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南老人三年募集6121万元 圆寒门学子上学梦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画面中的女孩名叫周雅雯,在今年高考中,她取得了688分的高分。因为父亲过世得早,周雅雯从小由妈妈独自抚养长大,进入高中后家里微薄的收入早已无力负担她的学费,幸得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教育基金会的资助,她才得以继续学业。为了感谢苏仙区教育基金会钟昭礼老人对她学业上的帮助,日前,她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钟爷爷手中。

  今年67岁的钟昭礼退休前曾是苏仙区的副区长。为了帮助当地贫困学子完成学业,改善山区学校教学环境,2014年,已经退休三年的他担任起苏仙区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为孩子们奔走于湖南省内外的各个企业、公益组织之间。

  【同期】钟昭礼

  贫困学生上学不起,我们政府也好,我们这些社会组织也好,多募点资、多投入一点是完全可以的,让一个孩子完成学业,就可以改变他整个家庭的命运。

  【解说】当时的钟昭礼,除了背负着贫困学子上学的希望,还是家中的顶梁柱。他上有瘫痪在床的老父亲,下有身患癌症的女婿,在为孩子们奔波的同时还要抽空照顾家中。女婿病逝后,他又一个人挑起了家庭重担,但仍然忍痛继续做好着基金会的各项工作。

  募集资金谈何容易,但钟昭礼的办法总比困难多。有一年春节刚过不久,正值寒雨交加的时节,钟昭礼便带着基金会一行人来到郴州当地的高新区联系企业募捐。当钟昭礼不顾年迈,冒着寒风冷雨来到一家数码科技公司时,公司负责人刘潭爱看到他满身泥水,感动得直掉泪,当即表态捐赠了400万元人民币的助学款。

  尽管有不少像刘潭爱这样的爱心企业家纷纷献出爱心,但钟昭礼在募捐的路上还是常常吃到闭门羹,一些企业负责人会闭门不见。这时候钟昭礼往往会选择耐心等待,直至有机会见到这些企业的负责人,向他们宣讲教育基金会的宗旨和所做事情的意义。

  【同期】爱心企业家 何龙

  他(钟昭礼)放下自己的身份,主动跑到我家里面,和我说教育基金的事情,也可以说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个企业要有担当,一个人要有爱心,所以说钟区长这个年纪了,还为教育基金的事情奔波,我非常受感动,近三年我捐了有三十多万元(人民币)。

  【解说】从担任苏仙区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到2018年卸任,钟昭礼募资的足迹遍布湖南、广东、上海等地,在募资的路上他出过车祸,即便腿上夹着钢板也不曾停下脚步。三年多时间里,钟昭礼共为孩子们募集了6121万元人民币,圆了不少寒门学子的上学梦。

  周璐 李贵 徐志雄 湖南郴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