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二十大同期声】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接受中新社记者提问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6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通道”第一场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二十大代表、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接受中新社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夏宾提问:“您刚刚介绍您来自一个公益救援机构,这个队伍由什么样的人组成?您也提到其中90后占比超过70%,在您看来,新时代年轻人应该有什么样的责任和担当?”

  於若飞表示,我刚刚讲到我们是一支志愿服务的队伍,在我们的队伍里绝大多数人都有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但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所以每次有灾害发生的时候,我们都会聚集在一起来贡献我们的力量。在过去的10年里,我和我的队员参加了四川雅安地震、云南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等国内外救援行动,参与挽救幸存者81人,救治600余人。

  在这些救援经历当中让我最难忘的是在一次地震救援中,有一位遇难者被压在横梁下面,需要有人爬进去将他救出来,但是由于现场余震不断,年轻的救援队员心里多少都是有一些害怕的,我也有犹豫,但是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必须得站出来,所以我爬进了废墟。当我完成任务,从废墟里面爬出来的时候,我发现周围的人都在为我鼓掌。那一刻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同时也深刻意识到党员的责任就是即使面临生命危险也要勇敢无惧,冲锋在前。

  现在在公益救援领域,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加入了进来,在各行各业像我这样的“90后”,甚至是“00后”都逐渐成为中坚力量。去年有一部很火的电视剧《觉醒年代》让我印象非常深刻,里面的那些共产党员都在像我这么大的年龄,甚至是比我还小的时候就可以为了国家和民族奋不顾身,抛头颅、洒热血。现在是新时代,我们这一代青年更应该有这样的理想信念,去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制作 隋致远)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