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节目文稿

  各位好, 欢迎收看中新播报。今天是7月1号。首都北京的小伙伴们注意了,今天咱们要说的事儿很“有料”,大家都认真点哈。最近北京市政府发布2013年度“健康白皮书”中称,在北京平均每天有110人被确诊为癌症。这数字要不要这么恐怖呀!为了以后还能一起愉快的玩耍,咱们该折腾得折腾,不该折腾的可别再胡来了。

  标题:小伙伴们,你离“癌症”还有多远?

  解说:近期,北京市政府发布的2013年度“健康白皮书”中显示,2012年北京市恶性肿瘤新发病例突破4万大关,平均每天就有110人被确诊为癌症,据说这一数字在10年前,为每天63人,相当于十年增长了将近一倍。而2013年,北京市户籍人口死因中,恶性肿瘤仍然排在首位,据说这个纪录已连续保持了七年。

  同期:北京朝阳医院肿瘤科主任 安广宇

  癌症数据的增加我想有几个因素 第一人口寿命增加了嘛 人口老龄化可能也是肿瘤发病率增高的一个原因 当然了还有一些环境的因素 精神压力的增加 不健康的饮食 静态时间太长 我觉得肯定是肿瘤的一个易患因素

  解说:健康白皮书中披露,2011年北京18-79岁常住居民平均每日静态行为时间为5.7小时。也就是北京人每天要花将近6个小时 “呆着”。看来不爱运动还真不是好事。北京的网友们也吐槽:谁也没招,怎么就“呆”出了癌症呢?

  同期:北京市民

  出去走走 然后也没什么运动

  同期:北京市民

  原来可能频繁一点 现在没什么时间了 那你对预防癌症重视吗 这个没什么概念 因为比较年轻嘛 觉得想的比较远

  解说:谁说年轻就不易得癌症?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癌症发病率年轻化的趋势非常明显。但更让人心焦的是,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癌症患者的检出期,基本都是晚期。说白了,这就是自己不把自己的健康当成一回事给闹的。这么一来咱们和“癌症君”的距离又被无限拉近了。

  同期:北京朝阳医院肿瘤科主任 安广宇

  美国发病率75%是早期的 而我们中国正好相反 75%是晚期的 那么早期晚期是什么概念呢 早期我有好多治疗的办法 比如说可以手术切除 切除之后还可以用一些药物治疗 那这个病人的长期生存率是很长的 而我们中国75%的病人可能发现了就是晚期 今年年初我么有个数据报告 我们每年的新发病人350万但是死亡的病人达到250万。

  解说: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没时间照顾自己的身体。看来北京的小伙伴除了要忍受堵车、雾霾之外还得做好和疾病斗争的准备。这听起来太悲催啦!小编觉得,其实这事也不是没治了,正如网络名言所说:做人不狠,人生不稳!小伙伴们以后必须要舍得狠狠地对自己好。健康饮食、定期运动之外还要按时体检。总之一句话,改掉坏习惯,让“癌症君”滚远点!

  同期:北京朝阳医院肿瘤科主任 安广宇

  我们一般还是主张每年争取去做一次健康体检 因为这样能发现一些早期病人 如果我们是早期癌症患者 那治疗效果是非常非常好的 并且有好多是能够达到长期治愈的 如果是晚期那么治疗效果差 并且生存期是明显缩短的。

  北京自住房首选家庭 349户放弃

  【口播】 6月30日,北京首个摇号自住房金隅汇星苑,第一阶段正选组家庭选房结束,在1882户中签家庭中,有349户家庭放弃选房。虽然项目地理位置极佳,但放弃选房家庭的比例还是超过预期。

  【解说】据悉,汇星苑公开摇出的家庭数共3764户。其中前1882户家庭为正选组,后1882户家庭为备选组。在3天的正选组家庭选房中,1533户家庭到场选房,349户中签家庭,放弃了选房资格。这意味着,备选组前349户家庭可以选到自住房。不过日前,一位放弃选房的中签者曾在网上10万元叫卖自住房号,已被北京市住建委约谈。相关负责人强调,自住房摇中号码不能转让,网签时也不能改签他人姓名。如果出现弄虚作假,将解除购房合同。而根据调查,在放弃选房的家庭中,绝大多数是因为经济原因放弃,其中,保障房轮候家庭弃选的比例要高于京籍无房家庭。对此,有网友说,自住型商品房的价格目前最高每平米2.2万元,最低也要每平米9500元,那些真正的保障房轮候家庭怎么买得起啊,很多低收入家庭都相当困难,中了签又选择放弃,如此白折腾一番也实属无奈啊!

