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直击甘肃东乡暴洪灾害:房屋夷为平地 淤泥中搜寻生命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7月19日下午,武警临夏支队的官兵排成一行,在甘肃东乡县达板镇崔家村几米高的淤泥堆里,“地毯式”搜索遇难者遗体。

  18日晚约9时开始,临县州境内东乡县、广河县、和政县遭受严重暴雨山洪灾害。截至19日下午15时30分,临夏州官方已确认12人遇难,4人失踪,39人受伤住院。居住在离排洪口很近的平台上的一家人,洪水袭来的那一刻,房屋瞬间被夷为平地,11口人中,仅有--5人生还。

  【同期】甘肃省东乡县达板镇副镇长 马雄

  (这家人)离排洪口,就在这个平台上,这是整个是村庄,这个地势比较低,当时情况是疏散,肯定是疏散,疏散来不及的话就是我们先组织我们的人,向安全地带,通过手电筒,绳子,就开展救援活动。(水位)最高的时候看那颗树就知道,现在离那个地面有将近三米吧应该是。这个围墙你看已经是完全淹没了,现在能看见。

  【解说】排洪沟右岸道路旁的院墙上和大树干上,还依稀可见昨夜洪水冲刷过后留下的黄色泥土,至少有2米多高。36岁的马何吉珍家就在排洪沟的右岸,在洪水中遇难的那户人家是她的邻居,两家房屋也就相距不过两三米,只是她家地势较高,所幸昨夜与洪水“擦肩而过”而幸免于难。

  【同期】村民 马何吉珍

  那个雨大的很,我们这个平常我们院墙没有的,我们下水就在这里的,我们也挺害怕的,反正一个雷都没有,主要是风,那个水都是山上(流下来)的水。后来停电了,它们那个电线杆砰就倒了,把我们害怕的,我们出来了以后人们都在那里喊着,喊着让人跑,我们就拉着(孩子)往高处跑。

  【解说】达板镇地处洮河沿岸,地形狭长,沿线民众依山而居,居住点多在沟道周边,而山里沟道纵横,山水极易汇聚形成山洪。

  养鸡户马建明的鸡舍全部浸水,4000多只鸡的死伤还没来得及统计。暴雨山洪退后,他拿着管子一直从鸡舍中抽水往外引流,直至下午,泥浆水才下降了几公分。

  【同期】村民 马建明

  大概六亩多(鸡棚),整个鸡舍都淹完了。从这整个周围大面积,反正就抽(水),从外面进来的,(最高你不抽的时候最高有多少),你看有那个水线。

  【解说】截至19日14时,暴雨造成广河县8个乡镇、92个村农房、道路、河道护岸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受灾民众337户、1875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33公顷,成灾面积0.33公顷。倒塌房屋9户、25间。

  目前,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记者 高莹 南如卓玛 甘肃东乡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