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历代枕头亮相长沙 花样百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8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2月28日,湖南长沙,“千年梦华——中国历代枕文物特展”在长沙博物馆开展,共展出132件(套)材质多样、造型别致、装饰精美的枕文物。这些展品以瓷枕为主,时间从西汉跨越到近代。

  相比如今形制单一的枕头,古代枕头可谓花样百出,除了常见的方形、圆形、束腰形、多角形枕之外,还有元宝、如意、婴孩、虎、狮、猫、狗等特殊造型的枕具。这些枕具寓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和祈愿,如婴孩寓意人丁兴旺;猫谐音“耄”,表示健康长寿;虎则有镇宅、驱邪避害的意思。瓷枕上的装饰也各有不同,既有诗文辞赋、警示俗语;又有山川、花草、猛兽、人物等图案,很是精美。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