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追寻祖先足迹溯流而上 百余名金门黄氏后裔回闽祭祖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追寻祖先足迹溯流而上 百余名金门黄氏后裔回闽祭祖

  【解说】当地时间7月16日,102名金门黄氏宗亲从福建泉州开元寺接回金门黄守恭金身塑像,结束了为期4天的“溯源祭祖之旅”,启程返回金门。据了解,清朝末年,金门黄氏仿照泉州开元寺檀樾祠祖庭供奉的神像,雕塑“紫云始祖”黄守恭塑像,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2010年,金门黄守恭金身塑像首次回銮泉州,这一次是时隔八年的第二次回銮。

  【解说】记者了解到,自7月13日起,金门黄氏宗亲先后在厦门黄氏宗祠、泉州开元寺祖庭祭拜,并前往莆田、福州、平潭等地,遵循祖先黄守恭入闽的足迹,溯流而上。

  【同期】台湾金门黄氏宗亲会 顾问 黄奕展

  我们这一次的这个活动,一方面是让我们的孩子知道说我们的根在哪里。第二个,这一次我们是溯源而上,就是循着我们老祖宗来的路线,因为我们从河南然后到了福州,到了莆田,然后到了泉州,然后又再分到同安、分到金门,让我们的孩子知道我们整个的源流,是这个样子的。

  【解说】黄守恭,生于唐代贞观盛世,既博学多才又善于经商,是泉州“紫云黄氏”开基祖。历经1300余年,如今紫云后裔广播福建、浙江、江西、广东及港澳台,并侨居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尼以及欧美国家。目前,金门黄氏后裔共有4000多人,黄氏宗祠14个。现年17岁的黄浩然已经来过大陆六次,但这是他第一次回到祖籍地寻根谒祖。

  【同期】台湾金门黄氏后裔 黄浩然

  这次我们黄氏宗亲会来这边迎接我们的始祖回来大陆的故居,还有去他们的祖坟探望,这是、对宗族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觉得路程虽然说、天气这么热,可是我想,对于祖宗还有宗族的事情有热忱的话这种天气还有路程不算什么。

  【解说】据史料记载,武则天垂拱二年,黄守恭无偿献出桑宅一百多亩建造紫云寺,也就是现在的福建泉州开元寺,传为佳话。该寺历经千余年,闻名海内外,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海内外紫云黄氏子孙都以开元寺中的檀樾祠为祖庙。

  【同期】福建泉州紫云黄氏(五安)总谱编委会 会长 黄嘉民

  (族谱的编纂)已经接近尾声了,我们明年是总谱就会出版,我们(会)向海内外几百万黄氏宗亲发行。在我们这一代人能完成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是对我们社会有贡献的一部分。

  【解说】黄嘉民表示,随着海陆空交通的发达便利,泉州和金门的民间交流互动也日趋频繁密切,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紫云黄氏宗亲来泉州寻根祭祖。

  记者 柯宁 孙虹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