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今天
07月23日
本期主题
节目文稿

  口播:各位好,今天是7月23日,欢迎收看《中新播报》。最近不少在外闯荡的“北漂”、“上漂”、“广漂”们,在相互交流的时候总会谈到一个话题,那就是这大城市怎么总是缺少包容和温情呢?“漂”了好多年,就是找不到被接纳的感觉。其实也不都是这样。前不久,在广州就开了一家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除了买书还会免费收留沙发客。贴心吗?温情吗?这简直就是寒冬里的电热毯、夏天里的北冰洋啊!

  解说:最近,广州首家“24小时不打烊”书店1200bookshop开业了。在传统书店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打出24小时不打烊的招牌,这可够猛的。而更加奇葩的是老板竟然宣称,“并非只想卖书,而是想经营一个有人情味的地方”。做生意不为挣钱,这谁听着都新鲜。这老板该不会是有病吧?

  同期:广州24小时书店店主刘二囍:

  这间书店其实是经历了很多年的一个酝酿,最开始我听到24小时书店,大概有十年前从台湾回来一个朋友给我带来一本书,说来自于诚品书店,当时我就觉啊,随便一个书店,但是他加了一句是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从此这句话烙在我的心里,然后我当时就记下了这家书店的名字,记下它这个出于自发的敬意,当时是觉得是对阅读对书籍的一种尊重,也充满这个人文关怀。

  解说:在电子阅读大行其道的年代,开一间24小时不打烊实体书店,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能挣钱的几率不高!而这位“二货”老板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书店创办之初,他也是“鸭梨山大”,但想象着可以把“24小时书店”传达出的对阅读的热爱以及浓浓的人文关怀带到广州这个外地人云集的快节奏城市,他就彻底释怀了。

  同期:广州24小时书店店主刘二囍:

  一个百分之百纯粹的一个书店,就是准备去亏的,但这个是我的第四家店,我没有足够的经济支撑,所以我做到的是一半是生意一半是情怀。

  同期:广州民众李小姐

  抱着一本书,一直读到深夜,累的时候就喝一点咖啡提提神,这是很浪漫的一种情怀,应该每个人都有这样一种感觉吧,它不同于图书馆也不同于咖啡馆,而是一个可以在深夜中读书的书店。

  解说:刘二囍说自己如此看重人文关怀是源于11年资深的“广漂”生涯,在他看来像广州这样的城市并不缺少车水马龙的繁华,更需要的是兼容并包的接纳和关怀。而他的24小时书店,也希望给那些城市过客们提供一个温暖的落脚之地。

  同期:广州24小时书店店主刘二囍:

  我这里做的只是一个沙发客预定在这个公共空间之内,你可以坐着,趴着睡觉,可以小憩一下。

  解说:的确,作为城市的建设者,无论北漂、上漂还是广漂,渴望被大城市接纳心情那都是一样一样滴!很多网友表示,这个书店有点意思,必须顶一个!其实在生活中恰恰是这些闪耀着人性关怀的点滴小事,才是城市文明的最佳体现,而这也不由得引人去品味一个城市特有的味道。

  同期:广州民众石先生

  我觉得它不会排外,广州是一个很包容的城市。

  同期:广州民众李小姐

  无论是广东省内当地的人还是我们这些从其他省份过来的人,都可以相处得非常感觉挺友好的。

  同期:广州民众石先生

  我当时是想回老家,当时正时这个点是地铁高峰期嘛,其实按理说已经不大可能赶上那个车了,当时我想到的第一个方式就是请求地铁工作人员帮助我。(地铁工作人员)二话没说就给我开通了一个绿色通道,一直想跟那个工作人员说声谢谢,真的很感动这个事情。

  北京地铁2乘客落入站台网友吁加强防护

  【口播】7月23日,北京地铁2号线先后发生两起乘客落入站台事件。对此,网友纷纷呼吁:北京老发生这事,嚷嚷着涨价,能不能先把屏蔽门装上!

