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涨知识!实拍即将消失的古老传统手艺——木榨榨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2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月15日,江西省九江市庐山三石生态园,这里的“千年木榨”榨油工坊,重现了古代榨油工艺。木榨榨油是一门古老的手艺。现在很少有人用这样古老的手艺来榨油了,一是麻烦,木榨工序繁杂,需要大量的人力,工时成本高;二是出油率比机榨低。

  木榨榨油从筛籽、车籽、炒籽、磨粉、蒸粉、踩饼、上榨、插楔、撞榨到接油有十多道工序,全部靠手工完成。

  油菜籽收来后,在大锅里炒熟。炒好的油菜籽冷却后,进行两至三次碾磨。磨的粉越细越好,出油率也就越高,磨粉用的是老黄牛拉的石碾子。蒸好的粉用包袱提倒进放了稻草的铁圈中,踩压为粉饼。

  木榨的主体部分是一根很大的树挖成,中间挖了一个圆孔,靠胀楔挤压粉饼的原理榨油。榨油师傅喊着号子,在屋内有节奏地奔跑与停顿,笨重的撞锤在工坊中轻盈的舞动。木榨榨油时,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油香,远近几里皆可闻到。(记者 刘占昆)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