不忘在礼品屋扫货,相信此次四川的大熊猫之旅,肯定给她们留下难忘的回忆。

  标题:旧金山上演反二战舞台剧

  口播:看完了米歇尔在中国的行程,再把视线转到美国旧金山,听说那里正在上演根据畅销书《南京大屠杀》改编的舞台剧,我们一起看看。

  解说:舞台剧《裕仁的罪行》是著名著名美国华裔女作家张纯如根据自己在97年写的一本畅销书《南京大屠杀》而改编的。湾区的华裔独立制片人陈智珍决定利用本地演员,把这部经典重新搬上舞台。

  同期:陈智珍

  这部舞台剧通过虚拟出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日皇裕仁接受的审判,分别从审判者和目击者等不同的角度来诠释,裕仁的罪行。

  解说:参与演出的12名演员全部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他们对中国的抗日战争知之甚少。进入剧组以后,他们对这段历史有了全新认识。

  同期:演员

  我们的演员在感情上与这些受害者相连,我想他们学到很多历史知识,在他们背台词的同时,这是好事。

  解说:陈智珍表示,在美国长大的她,只在10年级的历史教科书上看到关于太平洋战争的一小段描述。她希望通过重演张纯如的这段舞台剧,能够激发人们对二战残酷史实的再思考。

  结尾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结束了为期七天的中国之行。这几天,作为中美两国的靓丽名片,“丽媛Style”和“米歇尔Style”各有特色,为今年中美关系增加了一道别样的风景。有人将米歇尔女士的访问称之为 “柔和的调味剂”,可见,“夫人外交”的作用不容小觑。好的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所有内容,感谢您的收看,更多精彩新闻欢迎点击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四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