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马航MH370家属见面会在北京召开 家属仍盼“找到人”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2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月3日,距离2014年3月8日已经过去了1610天。当天,马航方与MH370安全调查小组负责人员在北京顺义与马航失联者家属召开了见面会,有超过百名家属出席见面会,且老人居多。

  见面会在九点半开始,八点半记者到达现场时,就已经有不少家属等候在现场。而在这1610天的的坚持里,在迟迟等不到结果的煎熬里,不少家属们见面的第一句话是“好好活着”。

  上午9点30分,马航代表福瓦携律师等人先与家属会面,并向家属分发超过1500页的英文版调查报告。对于安全调查报告没有翻译成中文一事,福瓦表示,马航曾向马来西亚政府提出翻译英文与中文两个版本的安全调查报告,但马来西亚政府因报告专业性太强拒绝,所以最终只有英文版本的安全调查报告。

  中午12点40分,调查小组负责人,马来西亚民航局前总监郭师传携工作人员与家属见面。郭师传曾于7月30日在马来西亚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8月后没有工作安排。对此家属表示不满。在本次见面会中,郭师传说,解散安全调查小组只是他个人的想法,以后若有可靠消息,调查会继续。

  【同期声】调查小组负责人 马来西亚民航局前总监 郭师传

  很可靠,然后专家研究过,觉得是可以的话,我看他们(马拉西亚政府)是考虑(继续调查)的。

  【解说】在被问及此次的安全调查报告中是否还有未公布事件时,郭师传表示,现在真相已全部公布,唯一还保密的是军方雷达相关信息。

  【同期声】调查小组负责人 马来西亚民航局前总监 郭师传

  (还有什么保密的东西没有公布吗?)

  没有,现在需要公布的已经公布了,唯一还有一点保留的就是那些军方的雷达资料。

  (军方的雷达,他承认了)

  其他的全都公布了。

  【解说】傍晚18点30,持续了近9个小时的家属见面会结束。郭师传承诺,十月将再次到北京与失联者家属见面,提供中文版调查报告,但具体时间还不确定。郭师传说,在三周后会通过心理医生向失联者家属提供心理疏导。

  【解说】见面会后,失联者家属---56岁的刘阿姨表示,此次见面会并解决不了多少问题。

  【同期】马航MH370失联者家属 刘阿姨

  一点儿都不满意,他(安全调查小组负责人)什么都解决不了,就敷衍家属。(安全调查报告)弄英文版的,那你说我们这岁数谁认识。完了之后让他解读一遍他还不读。这不就是敷衍么。

  【解说】失联者家属---67岁的包女士说,见面会虽然没有实质的内容,但仍然给家属们一丝希望。

  【同期】马航MH370失联者家属 包阿姨

  作为我来说,我也相信应该(谁)是负责任的。可是还有未知的隐情,特别是这次报告提出的第三方的问题,我觉得第三方对我们家属来说,就我个人来说,我倒觉得是一线希望。可能这里边的事儿有好多需要解决的这些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解开。

  【解说】在采访中,几乎所有家属都表示,无论召开多少次见面会,家属们的诉求只有一个——“人”。

  【同期】马航MH370失联者家属 姜辉 

  我们家属最终的目标,是找到飞机找到人,我们真的不是想去特意的去指责马政府,或去指责调查组。但是他们做出的不足,我们确实要督促他们去改正。我们要追求的是推动这个事情往前走,调查不能停止,搜寻不能停止。

  【同期】马航MH370失联者家属 包阿姨

  我个人的决心还是这样的,我的腿走不动了,我的体力不支了,但是我找孩子的决心,比2014年3月8号的时候更坚定了。

  【同期】马航MH370失联者家属 刘阿姨

  找人呗,把我儿子找回来,啥事儿都没有了。我就是把孩子找回来,别的诉求没有。

  【解说】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客机失联,机上载有239人,其中包括154名中国公民。2017年1月中旬,这场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范围的水下搜寻行动”的搜索行动中止。2018年7月30日,马来西亚政府公布最新报告,飞机失踪原因仍无法确认。截止到8月3日的北京见面会,事件已经过去了1610天。

  张子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