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重庆高考评卷场:第三方数据监理机制确保评分准确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重庆市2018年普通高考评卷工作正在西南大学开展。据统计,今年重庆市参考人数182651人,试卷数量73万余份,评卷教师约1200人。记者了解到,重庆自2009年开始实行高考网上评卷,其技术手段不断完善创新,今年将继续采用第三方数据监理机制,对评卷数据逐一检查分析,监控评卷误差,确保评分准确。

  记者在评卷现场看到,评卷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据悉,今年重庆高考评卷依旧采取“四评制”和抽样“复评制”。除客观题由计算机自动评阅外,主观题均实行“四评制”。同时,评卷系统会将评卷老师已经评过的试题抽样发回该评卷教师进行复评,评卷专家组通过评卷系统比较两次评阅的情况,以监控和保证评卷质量。

  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评卷场技术专家张自力告诉记者,今年重庆高考评卷的最大亮点依旧是“数据第三方监理”这一机制,这是基于统计分析、项目反应理论、机器学习等建立的大数据分析系统,是独立于评卷教师和评卷技术支撑系统的。

  【同期】(西南大学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教授 张自力)

  是我们独立的,不受任何的干扰,我们判定去检查在阅卷过程中各种数据,是否值得怀疑,是否可能存在不一致,是否可能有什么样的问题,然后我们再提交给考试院和阅卷场的领导小组,和或者是我们叫学科专家,他们去进行判定、仲裁。

  【解说】他谈到,由于评卷过程涉及误差控制、数据校核、成绩合成等多个环节,通过对评卷数据的第三方监理,可以确保评卷结果和质量的公正无误。

  【同期】(西南大学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教授 张自力)

  比如说我们一个题目,我们根据这个题的难易程度,还有考生作答其它题的得分情况,我们就可以大致判定,这个考生的他的知识能力,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上。然后依据我们一个模型,我们前几年一直在研究这个模型,我们可以去推断,这一道题,他大致可能得分是在一个什么样的范围。假如说这个得分超出太多,离开这个范围,那么我们就认为,有可能这道题,可能在评卷的过程中,可能有一定不太准确的地方,那么我们就会提出来,自动会送给相当于专家去仲裁。

  【解说】在记者探访评卷现场当天,也有20名考生代表一同前往参观。据悉,考生在6月24日即可查询成绩。

  【同期】(考生 罗沛霖)

  其实我们学校以前就也是一直就采用的这种网上阅卷,所以说就是想来做一个对比,然后我觉得这边肯定还是比我们学校的月考,更要严厉得多,就是各种流程、程序都分得很清楚。比如说我们学校的话,就最多只有三评,然后这里的话,就一评二评三评,之后还有四评,然后还有专家组,就是这样的话就会非常地有保证,对分数的话。

  记者 张颖绿荞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