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理论达人 传承文化基因,展示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4:07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理论应该怎么讲?

  打官腔?正襟危坐?满脸严肃?

  这些都OUT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30集《理论达人讲解新时代》微视频

  2019年4月24日正式上线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28集微视频

  《传承文化基因,展示文化自信》

  传承文化基因,展示文化自信

  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 郑以然

  年初,电影《流浪地球》票房超过50亿,充满自信地展示了属于中国人的文化价值观。电影中所有国家无私地团结协作,一句简单却超燃的“饱和式救援”,展现了家国情怀,更饱含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一个国家,既要有经济、军事等硬实力,也要有能够得到其他国家民族认可的价值观念和思想文化,也就是软实力。中国既有航空航天等科技的领先地位,又拥有传承千年并发展进步的人文精神。

  2019年《中国诗词大会》的播出,一家老小坐在一起,沉浸在诗词的世界。从李白“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气魄,到王勃“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绝美,从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的悲悯到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大义。这是古人留给我们的文化宝藏,能让所有中国人在面对世俗困难时汲取精神的力量。

  还有《朗读者》《国家宝藏》……这些文化综艺节目的流行尤其说明,我们对自己的文化越来越产生兴趣,感到自豪。

  《朗读者》节目上,很多名家分享了那些改变自己人生的文字。北京怀柔有一位普通“朗读者”吴淑琴,她从2004年开始,每天晚上坚持在网上朗读两小时,十几年雷打不动,而且是纯公益的行为,不仅不收钱,还自己贴钱买书买设备,就是为了跟让更多人分享读书的快乐。

  《国家宝藏》播出后我听说,一个中国留学生,在法国卢浮宫做志愿者,为游客高谈阔论讲解西方艺术史,结果一天被好奇的游客问到中国历史的问题,却张口结舌,这位同学当时汗流浃背,假期赶紧专门去首都博物馆学习,恶补中国历史文化的知识。因为他认识到,对自己文明了解不足,那么所有关于其他文明的知识都成了无根之水,无本之木。

  随着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提高,在更小的小朋友的心中已经种下了文化自信的种子。一带一路论坛期间,匈牙利大使等来到北京黄城根小学,标志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七年来逐渐扩展到人文交流,以致小学教育领域。无论是“皇城武韵”武术队的小朋友们展示的中国功夫,还是书法绘画,中国小学生对于世界的了解,以及对自己文化的掌握与自豪都让外国友人惊叹。

  在全球化、网络时代、信息爆炸中成长的这一代青少年,已经激活了血液中的文化基因,只有他们树立起独立的文化人格,才能成为中华文脉的传承者和创新者。

  总策划:严文斌

  总监制:叶俊东

  副总监制:王运才 丁玫 王永前

  执行策划:孙爱东 王新亚 许小丹

  监制:孙爱东

  总导演:史劲松

  主讲人: 郑以然

  统筹: 侯岩同 周羿翔

  导演:韦含笑

  导播:王少宇 赵嘉嘉

  摄像:邓浩 耿硕 郑作伟

  剪辑制作:韦含笑 马康宁 王福丽 张初

  新媒体推广:盖艺腾 马小茏

  项目运营:王小丹 张初

  美术设计:朱姗姗 康迪

  半月谈杂志社制作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支持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出品

责任编辑:【王祎】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