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首个医师节:听一线医生诉说苦与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9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儿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杨爱君

  你看这个,看这个,好玩不好玩?这还有好玩的呢,要不要?别哭了,别哭了啊。

  【解说】画面中的人叫杨爱君,是北京友谊医院儿科的副主任,从医已经28年了。近日,记者在北京友谊医院门诊见到了正哄着小病人的她,哭闹的“熊孩子”对她而言,不过是每天都会经历的日常。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儿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杨爱君

  小孩多数,尤其是爱得病的孩子,多数都是不能表达的,他就会哭。

  【解说】虽然小儿难医,但杨爱君认为,耐心对待患儿并不是最大的困难,孩子再闹腾她都能够理解,真正让她头疼的是心急如焚的家长们。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儿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杨爱君

  那次出门诊已经都12点20了,然后有个家长还要让我给她加号。我说我1点钟还要上班呢,手里的病人还没看完呢,真给您加不了号了,找下午的(医生)加号吧。不行,那个女的就开骂,反正是骂得挺难听的,然后不让我走。我就想,不想干了,真的不想干了。

  【解说】尽管遇到过许多不易,但杨爱君最终并没有放弃。她说,当成功挽救一个个小生命,心中的喜悦和成就感也无与伦比。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儿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杨爱君

  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在病房那年,我们那个800克的小孩,当时这个孩子在我们这住了79天,就从800克我们一点一点给养大,呼吸机就上了三次,经历了各种呼吸的、循环的、喂养方面的这些个(困难),历经磨难,然后出院了,出院以后家长就是特别地感激,给孩子取名字的时候还在孩子的名字里面加了一个友谊医院的“谊”字。

  【解说】做儿科医生有苦也有甜,但在杨爱君眼里,甜蜜的幸福要远远多于苦恼。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儿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杨爱君

  小孩看着你都叫你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都跟亲人似的,他没有那么多复杂的想法,我还是挺喜欢儿科的。

  【现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麻醉科医师 孙浩睿

  睁眼睛我看看,好嘞,再来,深呼吸,一会就睡着了。

  【解说】和人们熟知的儿科不同,麻醉科似乎是一个容易被大众忽视的科室。麻醉科医师孙浩睿虽然刚工作三年,但这一问题也曾令他苦恼。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麻醉科医师 孙浩睿

  他们(病患)可能会说我是“麻醉师”,或者我们即使是在医学院,甚至是在医院,我们很多同事会直接称呼我们为“麻醉师”或者是“麻师”,这样的话其实你给人的感觉更像是工匠的感觉。

  【解说】外界的不了解固然令人无奈,但对孙浩睿来说,最让他内心郁结的是同行的不理解。他告诉记者,即使在其他科室的医生眼中,麻醉医师也常常被忽视。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麻醉科医师 孙浩睿

  我有一个同事,他现在是麻醉科的医生,之前他是骨科的医生,有一次我们出去吃饭聊天,在饭桌上他当时说了一句无心之言,他说的是,在他当骨科医生的期间,他觉得麻醉科对于他来讲是不存在的。当时这句话对我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

  【解说】事实上,麻醉医师在手术中的作用不可小觑。孙浩睿告诉记者,麻醉科医师的工作在病人“睡着”后才刚刚开始。除了保证麻醉效果,他们更要时刻监测病人生命体征,保障病人安全。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麻醉科医师 孙浩睿

  有一位老师曾经说过,在手术室之内,如果有一个独当一面的麻醉科大夫在的话,那么他就是病人的保护墙,只要你在手术室当中就代表着安全,我觉得这一点很帅!

  【解说】不过,麻醉医师所经历的并不全是误解,孙浩睿告诉记者,他也曾得到过患者的肯定,那是他最幸福的时刻。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麻醉科医师 孙浩睿

  有一次我在为一个病人麻醉,安全苏醒之后,这个病人什么都没说,就直接拿着大拇指对着我,就一直在那举着。当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其实我心里面的成就感还是很强的。

  【解说】既默默无闻,又举足轻重,既有被忽视的苦涩,也有被肯定的甘甜,这就是孙浩睿眼中的麻醉医师。在中国的首个医师节,孙浩睿说,他希望麻醉医生能够被更多人所理解和尊重。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