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事》是一档10分钟的日播节目(周一到周五),每日11点播出。这是一档强调"看点"的节目,以网络热点事件为主,注重独到角度和观点。同时突出趣味性与贴近性,轻松幽默+精彩点评。
分享到:
今天
05月09日
本期主题

  换个角度看新闻,这里有最新鲜的资讯、最麻辣的点评。欢迎每天收看《中新网事》,我是乌兰娜仁。今天是2014年5月9号,首先请看“ 卤煮网事”。

  【卤煮网事】

  广场舞的前世今生

  【口播】一进入五月,天气就越来越暖了,再加上天黑的也越来越晚,所以大爷大妈们热爱的广场舞又可以大跳特跳起来了,昨天晚上娜仁饭后散步的时候就看到小区里沉寂了许久的大爷大妈们又跳起了欢快的舞步,你还真别说,这音乐一响起来,确实让人特别想跟着一起扭一扭,其实娜仁也跟大家一样有一个疑问,这广场舞到底是怎么出现的,又是怎么变得如此受欢迎?我们一起来看看今天的《卤煮网事》来了解一下广场舞的前世今生吧。

  【解说】

  佐餐小菜 片花 五月是个让不少人意气消沉郁闷,苦恼忧伤的季节,人们不但抵触上学上班,整日慵懒倦怠,难以提起兴致。还有好多事要忙,却又什么都不想做;情绪低落,总提不起精神,白天犯困,晚上失眠。如果你也这样,那么恭喜你,你得了五月病。

  (字幕)五月病,又称季节性懒惰症候群,就是在春夏之交的五月份,因为理想期许和现实的差距,还有人际关系也没有达到预定状态,而产生的厌倦易疲乏的情绪问题。

  (转场) 其实不管你五月还是十月,懒还是不懒,有这么一群人是一定不会放弃运动的。夜晚、广场,玩耍的小孩,散步的大人。突然,节奏感十足的音乐响起,一群大妈排好方阵,哦,原来是广场舞要开场了。也许你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跳舞的大妈们“攻占”了广场,不过,若是说起广场舞的历史,可并不像它看上去的那么简单。

  如果说规模最大的“广场舞”,恐怕要数解放初期的“忠字舞”了。这种动作简单的舞蹈,不需要专门的训练,易学易会,动辄上万人参与,将“广场舞”的动员意义和群体性放大到了极限。再到改革开放之初,诸如“交际舞”、“迪斯科”这种舞蹈,在当时还不能被普遍接受,能在公开场合跳的集体舞蹈,大多是要充满正能量的积极向上的舞蹈。 直到80年代后期,随着国外的“新鲜事物”不断传播到中国,在公开场合跳舞这种事儿,才被人们一点一点接受。不过同时,也有人坚持认为跳舞是“低级庸俗”的行为,应该予以制止。 但是制止归制止,人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仍然需要得到满足,于是“广场舞”这种形式便横空出世了。

  广场舞的好处在于,一方面可以满足中老年对于音乐和舞蹈的热爱,又不至于惹出有伤风化的口水官司,自我解放的追求与授受不亲的旧俗中西合璧,再加上人均占用面积不大,符合小户型刚需的国情,自然就风起云涌、星火燎原。每天饭后,神州大地的中心广场,几百人乌泱泱跟着凤凰传奇的歌喉,整齐划一地扭腰摆头挥胳膊蹬腿,也算是一大奇景了。

  不过你要是把这几百人想成散兵游勇那就大错特错了,一般成规模的广场舞集群都集成了联防队的传统作风,成体系成规模组织化运作,有带头大姐,有核心小组成员,有外围积极分子还有广大打酱油的爱好者。带头大姐一般具备身体壮硕嗓门大的特质,一来负责划定势力范围,二来提供大功率播放设备,寓教于乐,实力远超那些90后街舞、滑板爱好者。

  【口播】看完小片大家应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大妈们会如此肆无忌惮地挑战大家的耳膜和审美底线了,他们可以说是上承天命、下应民意,而且这么看来这广场舞绝对不会是昙花一现,因为人家有强大的历史背景做靠山。

  【新闻大考】

  【口播】关注一周新闻,了解热点网事,一起走进中新网和搜狐新闻频道联合推出的周末《新闻大考》。

  (开场:)鹦鹉考官:考试啦!!考试啦!!赶快走进新闻大考场!!并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考试期间禁止吸烟!!+上课铃声5拍+问题板。

  1近日,央视记者在国外淡定采访何人被赞?

