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华中地区最大棚户区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5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长江经济带沿线行)华中地区最大棚户区旧貌换新颜

  【解说】上世纪五十年代,来自中国各地的青年云集武汉青山区,本着“先生产,后生活”的理念,搭建简易的工棚安家落户,支援武钢建设。时光荏苒,低矮简陋的平房和它们的主人一样渐渐老去,这里也成为武汉市乃至华中地区最大的棚户区。

  【解说】8月4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大型主题采访团抵达武汉,聚焦青山老工业区棚户区改造。

  【解说】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76岁的吴传发老人为采访团表演湖北慢板《幸福不忘共产党》。吴传发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代六口人曾经居住在18平方米的房子中。如今,吴传发和老伴搬进了改造后的61平方米新房,光线充足、南北通透。

  【同期】吴传发:我曾经3代6口人,住在一个18平米的小房里面,一间小厨房白天做饭,晚上就是父亲睡觉的地方,门口的空地,就是我们吃饭的客厅,小孩搭个板凳,就是他们的写字桌,当时的住房环境特别差,我现在我们两老,也住进了60多平米的新房,环境特别好。

  【解说】今年64岁的刘桂华曾在棚户区居住了58年,她说,房子低矮,进门必须开灯;电线老化,导致火灾频发。2011年1月,刘桂华如愿搬进新居,不仅居住面积变大,居住环境更得到了改善,小区配套齐全、交通便利。

  【同期】刘桂华:我说我住在这里非常的幸福,因为这周边交通也方便了,就像15分钟的生活圈,随时都可以到,有超市有商场有学校,有幼儿园医院,都在我们居住的环境内,所以我们想到的没有想到的,政府都为我们想到了,所以我们生活在这,感到非常的幸福。

  【解说】2007年,青山老工业区棚户区改造正式启动。据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党工委书记宋红介绍,截至2016年7月,共建成临江港湾、青宜居、青康居、青和居、青馨居5个安置房小区,安置房16959套,110.81万平方米,棚改居民全部回迁安置。

  【同期】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党工委书记 宋红:青山区工人村棚户区的改造,可以说是华中地区最大的棚改工程,整个棚户区经过改造了以后,实现了四个变化,一个就是居住环境变了,第二个就是生态环境,第三就是人文环境,第四就是服务环境,这四大环境的改变,不断地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地解决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