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30秒了解G20大阪峰会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10: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6月27日至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G20到底是啥?中国日报网带你了解。

  G代表什么?

  G20由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等20方组成。

  由于欧盟并不是一个国家,所以严格来说,20国集团中只有19个国家。而G20的G则是Group的缩写。

  在20国集团中,既有发达国家,也包括新兴市场国家,它兼顾不同国家和地域的利益平衡,因而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

  20国如何走到一起?

  20世纪70年代,国际货币体系动荡,西方世界出现经济衰退。西方大国首脑寻求解决方案,各国首脑在法国巴黎召开峰会,形成G7机制(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

  在G7占据全球经济总量八成以上的历史时期,G7峰会是多国之间协调宏观经济、货币金融等方面政策最重要的机制。随着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的崛起,世界对一个覆盖面更广、代表性更强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需求日益迫切。

  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冲击了所有西方国家,迫使西方不得不寻求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支持以应对危机。2008年11月,首次G20首脑峰会召开,标志着当今世界首要经济和金融治理论坛的诞生。

  2016年,中国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有力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被誉为G20合作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G20分量有多重?

  G20成员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75%。

  G20是到目前为止能让最多个主要经济体的首脑坐下来讨论危机及应对策略的对话机制,它的权威性决定了它是高效的决策机制。

  除了最引人瞩目的领导人峰会外,G20还有协调人(Sherpa)会议、部长及副部长级会议和专家工作组会议等其他三个层次的会议。

  此外,与G20相关的“民间”组织与论坛也琳琅满目,目前有G20商业峰会(B20,Business20)、G20智库峰会(T20,Thinktank20)、G20公民峰会(C20,Civil Society20)、G20劳工峰会(L20,Labour20)、G20青年峰会(Y20,Youth20)、G20妇女峰会(W20,Woman20)、G20创新峰会(I20,Innovation20)等,影响力与日俱增。

  大阪峰会将讨论什么?

  6月28日至29日,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在日本大阪举行。峰会分为八大主题,包括世界经济、贸易投资、创新、环境与能源、就业、女性权益、发展、健康等。

  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会,充分体现中方对G20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的高度重视。

  在当前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下,各国首脑将如何展开讨论,峰会上又将听到怎样的“中国声音”,我们一起期待吧。

  中国日报网 出品

  文案/剪辑:王晗

  编辑:王辉 周凤梅

责任编辑:【王祎】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