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今天
07月22日
本期主题
节目文稿

  口播:各位好,今天是7月22日,欢迎收看《中新播报》。这两天全国各地的气温都到了爆表的程度,不过广东红十字会愣是凭借给捐助对象送棉被顺利抢到了版面,这完全就是真实版的“没头脑”降临人间呀,网友们就想知道这三伏天送棉被的同时,红会给没给人家发点高温补助啥的?当然了,说到高温补助打工的兄弟们也是一脑门子的不高兴,他们当中很多人压根就没见过“传说中“的高温补贴,您看这城市建设者们当得可是有点惨呀,没关系!咱们今儿就替弱势群体打个抱不平,讨要高温补贴!

  标题:高温补贴不靠谱 专家支招网络备案

  解说:每年七、八月间是全年最热的时候,高温补贴自然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据媒体报道,各地不少户外作业的一线打工者根本就没有领过高温补贴,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老板不拖欠正常的工资就很错了,还敢提高温补贴?”这话说的叫人好心疼!

  同期:北京建筑务工人员

  没有 从来没见过这个 我干了20年了 工地上就没有见过那个

  同期:北京建筑务工人员

  老板从来没说过这个 没发过

  同期:郑州某停车场收费员

  我现在没有听说有这一块,就是高温补贴啊什么,就是发什么东西,没有。

  同期:河南环卫工

  那(高温补贴)还没听说呢

  解说: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7℃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补贴,而建筑、环卫工人等户外作业的行业自然包含在补贴范围里。这可不是谁的恩典!

  同期: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 宋向清

  高温补贴呢,应该说是在,高温灾害发生的特定背景下,作为一项基本工资之外的,强制性员工收入项目,它既不是员工的福利,也不是老板的恩典,而是个人合法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解说:虽说高温补贴是强制性收入,但中新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针对工作临时性强、职工文化程度不高的特定人群来说,这高温补贴就是“没谱儿”的事儿,即便发了也很“随意”,甚至可以用冰棍、绿豆代替。

  同期:河南务工人员

  就是一个冰糕就把你搞定了

  同期:河南环卫工

  给点绿豆,给的有五斤绿豆,有一斤白糖。

  同期: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 宋向清

  我认为这个问题呢,在我们国家,应该是存在,而且长期存在,甚至呢,不在少数,农民工呢,很多都是在企业的,临时岗位上工作,不固定,那么这边干完就会重新找工作,因此呢,这个加至法律维权意识淡薄,这些农民工多数呢,都没有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导致许多农民工的权益得不到维护。

  解说: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网友们都挺的支持。有人表示必须投诉,怎么也得把高温补贴要回来!但据说现在高温补贴一没立法、二没管理惩戒机制,这事儿操作起来有难度,但专家表示除了加快弥合立法和管理漏洞外,还有高招儿。

  同期: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 宋向清

  我认为就是要采取,高温补贴发放,网上备案制度,凡事发放补贴的企业,由财务部门或者是相关部门,在政府指定的官方网站上,登记发放情况,没有登记,就视为你没有发放,那么没有发放的呢,就由执法部门统一提醒,并监督他们发放,这样呢,可以解决什么问题呢,可以解决员工自我诉求路径不畅,避免纠纷处理不经济,而且面临被解聘风险,等一系列,员工面临的实际问题,

  主持人口播:您看专家这主意又一次彰显了网路的力量,这等于是把企业推到公众面前了。赖着不发是吧,大家都看着呢,员工投诉你也能找得到庙门了。嘿,真是越想越美,希望这高温补贴公示网能快点落地,别让打工的兄弟姐妹在高温的曝晒下,心里却是拔凉拔凉得!

  福喜涉原料过期遭查封 上海食客多淡定

  【口播】再来关注出问题的“上海福喜肉”。日前上海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已经对涉事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初步的处理。可是这事是越查越让人糟心,福喜工厂的质量负责人表示,使用过期原料是高层授意,这是明知故犯、嚣张跋扈的节奏啊,消费者这是得有多悲惨。

  【解说】上海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于20日晚查封涉事的上海福喜有限公司企业,并责令其下游企业立即封存来自该公司的食品原料。据调查人员获取的一份表格显示,福喜公司对很多过期原料下达的处理意见为“销售”,有些批次的产品金额超过10万。而在调查组的约谈中,福喜公司相关负责人承认,对于过期原料的使用,公司多年来的政策一贯如此,而且“问题操作”由高层指使。

  21日福喜集团发布声明,对该事件表示歉意,称这次事件是一起个体事件,集团愿为整个事件承担全部责任。不过网友们对于福喜的道歉并不买账,纷纷表示:说道歉就够了吗?必须严惩这帮黑心商人!

  【解说】此外,记者还对上海几家肯德基麦当劳的销售状况进行了调查。21日,记者走进位于上海金山区的一家肯德基,发现店内依旧人流如潮,热闹不减,也并未有食品下架。食客表现得都很淡定。

  【同期】(上海市民 尤先生)

  他只牵涉到几个产品 不是说所有的都是 所以一般情况下 该吃的人还是会吃的 比如说把肉搅一搅重新做的那种不吃的

  【同期】(上海市民 沈先生)

  肯德基对孩子来说还是很喜欢的 如果我的孩子想到肯德基吃 我还是愿意带的 但是不一定去吃肯德基的鸡 到肯德基去享受下孩子喜欢的氛围还是蛮好的

  【解说】同时,静安寺的一家麦当劳内,店员21日告诉记者,牛肉系列产品,麦乐鸡、鸡翅和蔬菜卷均停止供应。

  虽然食客们相当淡定,但这起事件不得不让人们反思,如果没有媒体曝光,消费者们又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得知真相?就是这样一家使用过期、变质肉的公司, 还在今年被评为食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不知这个“先进单位”是怎么评的? 这期间,监管部门是没有认真查还是不容易查?尽管企业造假通常非常隐秘,但监管部门不能以此为借口推卸责任,更应该反思日常抽查等工作机制的有效性。

