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今天
07月09日
本期主题
节目文稿

  口播:各位好,今天是7月9日,欢迎收看中新播报,我是陈虎龙。最近一则短期打工防骗攻略走红网络,这说明暑假打工的大学生又开始多了起来。从最早的家教辅导、商场销售到麦当劳、肯德基小时工再到现在比较流行平面模特,大学生们暑期打工种类真是五花八门。下面我们就着这个话题来看看学生们的打工心态和他们花钱的态度。

  标题:大学生暑期打工“心眼多” 赚钱全都自己花

  解说:暑假来临,不少大学生都琢磨着找个工作,体验一下“社会人”的生活方式。您还别小看暑期打工,它在大学生眼中的分量可不清,这里边包含了大学生们的一番“苦心”。

  同期: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学生 倪紫瑶

  我在师哥这里学到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然后根据前辈的经验,然后让我积累一下,我自己的工作经验。

  同期:太原理工大学学生:

  我比较倾向于做文职,家教湖综合室找一些辅导班然后做一下他们的代课老师我觉得这样可以为我以后想当一名老师积累一些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

  同期: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学生:

  打工的目的一个是为了锻炼一下自己,因为打工可以磨练自己的意志,锻炼一下自己的工作经历。

  解说:积累经验、锻炼意识,大学生打工抱着这样的“小心思”其实不算“心眼多”,但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迫使很多大学生把未来工作平台和人际关系网络搭建提前到了暑期打工阶段。这让很多网友感叹“长江后浪太强悍,自己早晚被排在沙滩上”。

  同期:上海海事大学 研究生 刘慧文

  我觉得这个公司,提供的平台非常好。我可以通过这个公司在航运的圈子里面,得到更广的人脉。

  同期: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学生

  通过工厂这个平台可以了解一下我所学的这个专业,未来的前景怎么样,为自己未来的就业多一些思考吧。

  解说:别看大学生们对于暑期打工想法挺“宏伟”但对于很多企业老板来说,雇佣大学生暑期打工者是喜忧参半。

  同期:山西大学生打工企业负责人

  大学生有好多的优点,第一个是文化层次高,好沟通,第二他们有激情。缺点主要是眼高手低,大家说什么都会 懂得,但做的时候不愿意去做。

  同期:南京大学生打工企业负责人

  戒骄戒躁。首先自己,在家里的小脾气,在以后的职场里面,肯定是不允许出现的。

  解说:眼高手低脾气大,看来大学们还真是需要在社会上好好磨练一下,要不然真到正经工作的时候,摔的跟头可不少。中新社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学生打工者对于打工挣得钱各有各的安排,但这些钱他们全都准备给自己花。

  同期: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学生 倪紫瑶

  可以用这些钱买新手机,给自己买化妆品或者衣服

  同期:上海海事大学 研究生 刘慧文

  我想用这笔钱,可以去西藏做一个背包客,然后去,可以领略下我们祖国的美好河山。

  同期:正德学院 王峰

  我就可以买,自己买个电脑、买手机

  同期: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学生:

  赚了钱就是买个手机,手机不好用了现在老没电,还有就是长这么大也没出去过,想去北京玩一玩,看一看升国旗,再逛一逛故宫。

  解说:旅游的旅游、买手机的买手机,小编人忍不住感叹,现在的大学生怎么活得都这么“独立”且有个性呢?养育你们的父母难道不该得到一点点微博的回报吗?这也太让人心寒了!一声叹息之后还得再嘱咐嘱咐这些“没长毛都比猴精”的孩子们暑期打工放平心态、注意安全。

  同期: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郭菲

  大学生暑假在校外打工,第一是要注意安全,首先要通过正规的渠道了解岗位信息,然后要在正规的单位里参加工作,工作要注意提前签署一些合同,我们要有法律保障,要有一般的保障,有些单位还给学生上一些意外保险,所以这些安全是第一位要考虑的,在保障了安全的前提下,同学们在考虑我们对个人能力的一个提高。

  同期:南京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 谷公亮

  希望同学们,在实习的时候放低心态。走出象牙塔我们就是社会人,我们就要注重与身边的同事,进行交流。多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点。

  标题:厦大教授批校长搞特权 网友求真相

  口播:

  这两天,厦门大学谢灵教授的一封信,在网上引发热议,在信中她指责学校食堂常常无菜可吃,而校长出现时立刻有丰盛菜肴。同校不同待遇,这厦大校长的声誉备受考验啊。

  解说:

  近日,厦门大学副教授谢灵写给校长朱崇实的一封信引起各方讨论。谢教授认为这反映了厦大官本位的严重程度和对老师人格尊严的践踏。7月8日,厦大校长回应:公开信指责的说法不实,不存在特殊待遇,对他本人和厦大的“诽谤”,感到非常生气,欢迎还原事实真相。“女副教授炮轰校长就餐特权”一事几乎让谢灵收获了网络舆论一边倒的支持,厦大校长朱崇实回应时所称的“对谢灵进行调查”,更被很多网友直指为公报私仇。不过,就这件事而言,比舆论砸砖更重要的,其实还是还原事实真相。

