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余年以身诱蚊 长沙出了个“追蚊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7月24日下午1点,在35度的高温下,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山鹰潭的一处观测点内,长沙妹子彭莱利索地卷起裤腿,坐在特制的蚊帐里,等待着蚊子们“上门”。

  “以身诱蚊”的彭莱是长沙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治科的工作人员,她与蚊子打交道已经13年。“长沙蚊子”的习性、爱好、密度、携带病菌种类,她都一清二楚。7月底的长沙,进入燥热的三伏天,蚊子们忍不住躲起来“乘凉”,雨后池塘边的树林就是个不错的“纳凉地”。与普通的蚊帐不同,用来监测的蚊帐往往有两层,里面一层垂到地面,外面一层短一些,据彭莱介绍这种方法叫“双层叠帐法”。

  【同期】长沙市疾病控制中心 病媒防治科 科员 彭莱

  双层叠帐法(的工作原理)是,第一层蚊帐,里面的蚊帐是垂在地面的,保护里面的引诱者不被蚊子叮咬,外面这一层蚊帐距离地面有15厘米,可以让蚊子飞进两层蚊帐中间,然后工作人员用驱蚊器,驱捕两层蚊帐之间飞进来的蚊子,这就是双层叠帐方法。

  【解说】今天的“运气”似乎不是很好,彭莱和她的同事捕捉到的蚊子不算多,“运气”好的时候,半个小时就能诱捕20多只。彭莱说,当蚊子在胳膊上蠢蠢欲动时,她看几眼就能认出蚊子的种类,毕竟她与蚊子打交道已整整13年了。

  【同期】长沙市疾病控制中心 病媒防治科 科员 彭莱

  我从2005年大学毕业(开始),就进入长沙市疾控中心(工作),然后就在病媒生物防制科工作到现在。

  【解说】除了“引诱蚊子”,“研究分析蚊子”也是病媒防治工作的一部分。将蚊子收集回来后,需要通过显微镜进行鉴别,再人工进行清点、分类和统计,掌握它们携带病毒的种类,并根据不同种类病毒制定灭蚊方案。

  【同期】长沙市疾病控制中心 病媒防治科 科员 彭莱

  我们(疾控中心)做这个病媒生物监测,主要是(想)掌握长沙市内(存在)病媒生物的种类,分布,季节消长情况,可以制定合理的,科学的病媒生物防治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莫凡 湖南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