  标题:不动产登记条例“爽约” 或延期至年底出台

  口播:

  6月30日是国务院要求《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的最后一天。不过,多方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条例》要延期,有望在2014年年底前出台。

  解说:

  2013年3月28日,国办发布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规定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根据国土资源部2014年5月通过的立法计划,《不动产登记条例》已由6月底前出台变为6月底前力争报出送审稿,年内完成立法。

  截至6月26日,至少已有18个省(区、市)启动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不过,原定于6月底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条例》仍无动静。对于为何延迟,相关人士表示,条例牵涉部门较多,与现行部门规章存在冲突,目前仍在研讨和征求意见阶段。有网友说,不用去看各种内幕消息大概就能猜得出来,《不动产登记条例》的立法过程是比较曲折的,由于该条例牵扯到多个部门利益,不仅部门利益会成为一种阻力,而且该条例触及某些官员的利益,也会制造一些阻力。《不动产登记条例》未能及时出台,到底遇到了哪方面的阻力、到底是哪些人搞的折腾不动?你懂的。

  大理征收“古城维护费”引热议

  【口播】《大理市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办法》从7月1日也就是今天开始施行,根据该办法的规定,大理将要征收“古城维护费”,这一消息再次引发关注。

  【解说】实际上在2009年大理古城就曾宣布向每位游客征收30元古城维护费,但遭到各方反对而没有实施。今年5月,大理市政府出台《大理市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办法》,重申热议多年的古城维护费,根据规定,古城维护费不是直接向游客收取,而是向开客栈、酒吧等从事生产经营及旅游活动的单位和人员收。不过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的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此项收费的消息,如何收、什么标准都不清楚。而多位大理商户也表示反对收费。有商户说:我们已经交了国家规定的税费,为什么要另交一笔古城维护费?

  大理古城刚刚要求商户“停电不得点蜡烛”,又来向商户收取维护费,这几番折腾,不知道保护古城大理还有多少奇招呢?小编要说,古城保护既然要收费,那就要证明之前各种名目的费用无法承担古城维护的开销。不如向纳税人、缴费人晒晒账本,以前的钱都花到哪儿去了。收钱不难,难的是怎么用、怎么管。大家不是不想保护古城,想要的无非是一个明白账,和一个更科学保护古城的方式。

  捷运转型 台北南门市场将搬迁

  【口播】接下来再到台湾去看一看,因为交通规划的原因,台北的南门市场要搬迁,可商家们普遍担心一搬家老客人会不习惯,如此一折腾别把老顾客给折腾没了。

  【解说】一进到南门市场,就看到老师傅熟练的烤着肉干片。每逢佳节,南门市场生意总是强强滚。快车肉干、南园粽子,都是必买的伴手礼。不过南门市场可能有4年的时间不在这里了。

  【同期】台北市市场处处长 王三中

  因为配合万大捷运线的开通规划

  在都市计划委员会审议讨论的时候

  就是将南门市场

  中正行政中心这栋大楼纳进去

  作为联合开发

  作为未来四个捷运站交会的出入口

  【解说】配合捷运中正纪念堂站要转型为捷运淡水线、信义线、小南门线和万大线的转运站,南门市场的264间店,全都要暂时搬迁到现在市场后面的“捷四用地”。

  【同期】商家老板

  担心那边地点就比较不好找

  因为南门市场在这边已经

  一百多年了啊

  【解说】8成的摊商都愿意搬迁到临时市场,有2成的是有条件接受拆迁。不过摊商都有共识要采用团进团出的模式,希望能留住买气才不会像建成圆环拆迁之后生意也没了。

  结尾

  今天节目的关键词是“折腾”。风传已久的故宫“年票”方案和“免费”方案,30号终于浮出水面。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宣布,3项限流分流试行方案将于年内启动。为避免造成新的客流高峰,拟免费日当天限流在8万人次之内,现场不售票,免费不免票,均采用网络预订,一证一票实行实名制。设置“免费日”意在鼓励游客避开每年的客流高峰期前来参观,减少大家折腾。好的,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所有内容,感谢您的收看,更多精彩新闻欢迎点击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四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