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高原·听见贵州》首演 尽显贵州民族音乐之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2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月20日,由贵州省花灯剧院创作的交互式民族音画《高原·听见贵州》在贵州省贵阳市首演。此次演出的乐器共有近100件,包含40余种贵州民族乐器,所有的拉弦和弹弦乐器均经过改良,其中有8种获得了国家专利。

  【解说】演出开始前,记者在展厅看到了这些造型独特的民族乐器,包括侗琵琶、牛腿琴、瓢琴等20种改良过的民族乐器。

  【同期】贵州省民族乐团 乐队首席 冯彬 这个乐器是我们贵州省民族乐团改良的一个新型乐器,叫做小瓢琴。我们把它进行了一个乐团化的改革之后,更便于我们多种乐器进行融合。

  【同期】山东民族拉弦乐器收藏家 何翔 我是从山东青岛专门赶过来的,这个苗族的古瓢琴应该是两根弦,那我们的这个剧团把它的音域拓宽了,而且它的音色也比传统的古瓢琴要好了非常多。

  【解说】当晚的演出共分为五个乐章,由民族管弦乐《家.山.水》、小瓢琴与大瓢琴二重协奏《高坡顶上》、民族管弦乐与多媒体《节庆记忆》、民族管弦乐《乌蒙循回》,民族管弦乐与合唱《天地人间》构成。71位演奏家在指挥龙国洪的调度下,为现场观众奏响了一场视听盛宴。在座的观众们纷纷拿起了手机和相机对准舞台进行了拍照录像。精彩之处,掌声经久不息 。

  【同期】贵州省花灯剧院副院长 指挥 龙国洪 我们改良了四代,第一代第二代,我们其实当时都已经是在国际上演出过了,然后,我们2014年进行第三代改良的时候,那时申请国家专利第一次没有过,然后2015年进行第四代改良,然后才获得的成功。让我们的年轻的观众知道,贵州的乐器不仅能演奏我们原生态的音乐,而且也能够演奏一般的民族音乐,甚至是西方的,甚至是现代的(音乐)。

  【同期】观众 郭敏 我们也希望他们能推陈出新,把我们更多更好的这种传统剧目能够推广,发扬光大。

  【解说】据了解,贵州省民族乐团是目前中国唯一一个研究、改良贵州民族民间乐器,并实践乐队化整合的民族乐团。

  【同期】贵州省民族乐团团长 邵志庆 我们以室内乐的形式已经走入了世界,你比如说我们到加拿大已经出访两次,甚至到印尼,还有到尼泊尔。通过我们年轻的专家,通过器乐的改良,在保证它原汁原味的基础上把它发展起来,不仅仅是在田间地头,一定要让它到更大的舞台,更高的平台去展示我们的贵州文化。

  赵万江 贵州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