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动画模拟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效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1月14日,中国高能物理学家提出的备受瞩目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计划取得里程碑式重要进展——CEPC两卷《概念设计报告》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正式发布,标志着中国距离建设“希格斯(Higgs)粒子工厂”、推动全球科学家探索认知物质世界根本性质的目标更近一步。

  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又称“超级对撞机”。据了解,CEPC这一大型科学装置拟采用100公里周长的对撞机环形隧道,由加速器和探测器两大部分组成,CEPC项目团队计划于2018-2022年间建成一系列关键部件原型机,验证技术和大规模工业加工的可行性。CEPC预期于中国“十四五”时期开始建设,2030年前竣工。在为期10年的实验计划中,CEPC将产生超过100万个希格斯玻色子、一亿W玻色子和近1万亿Z玻色子,还将产生数十亿的底夸克、粲夸克和陶轻子,这对于已有30年历史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北京谱仪的研究是一个跨越式的升级和历史的自然延续。

  中科院高能所表示,CEPC是全球高能物理研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全世界物理学家共同努力,可以进一步理解希格斯粒子的性质、宇宙早期演化、反物质丢失、寻找暗物质、真空稳定性等一系列未解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寻找新的物理规律,并将使人类对物质、能量和宇宙的根本性质的理解达到前所未有的新水平。(孙自法)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