  平心而论,女副教授痛批校长就餐特权,的确容易让人们产生共鸣,但在搞清事实真相之前,情绪化站队却要不得。媒体应该做的,是敦促相关部门尽快就此事展开调查,有了真相,再来痛批不迟。否则,舆论的情绪化站位,就将演化为另一种暴力。作为厦大校友,杨锦麟认为,不管对与错,挺佩服这样的女老师,社会就应该有不同的声音。有网友说,谢教授这样一闹,是否会被特殊对待,成为“走廊”教师?有关谢灵教授的指控,厦门大学不应该缄默不语!也不应当打击报复,应该以证据说话。

  北京面向全国招治霾公务员 实行聘任制

  【口播】近日,北京面向全国公开招聘3名聘任制公务员。其中包括北京市环保局的大气污染防治科学技术管理高级主管1名,说简单点,就是“治霾公务员”。这下,公务员们可要经受考验喽,绩效考核不合格将解聘。

  【解说】7月8日,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宣布启动第二批聘任制公务员招聘,3个岗位均为政府部门高级主管,面向全国招聘。这批聘任制公务员将签合同、上社保,薪资实行协议工资。3名聘任制公务员岗位分布在环保、安监、地税领域,在解释为什么要设立大气污染相关岗位时,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表示,北京大气污染防治面临严峻挑战,亟须引进高级专业人才。而目前,中国各省市普遍在试水公务员聘任制。深圳聘任制公务员此前“零淘汰”的现象更是引来争议。有专家表示,中国有关部门应对于“聘任制公务员”的准入准出、考核标准,作进一步的明确。不过有网友可就表示担心了,治霾公务员怎样考核,2到3年内治不好就解聘吗?这恐怕是要当炮灰的节奏。此外聘任制公务员的工资能不能拿出来晒一晒,考核标准要明确,也要接受百姓的监督。

  嫌旧曲像“天气预报” 瑞士又要换国歌

  【口播】国歌,是代表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的歌曲,一般来说都是流传隽永,不过瑞士人觉得自己的国歌中规中矩、略显平淡,打算换一首新国歌。到现在,已经有超过200首歌曲报名参选新国歌了。

  【解说】瑞士联邦当前国歌是《瑞士诗篇》,由一名神职人员1841年创作而成,主要描述阿尔卑斯山的壮美风光并表达赞美上帝。不少瑞士人把当前国歌形容为“交织着赞美诗的天气预报歌”,强烈呼吁换一首新国歌。事实上,这不是瑞士第一次换国歌。瑞士的老国歌听起来很像英国国歌,被一些人调侃为“山寨版”,瑞士人因而于1981年把《瑞士诗篇》选为新国歌。而《瑞士诗篇》虽然是国歌,却曾20年得不到正名。瑞士拥有德、法、意及拉丁罗曼语4种官方语言,目前共有215首歌曲被提交给评审委员会,包括129首德语歌、69首法语歌、7首意大利语歌和10首拉丁罗曼语歌。不知道新国歌能否经得起考验呢?

  台湾主厨甜点大赛勇夺第一

  【口播】要说经得起考验,近日,台湾主厨陈立一路过关斩将,勇夺甜点大赛冠军,展现台湾烘焙的实力。

  【解说】八十五度C主厨陈立,

  用巧克力结合台湾土产的凤梨和香蕉,

  完成甜点“深海蓝画映”,

  获得今年全球甜点大赛世界冠军。

  【同期】冠军主厨 陈立

  当时糖其实它已经是断掉了

  然后我那时候其实满讶异的

  为什么会断掉

  能够脱颖而出是因为

  我将这次的巧克力跟糖结合

  发挥到一个让评审感到惊讶的表现

  他们不会想到说糖跟巧克力

  是可以结合的

  【解说】冠军宝座得来不易,

  因为挪威气候和台湾天差地别,

  到了夏天,

  当地气温也只有摄氏10度左右,

  因此竞赛过程中,

  陈立吉吉也差点出槌。

  【解说】比赛前,

  陈立花了一年、

  平均每天超过15小时,

  练习配方调制、雕琢作品,

  双手皮肤都被食材磨到破皮,

  好在老婆一路相伴鼓励,

  让他能撑到最后,

  夺下冠军。

  结尾

  今天节目的新闻关键词是 “考验”。今天凌晨,巴西1:7惨败德国队的比赛终于结束了,考验巴西球迷理智的时候到了。很不幸,赛场外的一部分巴西球迷在悲伤之下极不冷静,圣保罗的巴西球迷焚烧巴西国旗,场外还出现了球迷殴斗的现象。这届的巴西队太年轻,被经验老道的德国进了7个。这个比分有点让人接受不了。同时为阿根廷和荷兰队担心了,无论哪个队的后防线在决赛中都要经受严峻的考验。好的,以上就是本次节目所有内容,感谢收看,更多精彩欢迎点击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四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