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五国华裔青少年踏足草原 走上“中国寻根之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5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7月15日,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内蒙古营启动,来自美国、加拿大、瑞士、法国和新西兰五国的50位华裔青少年及教师将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系列活动。当天上午,营员们参观了内蒙古博物院,当他们得知脚下就是《敕勒歌》中描绘的敕勒川时,惊叹不已。

  【同期】张欣怡(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 加拿大营员):我觉得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去,来参观博物馆,和来到内蒙古,我更期待去草原上骑马,去见识一些内蒙古,关于内蒙古历史上的东西。

  【解说】本次夏令营为期10天,五国青少年将体验书法、武术等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也会走进草原,感受蒙古族传统民俗文化。

  【同期】张昊宁(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 加拿大营员):我主要是希望,能够深入地了解一下,内蒙啊,包括北京这些地方的,文化和它们的历史,可以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一下这些东西,因为平常虽然说父母也会给我讲,但是不是很深入,(参加夏令营)这样的话可以更了解彻底一些。

  【解说】记者了解到,在海外的各种华人组织和机构也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传承和发扬中国文化。

  【同期】周晓雯(新西兰海外华文化中心主席):在新西兰的时间呢,这时候正(是)读高中的时间,所以孩子们都是请假来的,这就说明了家长和孩子对这个活动就非常支持,也非常赞成,家长是希望在海外出生的孩子,更多地了解到中国的传统文化,更了解中国现在的发展和变化,也让他们从心底里感知,就是自己是一个中国人。

  【解说】海外中文学校在日常教学中也十分注重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瑞士日内瓦中文学校校长郑群向记者表示,夏令营活动给孩子们一个亲身体验中华文化魅力的机会。

  【同期】郑群(瑞士日内瓦中文学校校长):认字容易,但是你懂文化难,那么我们的孩子呢,大部分是我们的华裔,是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不仅希望他们认字、能读,我们更希望他们,多偏重于理解,和对我们文化的,认识和热爱。

  【解说】此项活动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每年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开展系列活动,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来已有700多名海外青少年来到内蒙古参加“中国寻根之旅”。

  【同期】田占标(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感受我们的中国文化,感受我们的中国历史,这个感受博大精深的这个中国文化,能够这个更好地,回去以后在他的居住国,讲好中国的精彩瞬间,讲好在中国的经历和精彩地故事,能够这个更好地担当,我们中国和世界各国的这个,这个友好使者。

  (记者 马知远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