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沙漠守望者唐希明 穷尽半生在黄沙中栽绿洲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9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958年,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贯通,包兰铁路在穿过宁夏省中卫市时,途径腾格里沙漠。然而在风沙影响下,火车经常被迫停开。腾格里沙漠距离中卫市区24公里,海拔比市区高80米左右,当地常刮西北风,沙子每年向东南方向移动的速度是5到6米。若是不紧急治理,若干年后,村庄、包兰铁路、高速公路,甚至是黄河都要受到侵害。

  大漠漫漫,无边无际。在黄沙与绿洲的博弈中,在大自然的侵害与人类的智慧的抗衡中,有这么一群生活在临近沙漠边缘上的中卫人,他们穷尽自己的一生与荒漠作斗争,52岁的唐希明就是其中一员。

  唐希明是土生土长的中卫人,现在回忆起儿时的中卫,他还清楚地记得那座几乎被黄沙吞噬的小城。

  【同期】宁夏中卫市治沙林场副场长 唐希明

  我亲身体会到,村庄的一个小朋友,就是因为刮沙尘暴,沙子刮来以后把小孩刮到渠里面去了,让他的生命结束了。七几年有一场风,沙尘暴一刮整个,人和人离一米的时候都看不清。我们出门的时候一刮风,带的口罩,围得围巾,整个就留两个眼睛。当时在那种恶劣的条件下,好多人都不想在这个地方待。

  【解说】儿时的记忆让唐希明耿耿于怀,高考时他毅然决然报考了林业专业。1991年大学毕业后,唐希明回到家乡中卫,被分配到治沙林场工作,便开始了他的治沙生涯。

  上世纪六十年代,前一辈的治沙人在固沙过程中无意发现了草方格固沙这一成本低、效果好的固沙方法。而由于沙漠的风化,原本的草方格生命周期只有三年。2015年,唐希明通过自己的治沙经验和反复思考,在扎好的草方格周围播上草种子,从而形成一种植物草方格。由于植物草方格是有根的,第二年再降雨时,植物吸收水分继续生长,不仅永远把沙漠固住了,还形成了沙漠中的绿色带。

  【同期】宁夏中卫市治沙林场副场长 唐希明

  你看,我们治理了的,跟没有治理的,很明显。你看那个上面,整个都是黄沙没有治理的。我们扎方格的你看方格都好好的,沙子也固定住了,并且在上面撒了草种子,栽了树。这块是2016年种的,扎的草方格,把树苗包括草种都撒上了。再过两年这草方格也没有了,开始通过撒草种植被也上来了,水也活了。以后这一块也就永远固定住了。

  【解说】腾格里沙漠的年水分蒸发量大约是降水量的十倍左右,想要治理困扰了几代中卫人的黄沙,并在上面植树造林,并没有那么容易。唐希明说,最初造林时,树木的成活率只有百分之十几,还要从四十公里以外拉水灌溉,而很多时候水拉来了树也活不成。到底怎么能更好地把沙子固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成了那时唐希明的“心头病”。

  【同期】宁夏中卫市治沙林场副场长 唐希明

  当时我有时也睡不着,就在脑子就想这个事。突然过了几天以后,在看电视的过程中受到了启发。第二天我就用棍子在走的过程中扎了个眼儿,受到启发以后我就改变了,就做了这个工具,把造林的成活率给提高了。我们就从2015年开始做实验,造林。结果也不灌水,成活率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了25%到30%,并且劳动成本节省了50%以上。

  【解说】从大学毕业至今,27年来,在沙漠中几乎日日穿行,让唐希明皮肤黝黑,身材干瘦。唐希明每天背着水和干粮,早上七点就来到沙漠,亲自指导工人和农民扎草方格。中午就着黄沙吃午饭,傍晚七点钟才结束工作,唐希明一天下来要在沙漠里走十几公里路。工作辛苦,薪水也并不丰厚,这惹来了妻子的抱怨。

  【同期】宁夏中卫市治沙林场副场长 唐希明

  回去以后,我妻子抱怨,你看早上早早出门,晚上七点钟才回家,没天没日地在沙漠里干工作。当时她抱怨特别大。去年我就想了一个办法,我说你跟着我到沙漠里面看一看,就把她拉到这个沙漠里面。看到了我们治沙的成果以后,慢慢的我再开导她,她的思想慢慢就发生了变化。

  【解说】2010年后,中卫市先后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建设杰出贡献奖”和 “中国最佳绿色生态城市”等荣誉。2017年,唐希明获得了“全国治沙先进个人”称号,这更让妻子理解了他工作的意义。

  今年52岁的唐希明,还常常回忆起自己小的时候,在生存环境如此恶劣的情况下,当时自己并不想在待在中卫。但是通过自己二十余载的治沙工作,成果喜人,他说自己对中卫又有感情了,又不想离开了。

  唐希明说,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在他有生之年,继续在沙漠里奋斗着,把中卫的沙漠治理好,让中卫的环境变得更好。

  【同期】宁夏中卫市治沙林场副场长 唐希明

  我就想我就这一生吧,我就奉献给(沙漠),在退休前把我这一生奉献给沙漠。并且退休了,如果我有精力,我还要急不待把我们中卫的沙子治住,指导我们其他周边的省市,指导他们治沙。

  张子胥 宁夏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