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宝:珍爱和平,希望中日友好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0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5周年。当年浩劫中幸存下来的孩童如今已是耄耋之年。时光催老了人们的容颜,但不会改变历史真相,不会磨挫人们的勇气。这段承载了家族伤痛、民族之殇的世界记忆正代代传承,正义之声、和平之声历久弥坚。

  近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宝在接受中国新闻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晚年生活很幸福,只是还有未了的心愿。他希望后人在放下仇恨的同时,一定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记者 葛勇)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宝

  和平之声代代传,我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宝,1937年12月13日,日本鬼子(日本侵略者)打到南京来,我们当时没有逃出去,在南京市难民区避难,日本人(日本侵略者)闯进难民区抓人,把我的父亲马玉泉,我的舅舅温志学,(还有)姑爹杨守林抓走了,一起拉到下关江边,用机关枪扫射了,后来(我)到五六岁的时候,家里面人就跟我讲了,日本人(日本侵略者)进城的时候,到处杀人放火、无恶不作,日本人(日本侵略者)杀害我们中国人民的事情都记忆犹新。每年12月份,(我)都要到这来祭奠亲人和遇难同胞,我们现在就是不忘历史,希望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世世代代都友好下去,不要战争,要永久和平,希望年轻人也要不忘记这一段历史,要求(祈愿)世界永久,不要战争。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