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作业难度大 水源保护力度强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4日 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北京时间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目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已就绪。8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福建晋江的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实地探访。

  【解说】连日来,车间内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忙碌着调试各项设备的运行情况。金门位于福建南部海域,由14个岛屿组成。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金门水资源贫乏,属资源性缺水,因此从福建供水金门是解决该地区缺水问题的有效途径。

  【同期】福建省水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朱金良

  能为我们金门同胞解决用水困难的问题,我们愿意去推动去做的。通过沟通交流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讲要解决金门用水的困难,就是讲从大陆引水过去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解说】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2015年7月20日正式签署合同,两岸一家亲同饮一江水,大陆方面精心设计,细致施工,历时三年建设。工程设计流量为日供水3.4万立方米,输水管道线路总长超过27公里,总投资3.88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陆段总投资 1.29亿元人民币。

  【解说】施工方负责人倪福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底管线沿途穿越滩涂、海产养殖区、沙线保护区、石井航道、厦门新机场运砂航道、金门侧礁石区等,施工海域情况复杂,施工期间受台风、东北季风影响,海上施工有效工期有限,施工单位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施工作业。

  【同期】江苏神龙海洋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负责人 倪福生

  在海底埋深下去2.5米到3米,埋在海床下面,上面还有锡块给它覆盖,保护这个管道,防止其它的船只抛锚啊什么东西的。它目前来讲这个距离来讲的话,我们大陆这边通过专家认证然后路由的勘探,选择这条路由的话还是最科学,最符合海底铺设这个管道最佳的位置。

  【解说】根据工程规划,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水源来自泉州市晋江流域,由晋江金鸡拦河闸引水至晋江龙湖水库,经龙湖抽水泵站抽水输水至围头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记者注意到,供水工程的建设也得到了当地民众的大力支持,共同参与到保护水源地的行动中。

  【同期】晋江市龙湖镇党委副书记 施纯玺

  我们采取了绝污沟,我们的这个护栏,还有我们的绿化林带,进行这样综合保护,同时我们从工作上就是当地的政府跟环保部门在2015年对这个库区的周边进行小、散、乱、污企业的清退,总的清退了十七家,同时呢在日常管理中,加强日常监管,防止污染源的回潮,第二就是推动整个周边农村污水管网建成,进一步地提升我们整个一级水源的保护力度。

  记者 吴晟炜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