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最早《老夫子》彩色封面原稿叫价破纪录 王泽忆父亲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最早《老夫子》彩色封面原稿叫价破纪录 王泽:父亲从摇滚乐找到创作灵感

  【解说】香港这片土地,诞生了不少知名的漫画家。《老夫子》是香港画家王家禧的漫画作品系列,近日,现存最早《老夫子》彩色封面原稿《摇滚老夫子》正式进行网上竞投拍卖,反应热烈;开拍一周目前叫价已达40万港元,高于原估价12万港元,打破老夫子漫画手稿拍卖纪录。与此同时,当地时间8月9日,“旧情复炽——老夫子和苏富比”展览在香港举行,展出超过100幅《老夫子》漫画手稿。

  【解说】《老夫子》第二代传人王泽亲临展览现场,他介绍说,《摇滚老夫子》是父亲王家禧创作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幅手稿,画面中的老夫子、秦先生和大番薯三人吹号打鼓、热闹非常。王家禧1923年在天津出生,曾就读于北京辅仁大学,但是1956年移居香港后却没找到正式工作,只能通过画漫画赚钱。而当时流行英国披头士乐团的摇滚乐,王家禧从中找到灵感,创作出一幅幅受到各地华人喜爱的经典漫画。王家禧自己也热爱摇滚音乐,经常模仿猫王,还曾与朋友组成乐队,担任鼓手。

  【同期】《老夫子》漫画第二代传人 王泽

  50年代、60年代,(父亲)很年轻但是要养小孩,他有三个小孩,我是老大,要养三个小孩,变成养家很辛苦,再加上几乎每一天都要担心,明天怎么过。我觉得(当时)收音机里面的摇滚音乐给了(父亲)很多的动力,因为这个动力,他可以继续去搏斗,有这个感觉。当我自己来看,我觉得这幅画很重要,因为这个动力,(父亲)养活了我们。

  【解说】王泽和父亲的感情很深,王家禧创作漫画时总是以长子王泽作为笔名。从小受到父亲影响,王泽也加入到画家行列,他改良了旧派绘画方式,创作出带有多彩颜色的立体塑型绘画。

  现场也展示了多幅王泽的压克力彩画《弦外之音》影子系列,其中的一幅画创作于2017年王家禧去世之前,画面中神似“老夫子”的父亲躺卧在一棵树上。王泽表示这幅画有纪念父亲的意义,记录了父亲晚年的状态。

  【同期】《老夫子》漫画第二代传人 王泽

  就是说(父亲)过世以前我刚好在画很多的画,其中一张画是这个,老夫子睡在树上,但是一年多以后我父亲过世,我在床上(突然看见)发现刚好那个样子差不多。

  【解说】《老夫子》曾经是香港普罗大众的流行读物,平常顺手翻翻,简单的四格或六格,已叫人在十秒间会心微笑,甚至捧腹大笑。以虚拟的主人公设计成各类搞笑离奇的故事,呈现了20世纪华人的人生百态。王泽表示,本次是最后一次大型公开展售父亲的手稿。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