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高温下的高铁建设者:汗水滴到轨道铁板上呲呲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2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河南持续高温局部最高气温突破40度。中新社记者在7月20日、21日探访了正在施工的河南郑州至重庆万州的郑万高速铁路一线施工现场。该项目部,针对无砟轨道高温施工,采取“干两头、避中间”的避暑施工措施。

  20日晚间,记者爬上了郑万高速铁路,位于河南郏县境内距离地面10多米高的无砟轨道施工现场。来自山西省临汾的农民工宁加强正在与工友彻夜捆绑道床板钢筋,即便夜深气温相对降低,但工人们依旧汗流不止。

  【同期】(中铁七局郑万高速铁路项目无砟轨道工人 宁加强)主要天气热,我们劳动也辛苦,加班加点的,太阳还没出来汗流浃背的,太热了,进入三伏天,(一天)大概能喝(水),最少二三十升。

  【解说】相比彻夜捆绑钢筋,清晨入场安装模板和轨排的工人,在太阳的炙烤下,更是挥汗如雨,汗水落地即刻挥发。

  【同期】(中铁七局郑万高速铁路项目无砟轨道工人 王兴平)中午热的受不了,温度也高,这(安装模板)铁板都是干体力活,摸到铁板都发烫,汗水滴到(上面)呲呲响。

  【同期】(中铁七局郑万高速铁路项目无砟轨道工人 张卫泽)衣服反正也没干过,每天就是这样,身上的汗水反正就不停流,汗水滴到(地)上面转过脸也就干了。

  【解说】据了解,在此工作的工人有60多人,他们多数来自农村,有的是第一次接触严要求的高速铁路施工,但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和他们不断学习中,几乎都能胜任各自岗位。工人们告诉记者,他们参加高铁建设,不只流下了每一滴汗水,更想留下一份责任和自豪。

  【同期】(中铁七局郑万高速铁路项目无砟轨道工人 张卫泽)

  我们是在这做轨排班的,在这来了已经几个月了,把轨排放好以后高、低、左、右全部都摆正,我们3个人(一组)互相配合给粗调做完。

  【同期】(中铁七局郑万高速铁路项目无砟轨道工人 张卫泽)

  今天我干了多少(活),扎了几捆(钢筋),肯定有责任必须干好,按照技术员的要求和工程技术参数各项标准都要达到,这样我们高铁建设(才)安全。这是我们工作的责任,不管哪个人,哪个班,钢筋工还是模具工,还是排架工,每个人都有责任,责任重大。如果你给孩子说,看到电视了,爸爸,郑万高铁上那段工程你干了,这高铁你以后坐上以后,这是爸爸妈妈阿姨们修建的,就是这(有)自豪感。

  【解说】采访中,中铁七局郑万高速铁路项目四分部工程部长张超群向记者介绍,近期高温,中午前后桥面温度常在40度以上,甚至接近50度。

  针对无砟轨道高温施工,他们采取“干两头、避中间”的措施,在前一天下午16点至第二天中午11点前合理安排施工任务,给一线工人发藿香正气液、人丹、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物品,每天准备绿豆汤、菊花茶等解暑饮品,在确保工人夏季工作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确保工程质量。

  【同期】(中铁七局郑万高速铁路项目四分部工程部长 张超群)这个时候质量把握不好的话,对后期高铁运营影响非常大,因为高铁速度比较高,这会(施工)你有毫厘的偏差,高铁在运营的时候,造成后果不敢想象。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郏县报道

责任编辑:【陶光雄】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