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福建沙县:舞香龙祈福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30日晚,福建省沙县区高桥镇举行“迎香龙”民俗活动,在震天的锣鼓声中,村民舞动香龙,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迎香龙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九(取天长地久之意)晚上开始,每条龙共有18节,每节龙身重约3公斤,龙头的重量是一节龙身的8倍,抬龙头的人必须是身强力壮的青年。点上檀香(线香)的香龙在夜色中穿行,犹如一条金龙在遨游。青壮年抬着香龙在乡里游走,接受乡邻的祈福。

  香龙,又称香火龙,因为龙身由稻草扎成,又叫稻草龙、草龙、稻草龙灯。因每节龙身上插满了数十根点燃的香条,故也称为香线龙、串香龙。(张斌 张凌欣 许琰 制作 吕慧乾)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