  “威马逊”强袭 华南三省养殖户绝收水电中断

  【口播】“威马逊”,这个自1973年以来华南地区最强台风来势汹汹,近日携狂风暴雨三次登陆中国,重创了海南、广东、广西三省区,造成部分养殖户损失惨重,灾区水电中断、一片狼藉。下面我们就来梳理一下台风“威马逊”强势来袭对灾区的影响。

  【解说】在海南,7月18日登陆侨乡文昌市的超强台风“威马逊”重创文昌鸡产业,1800万只文昌鸡在台风中损亡。7月21日,文昌重灾区全力开展无公害填埋文昌鸡的工作,防止二次灾害发生。

  【同期】(村民 廖彩虹)(当时看到怎样情况)看到这样子了,全部都倒掉,心疼死了,我吃饭从家里回来,来到这我一下子就晕掉,就这样子了。

  【解说】台风还导致文昌市翁田镇约5000间农村民房遭受不同程度坍塌,不少房室掀顶。街道上的汽车被掀翻路边,电线杆斜倒。海口市的供水供电系统则受到严重损害,7月21日,海口仍有部分地区断水断电,汽车加油、加气困难。

  【解说】在广东,“威马逊”掠过导致徐闻县一片狼藉,直接经济损失超过87亿元人民币。经营肥料生意的庄先生告诉记者,台风把他仓库顶层的铁皮和支架整个掀翻,顷刻间,存放在仓库里价值近30万元人民币的农药货物浸泡在雨水中,遭受严重损毁。

  【解说】在广西,沿海城市大范围停水断电,受灾最严重的光坡镇红沙村,数百户网箱养殖户倾注20年心血苦心经营的“万亩蚝排”,被“威马逊”破坏殆尽,养殖的鲈鱼、大蚝、石斑、虾、蟹等海产品被“威马逊”登陆时迅速涨起的海水吞没。

  【同期】(红沙村养殖户 )短短5分钟期间 还不到十分钟 那水涨潮就达到2米多 所以这种急流致我们红沙湾这边的养殖 几分钟就给水冲走了 在这边养殖20年了 93年开始养殖到现在 从来没这么大过 所以我们现在在海水养殖这一块 现在变成汪洋大海 (那现在有办法来抢救)应该没有什么(办法)了

  标题:海南回应发霉面包:封存并追责

  口播:

  华南41年来最强台风“威马逊”7月18号登陆海南文昌市翁田镇,导致当地损失惨重。7月21号,不少村民反映当地政府发放的救济食品不仅数量少,面包还是发霉的。

  解说:

  20号,有网友晒出了,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宝宵村村民的发霉面包照片。有村民反映,全村200多位村民接到通知,去镇政府领取了7箱矿泉水和2箱面包的救灾物资,但打开一看发现是发霉食品,包装袋上的生产日期写着2014年7月1日,保质期半年,厂家为福建漳州龙海市一家名为金旺达的食品公司。保质期半年的食品为何不到20天就发霉?谁是政府救援物资的采购方?

  针对救灾物资中出现发霉面包问题,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表示,经调查情况属实,并向灾区民众道歉。苗建中称,食物是向海南华健贸易有限公司购买的,蛋糕、面包、饼干共1127箱。目前,有问题的290箱食物已经全部封存。有网友评论,海南灾民不少无家可归,再吃着发霉面包,真是惨不忍睹。应该查查这是哪家供给的食品,然后严加处理!这叫发国难财,丧心病狂!请问民政厅你们的监管在哪里?这不是一句道歉就能了的事情!

  台湾新北女婴烫伤案 护理师停业诊所挨罚

  【口播】视线再转向台湾,近日,台湾新北一家诊所的护理师给刚出生的婴儿用电热毯导致女婴烫伤,违规诊疗导致惨剧发生,来看一下具体报道。

  【解说】一层一层包上包巾跟被套,之后再使用电热毯,替刚出生的小女婴保暖,但就是这个动作,让小女婴被烫到二度烧烫伤,而新北市卫生局在约谈相关人员后,认为诊所跟护理师在照护上有疏失,决定开罚,

  【同期】台湾新北市卫生局医事管理科科长 颜忠汉

  护理人员的这样的行为

  是违反护理人员法

  第35条

  在执行业务

  有不正当的行为

  是可以处

  停业1个月到1年的处分

  【解说】卫生局指出,当时负责照护的阮姓护理师,使用烤灯15分钟后,只有用手摸女婴的体温,就决定用电热毯,在这段期间,更没有测量体温是否回升,害得小女婴被烫伤,而当时的护理师,在女婴被烫伤后,就请假在家,没有到诊所上班

  【解说】妇产科诊所违规使用电热毯,害得才刚出生的小女婴,现在还在加护病房观察,而女婴爸爸认为卫生局罚得太轻,无法接受,至于是否对诊所提告,女婴爸爸则说,会等在女婴伤势稳定再做决定。

  结尾

  今天节目的关键词是“惨不忍睹”。MH17的调查结果未出,但“口水战”已打得火热:美国含沙射影剑指俄罗斯,俄矢口否认十问乌克兰。21号,马来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表示,乌克兰民间武装向马来西亚移交马航失事客机的黑匣子。解读黑匣子的信息如果顺利的话,最短仍可能需要数周。但如果黑匣子的部件受损,将会给解读工作带来很大困难,给调查工作增添不确定因素。好的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所有内容,感谢收看,更多精彩欢迎点击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四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