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灯又灭了两盏 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98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2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灯又灭了两盏 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98位

  【解说】近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吕金宝、祝四孜先后去世。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98位。当地时间8月21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默哀、献花、熄灯仪式,含泪送别两位老人。

  【解说】8月14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吕金宝去世。当天,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父亲生前曾回忆起那段悲痛的历史,1937年侵华日军轰炸南京城的时候,吕金宝被一枚弹片击中头颅,而这枚弹片在随后几十年与吕金宝的身体共同生长,最后让他丧失视力。而在吕金宝老人去世的第二天,8月15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祝四孜老人也离世了。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吕金宝女儿 吕瑞云

  (父亲)目睹了那一场战争的血腥场面,在火车站旁边(看见日本兵)用刺刀刺人,用刀砍,他那时候很小,在日军飞机轰炸中,他躲进了当时一个大型的煤炭堆里面,然后轰炸过去以后满脸是血,当时他也不知道有弹片已经进去了。(我们)不忘当年那种战争,(希望)使我们国家强大起来。

  【解说】简单的悼念仪式结束后,幸存者的后人也向逝者做最后的道别。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祝四孜 付宝鑫

  妈,我每年都来看你咯,妈,我走了。

  【解说】老人们相继远去,但记忆不会消失,历史不容否认。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介绍,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98位,而在纪念馆的序厅两侧一共悬挂有1213位幸存者的照片,这些老人的目光将永远凝视着这段历史,警示后人,勿忘国耻。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