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徐悲鸿《巴人汲水图》等作品回渝 徐庆平:父亲生活最艰苦时作品最丰富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回望归鸿——徐悲鸿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展出。《巴人汲水图》《会师东京》《奔马》《六骏图》等徐悲鸿创作于重庆的绘画作品首次集中亮相作品诞生地。徐悲鸿之子、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父亲于1937年来到重庆,在重庆的近10年时间,是他生活最艰苦、作品最多产、艺术最成熟的时期。

  本次展览汇集了徐悲鸿纪念馆及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珍藏的徐悲鸿抗战时期绘画作品75件套,包括国画、油画、水彩画、素描和书法等多种类型。其中,国家一级文物4件。徐庆平告诉记者,在他看来,父亲在抗战时期创作的一系列绘画作品,包括《巴人汲水图》《会师东京》《奔马》《泰戈尔像》和《喜马拉雅山之林》等,是父亲一生中最好的作品。

  据记者了解,国画《巴人汲水图》高300厘米,宽62厘米,真实记录了苦难岁月中重庆人民的生活状况。徐庆平称,《巴人汲水图》是徐悲鸿于1937年在中央大学的教室里创作而成。

  【同期】(徐悲鸿纪念馆 馆长 徐庆平)

  据后来的中央美术学院的副院长艾中信(徐悲鸿学生)先生回忆,他们看着他当场在教室里边画的,给他们做示范画画,创作一幅绘画。他这个形象都是在脑子里了,所以就学生帮他牵着纸,他没有打稿子,就用毛笔直接就在上面画。

  【解说】记者注意到,《巴人汲水图》的手稿上题有一首诗。徐庆平告诉记者,这是父亲每天看到老百姓挑水、吃水的辛苦,所以有感而发题诗一首。

  【同期】(徐悲鸿纪念馆 馆长 徐庆平)

  忍看巴人惯挑担,汲登百丈路迢迢;盘中粒粒皆辛苦,辛苦还添血汗熬。对人民的那个在战乱中间,在日本侵略中间,那个流离失所和艰苦生活,那种无限的同情,因为他自己也是在过着这种生活。

  【解说】值得一提的是,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一共有两幅。其中一幅藏于徐悲鸿纪念馆,也就是本次展出的这幅;另一幅出现在2010年北京瀚海的秋季拍卖会上,当时以1.71亿元人民币成交。

  【同期】(徐悲鸿纪念馆 馆长 徐庆平)

  这张画呢,当时在那个瀚海拍卖的封面上面,而且是全部那一次拍卖就最重点,就是都是要抢这张画。结果他这个画一出来以后,那个瀚海特别紧张,当时就找到我们,我就跟我母亲一起,问是怎么回事儿,我母亲就告诉他们,当时确实这张画有两张。

  【解说】徐庆平回忆说,《巴人汲水图》原稿在1938年展出时,一位外国使节特别喜欢,希望买下这幅画。于是,徐悲鸿在展览现场按照原稿再次绘制了一幅《巴人汲水图》,并将这部分收入用于筹资办学。

  记者 张颖绿荞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