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今天
07月29日
本期主题
节目文稿

  【口播】各位好,今天是7月29日,欢迎收看《中新播报》,我是陈虎龙。湖北因为拥有许多大小湖泊,素有“千湖之省”的美誉,武汉又被称为“百湖之市”,可是,近日,“百湖之市”武汉要开挖市内最大的人工湖,却引发了网民对湖泊保护的大讨论。

  武汉填湖复挖湖 城市该如何折腾?

  【解说】近日,武汉最大人工湖梦泽湖规划方案在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网站上公示。公示信息显示,该项目位于武汉中央商务区内,总用地面积26.3万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公园用地。根据规划,地铁3号线从湖底穿过,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武汉最大的人工湖。城市多一个湖本是好事,但是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位于武汉中央商务区附近的居民,他们大多表示不赞成开挖人工湖。

  【同期】武汉市民:其实这边有很多环境应该是我们可以保护的,没有必要刻意去挖一个人工湖。

  武汉市民:这武汉市本来就是百湖之市,已经有那么多湖了,我觉得把现有的湖泊的环境给治理好,我觉得其实就已经是一个很好的资源了。

  【解说】此外,更有小伙伴在网上吐槽:武汉前脚填占天然湖,后脚又挖人工湖,纯属瞎折腾!原来,近年武汉的沙湖、南湖、汤逊湖等地,商业楼盘纷纷拔地而起,大多是填湖而成。资料显示,由于自然原因和填湖破坏,武汉平均两年消失3个湖泊,市中心城区已经由建国初的127个湖泊,锐减至目前的38个。

  【同期】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尚重生:

  现在填湖的话主要是房地产开发嘛

  房地产开发

  土地就是钱

  特别是填湖造房

  它的价值会上升

  政府扮演的角色可能也不是很光彩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或者先斩后奏 或者说填就填了

  或者象征性地处罚一下

  反正力度也不够

  【解说】几位专家认为,一些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意识太强,填湖不需要支付过高的拆迁成本,而填出来的临湖地产往往能卖出高价,导致城市湖泊保护不力,填湖建房地产形成怪圈,湖泊面积不断遭到蚕食。

  而在填湖的同时,近几年多个城市也开始了一场“造湖运动”,此前舆论已经有广州是否需要那么多人工湖、热衷“造湖”到底为了什么等等疑问,可惜质疑声丝毫未能阻挡广州极力“造湖”的劲头。郑州、西安等地也在“造湖运动”中孜孜不倦。

  【同期】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尚重生:

  造湖有两种

  一种是政府在造湖

  比如新区规划 景观设计

  另外一种就是商业

  比如武汉的CBD商业开发

  比如这个地方我要开发一个商业楼群

  写字楼什么的

  这个地方有一个湖我的写字楼就容易租出去

  【解说】尚重生说,如果开发商想造湖,肯定有相应的配套设施,楼盘、绿化、道路、湖泊这些都需要报批,所以规划部门和审计部门早就知道湖泊的建设,而挖湖应该有环评, 如果湖足够大,就会影响周边的环境、气候、防洪、治水,环境部门和规划部门都应该认真研究,如果没有认真研究就同意造湖肯定是失职的。

  而要从根本上解决填湖之后又挖湖的问题,还要多管齐下。首先就是要尊重自然,对自然资源有敬畏感,第二就是要重视对天然湖泊的保护,依法保护湖泊,发挥百姓的监督作用,再有就是限制房地产开发商的填湖造湖行为,不能湖多了填,湖少了挖,常理说要顺势而为,违背自然的做法迟早是要付出代价的。

  标题:电商涉假引担忧

  口播: 这两天,刘强东跟奶茶妹妹甜甜蜜蜜的秀恩爱登头条,结果聚美优品知假售假的消息一出,秒杀了强东哥和奶茶妹,真是让人糟心的坏消息。眼看着鱼龙混杂的电商市场没人管,真想嘶吼一声,还能不能让人好好的买东西了?

  解说:近日,有媒体报道,“祎鹏恒业”所销售的阿玛尼、爱马仕、迪奥等奢侈品品牌涉嫌假冒伪劣,而该公司的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并不包括奢侈品销售。对此,上市不久的化妆品电商聚美优品28号紧急关闭了涉嫌售假的第三方商铺“祎鹏恒业”,并提供无条件退货。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爆出售假问题的“祎鹏恒业”,不仅是聚美和京东的开放平台的店铺,也为1号店、走秀网等提供服务。

  电商卖假货本不是新鲜事,正如网友们说的“大惊小怪的好像他们买过真货一样”,先不说消费者的内心有多强大,但上市的电商买假货必将受到资本市场的惩罚,聚美优品的股价在售假的消息中应声下跌,盘中一度大跌了10%。当下,淘宝、京东、聚美优品等电商纷纷打造开放平台,吸引供货商开店,如何对第三方商店的资质及其产品进行有效监管,成为新的挑战。面对日益丰富的电商平台,假货却如洪水般泛滥,这里不仅企业有责任,政府也应加强实质性的监管,否则对于消费者来说,维权成本还是太高了。

  同期声: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 尹富强

  可以把销售商和电商平台一起起诉。当前的话 整体还是存在一个维权成本比较高 违法成本比较低的一种现状 所以很多的消费者他维权付出的代价比他获得的赔偿可能还要高 所以最终消费者可能就不了了之了 这是当前一个最大的问题吧 所以说没什么好的办法 必须要有一天法律有所突破

  标题:空管局再发航班延误红色预警

  口播:26号,深圳机场往华东华中方向出现了大面积的延误,由于长时间等待又没有确切的消息,部分旅客与地勤人员爆发冲突,双方多人受伤。中国民航局空管局28号再次发布航班延误红色预警,由于正值暑运高峰,这也直接导致铁路方面压力骤增,改乘火车却一票难求,很多旅客的行程变得非常糟糕。

  解说:

  民航局空管局28日晚发大面积航班延误红色预警。29日14至18时,上海虹桥、浦东机场通行能力预计降75%。临沂、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常州、扬州、南通等机场不接收落地航班,且南昌、赣州、温州等机场北飞部分航班不能起飞。乘客出行不畅,航空公司和旅行社也表示吃不消,担心旺季欠收。而外界有将最近这一系列大面积航班延误与解放军在东部开始的大规模军演联系在一起。实际情况究竟如何?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表示,国家空管委办公室已派出多个军地联合工作组到繁忙地区和机场进行督导协调。军民航空管部门已采取新辟临时航线、划设保护区、制定绕航改飞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影响。军演对民航影响是有限的,不是造成航班延误的主要因素,近期主要受气象影响较大。

  此前国家空管委组织多部门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导致航班延误的主要因素中,航空公司运行原因超过四成,恶劣天气影响约两成,军方导致的流量控制还不及三成。

  今天节目的新闻关键词是“遭糕”。时隔20年,清华大学“非升即走”的人事制度再次进入人们视野并引发关注。今年4月,清华大学决定不再续聘外文系讲师方艳华后,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毕业生、共计50多封4万余字的请愿书,希望将这位“因全身心投入课堂教学导致科研成果不足”的老师留在教学岗位,而解聘这个教师到底是不是个糟糕的决定呢?教学与科研究竟孰重孰轻,你怎么看?好的,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所有内容,感谢收看,更多精彩新闻欢迎点击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四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