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汉服庆端午引老外体验 包粽子射五毒不亦乐乎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8日 20:32

分享到:

  【解说】点朱砂、包粽子、射五毒、缝香囊……6月18日正值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一群汉服爱好者在北京举办了一场汉服庆端午活动。画面中的人是在中国工作的外国记者,他们被这别开生面的传统习俗所吸引,纷纷上手体验。

  乌帕?维克拉马辛是一位来自斯里兰卡的记者,他来中国工作已经5年了。他说自己之前已经发表过不少关于中国文化习俗的报道,斯里兰卡的读者很爱看描写中国文化的文章。在这次活动之前,他对端午节毫无了解,但通过一天的活动,他学到了许多端午习俗。

  【同期】斯里兰卡某报社记者 乌帕?维克拉马辛

  我喜欢那个不知道叫什么食物(粽子),那个很有趣,我也喜欢这个(五彩绳),我不知道它叫什么。我觉得这个节日很有意思,它是中国的传统,包含了很多习俗活动,它很传统,很丰富多彩,也很吸引人。

  【解说】别看老外们玩的不亦乐乎,但对现场工作人员来说,要给这些外国记者讲清楚端午节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比如传统文化名词的翻译就让工作人员犯了难。

  【同期】活动工作人员 蘑菇

  他们其实都不会说中文,然后就会发现,很多中文里面的一些特殊的词汇,比如说五毒、五彩线,包括吉祥如意这种话,发现比较难以用英文准确地传达给他们。

  【解说】据工作人员介绍,主办此次活动的北京汉服协会每年都会在传统节日时举办各种庆祝活动,但很少会有这么多外国人前来参与,而这些外国记者对待端午节俗的认真劲儿也给他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同期】活动工作人员 二毛

  他们刚刚投五毒,投球投五毒游戏的时候,他们有认真地问我,这个游戏上面画的是什么,投中那些动物各自有什么含义,他们很想积极地去了解我们这个端午节到底在过什么。

  【解说】活动最后,现场的外国记者和身着汉服的工作人员们一起跳起了舞,在音乐声中度过了端午节。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