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节目文稿

  各位好,欢迎收看中新播报,今天是4月21号,我是主持人陈虎龙。4月20日,也就是昨天,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纪念日。1994年的这一天,中国科学院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接入国际互联网,可以说,一根网线改写中国。20年,一个人自呱呱坠地,已长到青春逼人。20年,可以改变太多。互联网改变了中国,也被中国所改变。您还记得自己与互联网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吗?一起来听听大家当初是如何“自投罗网”的。

  中国上网20年 网友回忆如何“自投罗网”

  【解说】互联网进入中国20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让人对互联网印象深刻。不少人都会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上网时的经历,也有人对互联网上的那些事念念不忘。近日,中新社记者走上街头采访,不少人都对自己第一次接触互联网有着深刻印象。

  【同期声】学生 张岩

  我们初中当时是第一次接触网络嘛,然后老师开始教我们怎么样上网,当时觉得这个网络的世界很精彩!有各种各样的东西,当时很喜欢上电脑课。喜欢玩电脑游戏,然后里面还有各种各样的电影。

  【同期声】职员 辛明

  好像在1998年吧,最早的网名,我也忘了,换了很多,好像貌似挺浪漫的名字吧,希望有异性能够关注吧

  【同期声】南京游客 周晓东

  刚开始上网应该是1998年,最主要的是世界变得越来越小,然后我们看到的东西越来越多。

  【解说】谈起当初自己是如何“自投罗网”的,也有人回忆起了自己第一次上网玩游戏、上网聊天的经历。

  【同期声】(平面设计师 梁小姐)那时候是暑假吧,暑假在家跟着我弟玩过,当时玩的时候就感觉还好吧,玩那个游戏玩得挺刺激的。

  【解说】今年28岁的李先生网龄有十多年,他清晰地记得,第一次接触互联网是在当时的“黑网吧”,从与异性聊天开始了自己的上网历程。

  【同期声】(职员 李先生)在网吧,跟人开始聊天,那时候还不知道咋聊,还不会打字,不跟现在一样也熟悉了。那时候聊天打字可费劲,然后跟好几个女孩,女网友聊,然后要对方的地址、信,然后给对方写信。

  【解说】据2014年1月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3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网民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网民人数最多且名符其实的互联网应用大国。

  早上起床用手机看新闻,通过微博参与“国事”讨论;上班打车,嘀嘀、快的随叫随到;下班和同事团购吃饭,便宜实惠;买东西,直接上淘宝和京东;上网还能找工作甚至解决终身大事……这种生活方式,在当下的中国已非常常见。在谈到自己的网络故事时,网友们也纷纷感慨“E网情深”的得失。

  【同期声】(徐先生)我觉得虚拟世界带给我最大的收益就是,我认识了一些,因游戏因网络认识了一些比较好的哥们。

  【同期】职员 辛明

  在以前学生的时代时候,网络是一个交流、学习、查资料一个平台,现在工作了,可能会觉得通过网络可以更多为自己以后的事业起到一个更大的一个推动的一个帮助。

  【解说】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自己接触网络刚开始是图个新鲜,现在上网多了只是觉得无聊。

  【同期声】(网吧管理员 冯小姐)前年年龄小,也不会上网。现在这两年觉得大了没意思了,也不玩那个了。

  【同期声】(网民 韩玉东)这样来说吧,对于我们“70后”、“60后”这样的人没啥大的影响,主要是现在20多岁的人心理变化大,像我们这已经怎么说的,瓜果梨桃的已经成熟了,再裂的话也就那啥了,就是没成熟的时候经不起(诱惑)。

  【口播】互联网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也有人说,互联网“异化”了中国人,中国人平均每天上网近4小时,被网络“奴役”。这不,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给“低头族”们过劳的身体和心灵开出了药方——禅修和功夫。“自投罗网”带给人们便捷,让人们认识更广阔的世界,但这上网多了也要付出代价啊,身心俱疲不说,跟家人朋友面对面的交流也越来越少了。小编在此也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被网络“网罗”丢失了自我。

  【口播】今天咱们新闻的关键词是代价,从20日起上海上千名民警开始配枪巡逻,特殊情况可直接开枪。这下为非作歹的暴徒将会为做恶更快地付出代价了。

  上海民警配枪 特殊情况可直接开枪

  【解说】4月20日起,上海一千多名佩枪民警,开始在派出所辖区内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一旦出现危害安全的突发事件,比如聚众斗殴、持械抢劫、实施暴力行为后拘捕、逃跑的,民警在经警告无效时,有权开枪射击。来不及警告或者警告后可能导致更为严重危害后果的,可以直接开枪。上海市公安局表示,配枪是为了随时应对并严厉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而针对外界对民警滥用佩枪的担心,有关人士表示,警察佩枪是天经地义的,从世界警务工作来看各地的警察都是佩枪的,而上海已经展开为期一个多月的准备工作,实行专属用枪制和心理评估介入机制。有信心把枪支事故和滥用枪支概率降到最低。对此,有网友说:支持配枪!暴徒再实行暴行,就要立马付出代价了。不过也希望警察能管好自己的枪!枪支的使用及法律后果都要明确。