  A巴西毒贩

  B车臣黑寡妇

  C索马里海盗

  D塔利班士兵

  噜噜:答案是A走过南闯过北,鸭绿江边压过腿,见到毒贩也不怕!

  视频短片:面对荷枪实弹进行交易的巴西毒贩,央视记者刘骁骞以“入菜市场挑白菜”的淡定态度和“介绍舌尖上美食的”轻巧的语气,完成了毒品从加工到销售的过程采访,还和持枪毒贩“唠起了嗑”,聊枪支、聊理想、聊生活!

  2重庆南开一男生被美国深泉学院录取,面试不包括什么内容?

  A喂鸡

  B杀猪

  C挤牛奶

  D剪羊毛

  妮妮:答案是D,有没有闻到一股高冷的气息?膝盖都跪肿了!

  视频短片:来自重庆南开中学的彭书涵,刚被比哈佛还牛的深泉学院录取,据说是中国大陆第三位被录取的学生!深泉学院坐落在美国加州的死亡谷。每年招收13名男生,在与世隔绝的沙漠深处,学生一边放牧,一边进行超强度的学术训练,学校一切运营管理也由学生表决自治。

  3公务员追求女孩未果,做何事报复?

  A将其婚姻信息改为“三结三离

  B持刀刺伤情敌

  C抢劫女孩母亲

  D发裸照勒索钱财

  妮妮:答案是A。最受不了这种没追到人就恼羞成怒的男人了!

  视频短片:郑州未婚女孩阳阳和男友去领结婚证时,被告知阳阳结过三次婚并三次离婚。气愤的阳阳发现造成自己"被结婚"的人,原来是曾追求过她的一个做婚姻登记工作的公务员,追求未果就利用公权使其婚姻信息出现“三结三离”。近日涉事男子已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记大过的处分。

  4河南周口一高中严禁男女生非正常接触,以下哪条不是其校规

  A男女生不能在同一个碗里吃饭

  B男女生交往需5人以上在场

  C男女生不得相互请客

  D男女生不得互赠礼物

  噜噜:答案是B,难道校长不知道越遏制越糟糕吗?

  视频短片:河南周口一中学出台《男女生校园“非正常接触”处理办法》:男女生相互请客、互发短信、互传纸条书信、互称兄妹、共用饭卡等均属违纪行为,学生将面临所属班级扣分、通报批评、回家反省、警告处分等处罚,情节严重者可劝退!

  5哪位国际政要曾因减肥饿晕?

  A默克尔

  B希拉里

  C萨科齐

  D奥朗德

  妮妮:答案是C,要减肥,健康是前提!

  视频短片:近日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苗条身材引发媒体关注,其实不只默克尔,国际政坛一直流行“最炫减肥风”。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是个痴迷减肥的“减肥狂人”。刚当上总统为了能够和小自己14岁的超模老婆更匹配,他不惜进行“地狱式”减肥,有一次他在慢跑锻炼时,因减肥和过度节食而昏倒。

  6 图中2人是何关系?

  A祖孙关系

  B母子关系

  C师生关系

  D恋爱关系

  噜噜:答案是D,爱情的力量是无法言喻的!

  视频短片:女大三,抱金砖。那么女大六十岁,抱什么呢?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位31岁的男子Kyle Jones,他的女友就比他大整整60岁。Kyle Jones的女友叫马乔里,今年91岁,Kyle Jones说偏爱65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从来都没有与同龄女子约会过,但喜欢和老年人共度美好时光。

  【口播】好了,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中国新闻网》再见!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四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