  【解说】据北京地铁有关负责人介绍,23日6时48分,地铁2号线宣武门外环进站处,一名女乘客昏倒掉下站台并自行爬上,列车进站一节后停车,并未与乘客发生接触。7时18分,地铁2号线鼓楼大街站外环站线又发生一名乘客跳下站台,列车进站两节后停车。事件导致2号线西直门等站点瞬间人流量大增,工作人员及时进行了疏导。对此,网友纷纷吐槽:北京地铁还存在安全隐患!!涨价前能不能先把屏蔽门装上!加强防护措施才是关键啊。而从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向社会征求公共交通票价改革意见的情况来看,社会在关注票制票价调整问题的同时,也十分关注公共交通服务问题,比如:地面公交的准时准点率、线网优化,轨道交通的运营安全、换乘接驳、管理水平等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女子开车撞死亲妈险企拒赔偿

  【口播】接下来再看一件差别待遇的事,车辆投了保出了交通事故,保险公司理应赔偿,可是当女儿开车撞死了亲妈,老爸不向女儿追责的时候,保险公司也以此为理由拒绝赔偿。

  【解说】近日,52岁的阿梅开着刚买的轿车去乡下看望年过八旬的父母,准备返回时,却出了意外将老妈撞倒不治身亡。事故发生后,老爸对女儿表示谅解,不向她主张民事赔偿并申请检察机关免除处罚。可当老爸向肇事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理赔时,保险公司以他已在检察机关承诺放弃民事赔偿为由,拒绝赔偿,引起讼争。老爸放弃女儿民事赔偿,保险公司该不该赔呢?近日,靖江法院审结这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作出肯定回答,判决保险公司赔偿11万余元。对此,有网友说:保险公司就是这样,要业主投保的时候说的好的很,出事理陪时就找千万条理由推脱责任!要照保险公司的逻辑,撞死别人保险公司也可以不赔啦!拒绝保险公司的差别待遇。

  猫脸辨识App 饲主轻松掌握喂食

  【口播】视线再转向台湾,近日,台湾有人发明了一款猫脸辨识APP,让喂养猫咪的人轻松掌握猫咪的饮食情况,不过APP完善了猫主人喂养爱宠的情况,不知道哪些流浪猫遭遇差别待遇状况会不会更糟糕,一起来看看这款APP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吧。

  【解说】人脸辨识功能不稀奇,

  猫脸辨识才特别!

  有科技业者

  开发出一款

  结合APP的智能型喂食器,

  并且挑战

  30天募资台币2000万元,

  而动机,则是来自创办人的小故事。

  【同期】科技业者宋牧奇

  其实这个故事是

  就是因为有一只猫

  其实它就是

  我们没有发现它

  其实不吃不喝

  大概有三天左右

  后来我们发现的时候

  它已经瘫痪在地上了

  这是为什么

  我们想要去做

  智能型的喂食器

  去观测、去监控它们的

  所有的饮食的状况

  【解说】目前,这款APP的辨识功能

  高达95%,只要扫瞄1秒、

  后送到云端数据库,

  喂食器就会自动喂食,

  透过软件以及

  喂食器的感测功能,

  饲主可以轻松掌握

  毛小孩吃了多少饲料、

  喝了多少水,

  并且也能顺便量一量

  毛小孩的体重,

  这样的创意,

  打动不少投资者的心,

  台湾时间7月16号登上募资平台,

  短短一天,已经募到8万美元,

  折合台币

  大约240万元。

  结尾

  今天的新闻关键词是“差别待遇”。23号凌晨,台风麦德姆已登陆台湾,从下午到晚上时间内,在福建石狮到连江一带再次登陆,影响范围相当广,波及11个省市,其强度虽不及威马逊,希望二者差别还是大点,而受此次台风影响的地区提前也做好应对准备,避免更大损失。好的,以上就是今天节目所有内容,感谢收看,更多精彩欢迎点击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四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