  标题:天津蓝印户口5月底取消

  口播:最近,天津市政府宣布,从5月31号起取消办理蓝印户口。这可让很多想在天津升学的人失去了等价交换的机会。

  解说:所谓“蓝印户口”其实是介于正式户口与暂住户口之间的过渡性户籍,因户口封皮和印章为蓝色而得名。据了解,天津市从2009年起推行蓝印户口,规定在天津购买商品房的外省市人员,可办理蓝印户口,享受天津市常住户口同等的待遇,取得蓝印户口的外地学生只要在天津市普通高中有正式学籍学满三年,即可在天津参加高考。目前天津持蓝印户口的人数达到31万多人,而由此也带来了“高考移民增多”和“住房空置”等问题。

  叫停蓝印户口的事儿,在当地反响可不小。有网友表示,现在距离5月31号,还有40天的窗口期,想买的赶紧,孩子可以低近百的分数轻松考上好大学,这事太有吸引力了。其实眼看着蓝印户口从以拉动经济发展到化身“升学利器”,现在又来个“一刀切”,这真的是解决问题的高招吗?仅从升学角度考量,这事儿似乎并没绕出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圈子,而天津市政府此举也不过是独善其身而已,而最终付出代价的还是普通老百姓。真心期待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能够早点动真格的。

  标题:南京小升初政策推热离婚潮

  口播:为了孩子能受到好的教育,多少家长绞尽脑汁,费劲周折,天津买房送户口的事算是被堵上了,最近在南京,不少家庭为了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不得不做出离婚的无奈选择。

  【解说】4月18日,江苏南京正在为小升初跨区借读生,办理回户籍所在区教育局的报名登记,回原籍登记报名之后,就可以参加户籍所在地的学校入学摇号。这下忙坏了很多不在优质学区的家长,为孩子的入学打起了各种算盘,有“突击”离婚的;也有两本户口簿拼成一本打算蒙混过关的;甚至有人把全家人的户口都迁入住在名校学区房的姑舅姨叔家中。不过,工作人员表示,这种只有户口在鼓楼区的学生,公办学校的摇号也不能参加,但区里会给他统分一所中学,保证孩子有学上。家长不惜一切代价乱挂户口的做法,确实有些盲目和着急了。这还是教育资源不均衡催生的五花八门择校手段,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僧多粥少,家长们付出的代价可真不小啊。

  标题:旧金山市立大学或遭褫夺认证

  口播:您看现在从小学到大学,只要是想上个好学校,没有不付出代价的。咱们国内是上学难,但在美国是办学难,最近美国旧金山市立大学因为行政管理问题被大学认证委员会要求整改,否则将被取消教学认证,这代价也不小哈。

  解说: 认证委员会订下的7月31日限期步步逼近,市立大学华埠分校校长谢明华重申,学生无需过分忧虑,目前,市立大学已经达到小区大学认证委员会其中85%的要求,并正在增聘服务学生的人手,以达到其余15%的管理要求。对学校维持认证非常有信心的谢明华指出,

  同期:市立大学华埠分校校长谢明华

  假如我们失去认证,我们有两年时间去安排学生转校到其他大学。

  解说:为增加学生对市立大学的信心,谢明华表示,学校不但没有削减课程,还在8月18号开课的秋季课程中,增加了两成的学分课程,而广受华人小区欢迎的非学分课程,如ESL班及计算机班等,亦增加了百分之五的课程。市立大学的夏季及秋季课程注册已经于4月初开始,有興趣報名的學生可到市立大學查詢詳情。

  结尾

  今天的节目,我们聊了很多有关代价的新闻。2014北京车展开幕, 除了名车之外,美女往往是吸引人们去观看车展的重要因素。穿行在这香车美女间,可要注意财物的安全,人多的地方小偷也挺忙,警察叔叔已经抓了不少,小编给您提个醒,否则是要付出代价的。未来三天,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中国北方大部地区,并带来6~10℃,局地12℃以上的降温。各位如果穿的少去看车展,可能会付出感冒的代价,大家注意穿衣保暖。好的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所有内容,感谢收看,更多精彩新闻欢迎点击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四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